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的组词
怎么
zěn me 解释 ◎ 怎么 zěnme(1) [how] ——询问情状、性质、方式、原因、行动等 他们怎么还不回来? (2) [what]——用于虚指 不知怎么,她很气恼 (3) [however]——用于任指,其前常用“不论”、“不管”等词,其后常用“都”“也”等词相照应,或“怎么”连用 他怎么也不肯休息 (4) [somewhat]——表示某些程度 也许它留给你的印象仍然不怎么深 (5) [how could]——用于反问或感叹,表示肯定、否定,或加强语气 怎么,你不认得我了? (6) 犹如何,怎样 引用解释 1.犹如何。 南唐 刘崇远 《金华子杂编》卷下:“怎么人家夫人娘子,喫得如许多饭食?” 元 杨梓 《豫让吞炭》第二折:“你如今待怎么説?”《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一:“事已败露至此,却怎么了?我不如死休!” 刘半农 《母的心》:“唉,怎么好?我可当真的疲劳了!” 2.犹言干什么。 元 秦简夫 《东堂老》楔子:“你唤我怎么?”《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五:“银匠説这是些假银,要他怎么?” 3.犹言无论如何。 华山 《山中海路》:“门口站着一个花白胡子的牧人,久经风霜的红脸膛闪动着一双深陷的眼睛,怎么也想不起在哪里见过面。” 辛雷 《一个爱说梦话的人》:“我怎么也想不透!” 4.犹务必。 元 关汉卿 《鲁斋郎》楔子:“小人急心疼,看看至死,怎么救小人一命。” 明 无名氏 《开诏救忠》第三折:“老丞相,你怎么将就些,指与我箇活路,则这遭再不干这等事了。” 5.表示程度。《西游记》第十九回:“想这等一个女壻,也门当户对,不怎么坏了家当,辱了行止。”如:他刚学,还不怎么会唱。 6.替代某些不说出来的动作。 陈登科 《活人塘》十四:“你,你,你看你跟疯狗一样,逢人就咬,那伢子又怎么你了啊!”
怎么的组词: 怎的组词 么的组词
怎么样
zěn me yàng 解释 ◎ 怎么样 zěnmeyàng(1) [how]∶怎样 (2) [couldn’t be ]——用于否定句,代替不说出来的动作或情况,是委婉的说法 他的文章写得不怎么样 引用解释 1.如何,怎样。泛指状况或方式等。《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三:“报时须説此尸在本家怎么样不见了,几时走到这庵里?怎么样抱在这柱子上?”《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九五回:“银元局差事又不是我当的,怎么样的做弊,我又没经过手。” 2.如何,怎样。询问情况,状态等。 刘半农 《扬鞭集·拟拟曲》:“老六,我说老九近来怎么样?” 3.替代某些不说出来的动作或情况。 清 李渔 《奈何天·妬遣》:“明日老爷回来,岂不切齿,就作做官人,要惜体面,不好怎么样你,只怕比往常的恩爱,也要略减几分。” 吴组缃 《山洪》十三:“我好心好意的管待他们,他们也不见得就怎么样我。”
怎么样的组词: 怎的组词 么的组词 样的组词
怎么着
zěn me zhāo 解释 ◎ 怎么着 zěnmezhāo(1) [what about]∶怎么样;如何 你爸爸的病怎么着了? 怎么着想就怎么着说 (2) [why]∶干什么 在家里我爱怎么着就怎么着,别人管得着吗? 引用解释 1.犹言怎么样,怎么回事,怎么办。《红楼梦》第三一回:“ 黛玉 还不觉得怎么着,倒是 寳玉 心中闷闷不乐。”《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八回:“我接来看时,正是我母亲的回信。不知怎么着,拿着这封信,还没有拆开看,那眼泪不知从那里来的,扑簌簌的落个不了。” 孔厥 袁静 《新儿女英雄传》第一回:“大伙儿团结抗 日 ,你们怎么着?” 2.犹言无论如何。如:怎么着也得把它抢出来!
怎么着的组词: 怎的组词 么的组词 着的组词
怎奈
zěn nài 解释 ◎ 怎奈 zěnnài[however; but] 无奈 怎奈天不作美 引用解释 奈何,无奈。《水浒传》第五一回:“怎奈 白玉乔 那廝催併,迭成文案,要知县断教 雷横 偿命。”《警世通言·钝秀才一朝交泰》:“欲要渡江,怎奈连日大西风,上水船寸步难行。”《儒林外史》第三回:“他才学是有的,怎奈时运不济!”
怎奈的组词: 怎的组词 奈的组词
怎样
zěn yàng 解释 ◎ 怎样 zěnyàng(1) [how] (2) 询问性质、状态、方式、方法等 你现在觉得怎样? (3) 泛指性质、状况或方式 人家怎样做,你也怎样做 引用解释 犹如何。 明 康海 《耍孩儿·春日闲情》曲:“我则待向云山更撰《浯溪颂》,只他那《盘谷歌》怎样包笼?” 柔石 《二月》三:“现在我底丈夫却是被枪炮打死了!先生,叫我怎样养大我底孩子呢?”
怎样的组词: 怎的组词 样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