屁的组词
放屁
fàng pì 解释 ◎ 放屁 fàngpì[break wind;fart;talk nonsense] 从肛门排出肠道气体,比喻胡说八道 引用解释 1.从肛门排出臭气。 2.詈词。比喻说话没有根据或不合情理。 元 无名氏 《陈州粜米》第一折:“这廝放屁。秤上现秤八两,我吃了你一块儿那?”《醒世恒言·两县令竞义婚孤女》:“放屁!説的是甚么话?你这样不通理的人,我不与你讲嘴。” 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你放屁,你瞒不了我!你说,她手里拿的是什么?” 3.比喻说废话。 鲁迅 《书信集·致钱玄同》:“ 中国 国粹,虽然等于放屁,而一群坏种,要刊丛编,却也毫不足怪。”
放屁的组词: 放的组词 屁的组词
拍马屁
pāi mǎ pì 解释 ◎ 拍马屁 pāi mǎpì[lick sb's boots;flatter;fawn] [口]∶向人谄媚奉承 引用解释 比喻谄媚奉承。《官场现形记》第四五回:“帐房师爷因为他时常进来拍马屁,彼此极熟,不好意思驳他。” 清 秋瑾 《演说的好处》:“这种最上等的人,腐败不堪,今日迎官,明日拜客,遇着有势力的,又要去拍马屁。” 管桦 《清风店》二:“她鼻子这么一哼,傻小子 陈贵 便立刻跟着拍马屁。”
拍马屁的组词: 拍的组词 马的组词 屁的组词
屁股
pì gǔ 解释 ◎ 屁股 pìgu(1) [buttocks]∶臀部 (2) [end]∶泛指动物身体近肛门的部分或末端。也借指事物的末端部分 香烟屁股 引用解释 1.指人体两股上端与腰相连的部分,即臀。《红楼梦》第三九回:“明日一早来--听着,我还要使你呢,再睡的日头晒着屁股再来!” 茅盾 《一个够程度的人》:“博士挺了挺腰身,屁股却不曾挪动半寸地位。” 2.泛指动物身体靠近肛门的部分或末端。如:鸭屁股;螺蛳屁股。 3.事物的末端部分。 叶圣陶 《多收了三五斗》:“另一位先生听得厌烦,把嘴里的香烟屁股扔到街心。”如:针屁股。
屁股的组词: 屁的组词 股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