传的组词
传帮带
chuán bāng dài 解释 ◎ 传帮带 chuán-bāng-dài[pass on experience] [老一代] 传授、帮助、带领[下一代] 引用解释 谓老年对青年、老干部对新干部、师傅对徒弟等,传授经验,进行帮助,带领工作,使其尽快地成长。 冰心 《颂‘一团火’》:“咱们岁数大了,要注意带好青年,搞好传帮带。”
传帮带的组词: 传的组词 帮的组词 带的组词
传播
chuán bō 解释 ◎ 传播 chuánbō(1) [transmit] (2) 传送或散布 传播知识 (3) 传染 虱子传播疾病 (4) [disseminate]∶广泛散布 负责传播书籍的图书馆员及出版者 (5) [broadcast]∶使普遍知道 传播关于最新科学发明的情报 引用解释 广泛散布。《北史·突厥传》:“宜传播天下,咸使知闻。” 元 辛文房 《唐才子传·高适》:“每一篇已,好事者輒为传播吟玩。” 清 袁枚 《随园诗话》卷十四:“一砚一銚,主人俱绘形作册,传播艺林。” 丁玲 《一颗未出膛的枪弹》:“消息立即传播开了。”
传播的组词: 传的组词 播的组词
传布
chuán bù 解释 ◎ 传布 chuánbù[disseminate;spread] 传扬;散布 传布好消息,和平的好消息 引用解释 亦作“ 传佈 ”。 传播。《新唐书·高适传》:“年五十始为诗,即工,以气质自高。每一篇已,好事者輒传布。” 宋 王谠 《唐语林》卷七:“谈者藉以传布,由 允躬 背恩所致。” 明 杨慎 《仪礼逸经》:“圣经在世,如日月不可掩耶!然当时庙堂诸公,不闻有表章传布之。” 巴金 《新生》第一篇:“但是我们底声音会传布出去,听见的人自然会明白我们底意思。” 碧野 《没有花的春天》第二章:“猪瘟、牛瘟一起传布到三五十里地内的每个村落里去了。” 见“ 传布 ”。
传布的组词: 传的组词 布的组词
传达
chuán dá 解释 ◎ 传达,传达员 chuándá,chuándáyuán(1) [usherer]∶单位门口的值班人员 (2) [reception and registration of callers at public establishment]∶门房、传达室、商店中的引导员,公共建筑的参观向导 引用解释 1.通报;转告。《周礼·夏官·太仆》:“大丧,始崩,戒鼓传达于四方。” 孔颖达 疏:“谓以鼓声相传闻达四方。” 唐 元稹 《邵常政内侍省内谒者监》:“勑天子有内诸臣,所以参侍奉备传达,而将外诸臣之復也。” 宋 苏轼 《故龙图阁学士滕公墓志铭》:“諫官 杨绘 言宰相不当以其子判皷院,上曰:‘ 绘 不习朝廷事,皷院传达而已,何与於事?’”《警世通言·桂员外途穷忏悔》:“ 施还 在门上候了多时,守门的推三阻四不肯与他传达。”如:传达命令;传达报告。 2.转递移送。 明 沉德符 《野获编补遗·畿辅·安乐堂》:“内廷宫人无位号名而病故,或以谴责死者,其尸传达安乐堂。”《警世通言·宿香亭张浩遇莺莺》:“专来传达书信。” 叶圣陶 《倪焕之》十一:“ 焕之 四望云物,光明而清鲜,一阵暖风吹来,带着新生、发展、繁荣的消息,几传达到每一个细胞。” 3.传递表达。 夏丏尊 叶圣陶 《文心》三:“声音中间传达出衷心的喜悦。” 叶圣陶 《隔膜·两封回信》:“自己是怎么一种心情,要借这封信去传达。” 4.指传达室的工作人员。 沈从文 《失业》:“衙门的事更不好办,接慢了,那县公署传达会打官腔说你‘延误公事’。”参见“ 传达室 ”。
传达的组词: 传的组词 达的组词
传单
chuán dān 解释 ◎ 传单 chuándān(1) [handbill]∶印成单张散发的宣传品 (2) [literature]∶一种起宣传作用的单页印刷品 要求自愿参加者散发竞选传单 引用解释 1.通知单。 清 陆世仪 《复社纪略》:“癸酉春, 溥 约社长为 虎丘 大会,先期传单四出。” 清 孔尚任 《桃花扇·辞院》:“下官与 阮圆海 虽罢閒流寓,都有传单,只得早到。”《儒林外史》第十八回:“外边一个小廝送将一个传单来。” 2.印成单张向外散发的宣传品。《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八一回:“别人的公司招股分,是各处登广告,散传单,惟恐别人不知。” 夏衍 《秋瑾传》:“她还提倡邪说,刊印传单,不是男女平权,就是交际公开。”
传单的组词: 传的组词 单的组词
传导
chuán dǎo 解释 ◎ 传导 chuándǎo[conduct] 传输 [光、热、声音或电流等] 引用解释 1.传呼引导。《剪灯新话·申阳洞记》:“未及瞑目,忽闻传导之声自远而至。” 2.传递,输送。《十月》1981年第5期:“一股热流传导,迅速流遍了 胡浩 的周身。”
传导的组词: 传的组词 导的组词
传达室
chuán dá shì 引用解释 工厂、学校、机关等设立的门房。负责看门、登记、收邮件和引导来宾等工作。
传达室的组词: 传的组词 达的组词 室的组词
传递
chuán dì 解释 ◎ 传递 chuándì(1) [transmit;deliver;transfer]∶递过去,辗转递送 电话能传递声音 乡民仍鸣锣传递,备乃器械,持乃糗粮。——《广东军务记》 (2) [hand over sth. one after another]∶一个接一个送过去 引用解释 1.传送;辗转递送。《宋史·选举志二》:“入试日,一切不许传递。” 明 唐顺之 《公移》:“为此牌仰中军 倪禄 即便传递各营将士,一体遵守施行。” 清 张之洞 《读史绝句·司马相如》:“传递琴心作上宾,吹歔赋手藉阉人。” 冰心 《我们太太的客厅》:“门外有两个白长衫、黑缎子坎肩的仆人,屏声静气的在伺候传递着汤水。” 2.特指考试时以纸片等私递作弊。《红楼梦》第六二回:“﹝ 湘云 ﹞见 香菱 射不着,众人击鼓又催,便悄悄的拉 香菱 ,教他説‘药’字。 黛玉 偏看见了,説:‘快罸他,又在那里传递呢。’” 清 俞樾 《春在堂随笔》卷六:“传递之风, 闽 中最盛。” 驿站。《旧唐书·良吏传下·宋庆礼》:“户庭可乐,彼独安於传递;稼穡为艰,又能实於军廩。”
传递的组词: 传的组词 递的组词
传动
chuán dòng 解释 ◎ 传动 chuándòng[drive] 传递动力使机器或机器部件运动或运转 皮带传动 引用解释 把动力从一部分传递到另一部分。传动方式有机械传动、液压传动、电力传动等。
传动的组词: 传的组词 动的组词
传感
chuán gǎn 解释 ◎ 传感 chuángǎn[telesthesia] 非感觉器官的一种正常感觉活动,臆测为从一段距离外接受到与感觉印象相似的一种印象
传感的组词: 传的组词 感的组词
传感器
chuán gǎn qì 解释 对一种模拟物理量变化能迅速感应并转换为以便传送和处理的电量变化的器件。如速度、温度、声、光、气体等物理量各有相应的传感器。常用于测量、自动控制和医疗仪器中。
传感器的组词: 传的组词 感的组词 器的组词
传呼
chuán hū 解释 ◎ 传呼 chuánhū[notify sb. of a phone call] 通知受话人去接电话 传呼电话 引用解释 1.传声呼喊。《汉书·萧望之传》:“ 仲翁 出入从仓头庐儿,下车趋门,传呼甚宠。” 颜师古 注:“传声而呼侍从者,甚有尊宠也。” 唐 苏鹗 《苏氏演义》卷下:“两 汉 京兆 河南 尹及执金吾、司校尉,皆使人导引传呼,使行者止,坐者起。” 宋 刘过 《沁园春》词:“径行处,有苍松夹道,不用传呼。” 2.谓口语相传。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洧水》:“参、阴声相近,盖传呼之谬耳。” 3.传唤。 宋 范仲淹 《谢公神道碑铭》:“ 梓 大而近,彼畏我梗,必先图得我,则小於 梓 者可传呼而下,愿急为之防。” 清 吴伟业 《听女道士卞玉京弹琴歌》:“昨夜城头吹篳篥,教坊也被传呼急。”如:传呼电话。
传呼的组词: 传的组词 呼的组词
传家宝
chuán jiā bǎo 引用解释 1.家中世代相传的珍贵物品。 姚雪垠 《李自成》第一卷第八章:“这是个传家宝,留下自己用吧。” 2.用作比喻。如:艰苦奋斗是我们的传家宝。
传家宝的组词: 传的组词 家的组词 宝的组词
传教士
chuán jiào shì 引用解释 基督教会派出去传教的人。《上海小刀会起义史料汇编·有关林阿福的报道》:“在调查中,他们也访问了几个传教士。” 徐迟 《火中的凤凰》:“ 德国 通过他们的传教士,他们买起书来不惜高价,一见好书,抢了就走。”
传教士的组词: 传的组词 教的组词 士的组词
传经
chuán jīng 解释 ◎ 传经 chuánjīng(1) [hand down the classics or sacred books]∶旧指传授儒家经典 (2) [pass on experience]∶传授经验 引用解释 1.传授经学。 唐 杜甫 《秋兴》诗之三:“ 匡衡 抗疏功名薄, 刘向 传经心事违。” 清 钱谦益 《父在中先封承德郎请加封制》:“肆尔传经之子,为吾典学之臣。” 2.今喻指传授经验。 3.中医称伤寒病的变化过程。 汉 张仲景 《伤寒论·辨脉法》“问曰:脉有阳结阴结者,何以别之” 宋 成无己 注::“伤寒之病,一日太阳,二日阳明,三日少阳,四日太阴,五日少阴,至六日为传经尽,七日当愈。七日不愈者,谓之再传经。”《红楼梦》第六四回:“﹝ 贾母 ﹞禁不住风霜伤感,至夜间便觉头闷心酸,鼻塞声重,……连忙请了医生来诊脉下药,足足的忙乱了半夜一日,幸而发散的快,未曾传经。”
传经的组词: 传的组词 经的组词
传看
chuán kàn 引用解释 传递着观看。 唐 韩愈 《郑群赠簟》诗:“携来当昼不得卧,一府传看黄瑠璃。” 宋 欧阳修 《借观五老诗次韵为谢》:“闻説优游多唱和,新篇何惜尽传看。”
传看的组词: 传的组词 看的组词
传票
chuán piào 解释 ◎ 传票 chuánpiào[summons] 出庭的预先通知;法院特定程序及诉讼开始时发出的书面通知;会计工作中据以登记账目的凭单 引用解释 1.传唤与案件有关人员到案的凭证。《太平天囯资料·畿辅平贼纪略》:“专持传票字一张,逼之至局索输将。” 郭沫若 《海诗集·跨着东海三》:“普通要逮捕人或搜查人家,没有检事的传票,警察论理是不敢专擅的。” 2.会计工作中据以登记帐目的凭单。
传票的组词: 传的组词 票的组词
传奇
chuán qí 解释 ◎ 传奇 chuánqí(1) [saga]∶可以指长篇连续的英雄故事,情节曲折,然而又不特别离奇,讲述人或团体的历史或传说(或两者都有的) (2) [tales of marvels;romance]∶中国唐、宋时代文言短篇小说的一种,以“作意好奇”为特点;明、清两代的长篇戏曲,一般每本由二十余出至五十余出组成 引用解释 1.小说体裁之一。一般指 唐 宋 人用文言写作的短篇小说。《新唐书·艺文志》小说类有 唐 裴铏 《传奇》三卷,《大平广记》选录甚多。其源出于 六朝 “志怪”,而内容已扩展到人情世态和社会生活的描写。如《南柯太守传》、《李娃传》、《东城父老传》等都属这类作品。 唐 传奇多为后代说唱和戏剧所取材,故 宋 元 戏文、诸宫调、 元 人杂剧等也有称为传奇的。 2.指 明 清 以唱南曲为主的长篇戏曲,以别于北杂剧,是 宋 元 南戏的进一步发展。盛于 明 嘉靖 到 清 乾隆 年间。昆腔、弋阳腔、青阳腔等剧种,都以演唱传奇剧本为主。著名作品有《浣纱记》、《牡丹亭》、《清忠谱》、《长生殿》、《桃花扇》等。 3.传播奇闻。 元 郑光祖 《智勇定齐》第四折:“则为这贤夫人名扬天下, 齐 兵胜四海传奇。” 4.指情节离奇或人物行为超越寻常的故事。 峻青 《海啸》第二章:“在那些艰险的地下斗争的年月里,发生过许许多多紧张激烈而又富有传奇色彩的斗争故事。”
传奇的组词: 传的组词 奇的组词
传染
chuán rǎn 解释 ◎ 传染 chuánrǎn(1) [infect]∶把病原体或疾病传给 [个体或器官] 传染上瘟疫 (2) [be contagious]∶病源体从有病的生物体传到别的生物体 这种病不传染 (3) 比喻情绪受感染 引用解释 1.旧谓因病疫传播蔓延而致病。现代医学指病原体从有病的生物体侵入别的生物体。 明 谢肇淛 《五杂俎·人部二》:“不知此病(按指瘟疫)原鬱热所致……使阳气发洩,自不传染。” 丁玲 《一天》:“地基小,人太多,空气都坏了,这里常常可以散播出一些传染的病症。” 2.通过语言或行动引起他人相同的思想感情和行为。 清 薛福成 《庸盦文编·处置哥老会匪片》:“似暂宜停募 楚 勇,俾 哥老会 之渊源不至循环相嬗,亦可杜邻省各营传染之患。” 巴金 《望着总理的遗像》:“他的态度恳切,话语明确,通过一个晚上的交谈,他把他那坚定的信心传染给我们了。”
传染的组词: 传的组词 染的组词
传染病
chuán rǎn bìng 引用解释 由病原体传染引起的疾病。如肺结核、麻风、天花、伤寒等。
传染病的组词: 传的组词 染的组词 病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