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的组词
八股
bā gǔ ◎ 八股 bāgǔ[stereotyped writing;eight-legged essay] 中国明、清科举考试用的文体。也称“制艺”、“时文”。文体有固定格式,由破题、承题、起讲、入手、起股、中股、后股、束股八部分组成。内容空洞,形式死板。后用以比喻空洞死板的文章、讲演等洋八股必须废止明 清 科举考试的一种文体,也称制艺、制义、时艺、时文、八比文。其体源于 宋 元 的经义,而成于 明成化 以后,至 清 光绪 末年始废。文章就四书取题。开始先揭示题旨,为“破题”。接着承上文而加以阐发,叫“承题”。然后开始议论,称“起讲”。再后为“入手”,为起讲后的入手之处。以下再分“起股”、“中股”、“后股”和“束股”四个段落,而每个段落中,都有两股排比对偶的文字,合共八股,故称八股文。其所论内容,都要根据 宋 朱熹 《四书集注》等书“代圣人立説”,不许作者自由发挥。它是封建统治者束缚人民思想,维护封建统治的工具。参阅《明史·选举志二》, 清 阮元 《四书文话》、 梁章鉅 《制义丛话》。《儒林外史》第一回:“此一条之后,便是礼部议定取士之法:三年一科,用《五经》、《四书》八股文。”后以比喻空洞死板的文章或迂腐的言论。 郭沫若 《洪波曲》第五章四:“要做出适合党老爷们口胃的八股来,大家都已经感觉着头痛。”
八股的组词: 八的组词 股的组词
勾股定理
gōu gǔ dìng lǐ 解释 ◎ 勾股定理 gōugǔ dìnglǐ[Pythagorean theorem] 《周髀算经》记载:西周初年商高提出的“勾三股四弦五”。这是勾股定理的一个特例。勾股定理就是直角三角形斜边上的正方形面积,等于两直角边上的正方形面积之和。中国古代称两直角边为勾和股,斜边为弦。勾三股四弦五就是:勾三的平方九,加股四的平方十六,等于弦五的平方二十五。说明我国很早就掌握勾股定理,西方的希腊到公元前六世纪的毕达哥拉斯时,才发现这一定理
股本
gǔ běn 解释 ◎ 股本 gǔběn[money invested;capital stock] 股份公司的资本,以发行股票的形式筹得。有时也指其他合资经营的工商企业中的资本或资金 引用解释 股份公司或其他合伙企业的资本。《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六四回:“我们的股本,积年将利作本,也上了一万多了。” 郑观应 《盛世危言·银行上》:“昔年西商在 香港 、 上海 招集中外股本,创设匯丰银行。” 赵树理 《小经理》一:“光人家一家的股本,比一村人的股还多。”
股本的组词: 股的组词 本的组词
股东
gǔ dōng 解释 ◎ 股东 gǔdōng[shareholder; stockholder] 股份公司中持有股份的人,有权出席股东大会并有表决权。也指其他合资经营的工商企业的投资者 引用解释 持有股份公司股票的人。亦指合伙企业的投资人。 清 容閎 《西学东渐记》第十六章:“ 中国 宜组织一合资汽船公司,公司须为纯粹之 华 股,不许外人为股东。” 胡适 《<白话文学史>自序》:“我虽然只有一百块钱的股本,却也不好意思不尽一点股东的义务。” 老舍 《二马》第五段四:“这样, 马老先生 可以算作股东,什么事不用管,专等分红利。”
股东的组词: 股的组词 东的组词
股份
gǔ fèn 解释 ◎ 股份 gǔfèn(1) [stock]∶企业的所有权要素的一个份额 (2) [share]∶公司资产中任何一份由股东提供的资本,每份的资金数额相等,它与公司的经营、利润和股东的权利或利益紧密相关 引用解释 亦作“ 股分 ”。 股份公司或其他合股经营企业的资金。亦指在资金中所占的数额。 清 薛福成 《出使四国日记·光绪十七年二月初十日》:“十四年十二月招集股分,设厂开工於向无人烟之地。”《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三九回:“我去年交给大哥的,是整数二千银子;怎么我这回去查帐,却见我名下的股份,是二千二百五十两?” 梁启超 《<史记·货殖列传>今义》:“ 康熙 五十六年时, 英国 太平洋 商务极盛,股分之值,骤增数倍。”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四部三五:“ 苏州 的泰利纱厂, 徐总经理 有股份。”
股份的组词: 股的组词 份的组词
股分
gǔ fēn 引用解释 见“ 股份 ”。
股分的组词: 股的组词 分的组词
股份公司
gǔ fèn gōng sī 解释 ◎ 股份公司 gǔfèn gōngsī(1) [stock company] (2) 资本以股份来表示的公司或股份公司 (3) 一个为股东所拥有并为股东利益而经营的保险公司,与互助保险公司形成对比 (4) [joint-stock company]∶ 由为取得盈利而合股做生意的许多个人组成的公司,其任何成员所持有的股份不须得到其余人的同意即可让渡 引用解释 集股经营的企业。公司获得的利润按各个股东拥有的股票额分配。
股份制
gǔ fèn zhì 解释 以投资入股或认购股票的方式联合起来的企业财产组织形式,按股权多少进行收入分配。
股份制的组词: 股的组词 份的组词 制的组词
股金
gǔ jīn 解释 ◎ 股金 gǔjīn[money paid for shares] 以股份的形势投入合营企业或消费合作社中的资金 引用解释 投入合营企业或消费合作社等中的股份资金。
股金的组词: 股的组词 金的组词
股票
gǔ piào 解释 ◎ 股票 gǔpiào(1) [share stock certificate;equity securities shares]∶股份公司给每个投资人的一份文件,证明他持股的数额及性质 (2) [stock;share]∶代表股份的证券 (3) [capital stock]∶分作一份一份并有表示公司所有权的证券单元 引用解释 股份公司用以表示股份的证券。 郑观应 《盛世危言·银行上》:“即有殷实 华 商公司股票,亦不抵押,惟外国公司货物、股票均可抵押。” 巴金 《秋》四四:“我有几千块钱你们公司的股票。” 曹禺 《日出》第二幕:“大兴煤矿公司我也有些股票。”
股票的组词: 股的组词 票的组词
股权
gǔ quán 解释 股东持有股票数在股本总额中所占有的份额。如某公司股本总额1000万元,某股东持有该公司股票10万元,即拥有1%的股权。股东在股东大会上行使表决或选举权时,通常以其所拥有的股权来计算其表决或选举的结果。
股权的组词: 股的组词 权的组词
股市
gǔ shì 解释 ◎ 股市 gǔshì[stock market] 买卖股票的市场 香港股市 股市行情看好
股市的组词: 股的组词 市的组词
股息
gǔ xī 解释 ◎ 股息 gǔxī[dividend] 按持股比例分配给股东的盈余 引用解释 股份的利润。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四部三三:“ 徐义德 他凭啥要拿百分之二十五的股息红利?”
股息的组词: 股的组词 息的组词
股长
gǔ zhǎng 解释 ◎ 股长 gǔzhǎng[section chief] 一个股的负责人 人事股股长
股长的组词: 股的组词 长的组词
合股
hé gǔ 解释 ◎ 合股 hégǔ(1) [joint stock]∶合伙持有的股票或资本;作为普通股票或基金持有的资本 (2) [form a partnership;pool capital] ∶几个人把资金凑集在一起 合股经营 ◎ 合股 hégǔ[ply] 将两股或更多的毛线搓拢,拧在一起 引用解释 按股份聚集资本。《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六回:“他又叫那些小伙计合股,谁知那些伙计们,一个个都是要搂着洋钱睡觉,看着洋钱吃饭的,没有一个答应。” 孔厥 《新儿女英雄续传》第二一章:“他不是鬼鬼祟祟跟 时来运 合股作私货买卖吗?”
合股的组词: 合的组词 股的组词
屁股
pì gǔ 解释 ◎ 屁股 pìgu(1) [buttocks]∶臀部 (2) [end]∶泛指动物身体近肛门的部分或末端。也借指事物的末端部分 香烟屁股 引用解释 1.指人体两股上端与腰相连的部分,即臀。《红楼梦》第三九回:“明日一早来--听着,我还要使你呢,再睡的日头晒着屁股再来!” 茅盾 《一个够程度的人》:“博士挺了挺腰身,屁股却不曾挪动半寸地位。” 2.泛指动物身体靠近肛门的部分或末端。如:鸭屁股;螺蛳屁股。 3.事物的末端部分。 叶圣陶 《多收了三五斗》:“另一位先生听得厌烦,把嘴里的香烟屁股扔到街心。”如:针屁股。
屁股的组词: 屁的组词 股的组词
入股
rù gǔ 解释 ◎ 入股 rùgǔ[become a shareholder] 投入资金,取得股份 引用解释 加入股份。 张天翼 《大林和小林》:“另外还有几位官儿和绅士也都嚷着要入股,一会儿就把本钱凑齐了。”
入股的组词: 入的组词 股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