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的组词
奈何
nài hé 解释 ◎ 奈何 nàihé(1) [how]∶怎么办 无可奈何 (2) [how]∶如何 奈何不礼 不予我城奈何。——《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 为之奈何。——《史记·项羽本纪》 (3) 又 且为之奈何。 奈何取之尽锱铢。(锱铢(zīzhū ),古代重量单位,一铢等于二十四分之一两,六铢为一锱,喻微小。)—— 唐· 杜牧《阿房宫赋》 奈何饮于酒肆。——宋· 司马光《训俭示康》 (4) [do sth.to a person]∶惩治;对付 等我慢慢的奈何他 引用解释 1.怎么,为何。《礼记·曲礼下》:“国君去其国,止之曰‘奈何去社稷也’;大夫曰‘奈何去宗庙也’;士曰‘奈何去坟墓也’。” 宋 叶适 《题韩尚书帖》:“当时有识者皆怪讶,谓‘此乃古人遗风,前辈雅韵,奈何反被劾也!’” 冰心 《往事(二)》八:“奈何以青年有为之身,受十方供养?” 2.怎么样;怎么办。《战国策·赵策三》:“ 辛垣衍 曰:‘先生助之奈何?’ 鲁连 曰:‘吾将使 梁 及 燕 助之。 齐 楚 则固助之矣。’”《楚辞·九歌·大司命》:“羌愈思兮愁人,愁人兮奈何?” 3.犹言办法。《警世通言·玉堂春落难逢夫》:“ 王定 没奈何,只得来到下处,开了皮箱,取出五十两元寳四个,并尺头碎银。”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第六章:“你家里有事情,但有三分奈何,甭耽搁她的功课。” 4.谓采取手段、办法整治对方。《水浒传》第二回:“为因新任一个 高太尉 ,原被先父打翻,今做殿帅府太尉,怀挟旧仇,要奈何 王进 。” 元 岳伯川 《铁拐李》第一折:“ 张千 ,休教走了这老子,等我慢慢的奈何他。”《平山冷燕》第三回:“﹝ 晏文物 ﹞如此踌躇了一夜,欲要隐忍,心下却又不甘;欲要奈何他,却又没法。” 清 孔尚任 《桃花扇·阻奸》:“啐!半夜三更,只管软裡硬裡,奈何的人不得睡。”《红楼梦》第七四回:“我想太太分明不短,何苦来要寻事奈何人!”
奈何的组词: 奈的组词 何的组词
无可奈何
wú kě nài hé 解释 ◎ 无可奈何 wúkě-nàihé[helpless;have no alternative;have no way out;be utterly hopeless] 没有办法;无能为力 既已无可奈何。——《战国策·燕策》 然终无可奈何。——《史记·屈原贾生列传》 出无可奈何。——宋· 文天祥《指南录·后序》 引用解释 亦作“ 无可柰何 ”。 没有办法,无法可想。表示事已如此,再要挽回已是无能为力。《战国策·燕策三》:“太子闻之,驰往,伏尸大哭,极哀。既已,无可柰何,乃遂收盛 樊於期 之首,函封之。”《史记·周本纪》:“太史 伯阳 曰:‘祸成矣,无可柰何!’” 汉 董仲舒 《春秋繁露·精华》:“夫智不足以知贤,无可奈何矣。” 唐 元稹 《<白氏长庆集>序》:“杂乱间厕,无可奈何。” 金 元好问 《赵州学记》:“庙学之存亡,亦付之无可柰何而已。” 巴金 《探索集·怀念烈文》:“或者是 烈文 ,或者是另一个朋友无可奈何地说一声:‘走吧!’”
无奈
wú nài 解释 ◎ 无奈 wúnài(1) [have no choice;cannot help but]∶没有别的办法 无奈反对意见太多,只得取消会议 (2) [however;but]∶表示“惋惜”的转折 引用解释 亦作“ 无柰 ”。 1.谓无可奈何。《战国策·秦策二》:“ 楚 惧而不进, 韩 必孤,无柰 秦 何矣!” 南朝 陈 徐陵 《洛阳道》诗之一:“ 潘郎 车欲满,无奈掷花何?” 宋 惠洪 《冷斋夜话·东坡属对》:“识之。然无奈其好吟诗。”《西游记》第五八回:“弟子无奈,只得投奔 南海 ,见 观音 诉苦。” 杨朔 《十年》:“万般无奈, 周大爷 又拉着家口上了矿山。” 2.犹无比。 宋 苏舜钦 苏舜元 《丙子仲冬紫阁寺联句》:“松竹高无奈,烟嵐翠不胜。” 宋 苏辙 《次韵毛君九日》:“手拈霜菊香无奈,面拂江风酒自开。” 3.犹可惜。用于句首,表示由于某种原因而不能实现预期的愿望或意图。 宋 张元干 《念奴娇》词:“笑捻黄花,重题黄叶,无奈归期促。” 明 何良俊 《四友斋丛说·史六》:“ 文懿 力为之言。 阳明 曰:‘无奈报功本已上矣。’” 柳青 《铜墙铁壁》第三章:“本来要是真能成了亲,也好了;无奈 银凤 娘老子死也不同意。”
无奈的组词: 无的组词 奈的组词
怎奈
zěn nài 解释 ◎ 怎奈 zěnnài[however; but] 无奈 怎奈天不作美 引用解释 奈何,无奈。《水浒传》第五一回:“怎奈 白玉乔 那廝催併,迭成文案,要知县断教 雷横 偿命。”《警世通言·钝秀才一朝交泰》:“欲要渡江,怎奈连日大西风,上水船寸步难行。”《儒林外史》第三回:“他才学是有的,怎奈时运不济!”
怎奈的组词: 怎的组词 奈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