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的组词
初恋
chū liàn 解释 ◎ 初恋 chūliàn(1) [just fall in love] ∶初涉恋情;初次相恋 (2) [first lover]∶第一位恋人 引用解释 第一次恋爱;刚开始恋爱。 朱自清 《温州的踪迹·绿》:“她轻轻的摆弄着,象跳动的初恋的处女的心。” 钱锺书 《围城》七:“请客前一天,她福至心灵,想出一个两面兼顾的态度,表示有好多人发狂地爱过自己,但是自己并未爱过谁,所以这一次还是初恋。”
初恋的组词: 初的组词 恋的组词
蝶恋花
dié liàn huā 引用解释 亦作“蜨恋花”。 1.词牌名。 唐 教坊曲名《鹊踏枝》,后用为词牌,改名为《蝶恋花》,取义于 南朝 梁元帝 “翻堦蛺蝶恋花情”句。双调六十字,仄韵。 清 万树 《词律》卷九:“《蜨恋花》又名《一箩金》、《黄金缕》、《鹊踏枝》、《凤栖梧》、《明月生南浦》、《卷珠帘》、《鱼水同欢》。” 2.曲牌名。属北曲双调。字句格律与词牌半阕同,用于套曲中。
蝶恋花的组词: 蝶的组词 恋的组词 花的组词
眷恋
juàn liàn 解释 ◎ 眷恋 juànliàn[be sentimentally attached to (a person or a place)] 非常留恋 感存念亡,触物眷恋。——卢谌《赠刘琨。一首并序》 身在海外,他时时眷恋着故土 引用解释 亦作“睠恋”。 1.思慕;爱恋。 三国 魏 曹植 《怀亲赋》:“回驥首而永游,赴脩途以寻远。情眷恋而顾怀,魂须臾而九反。” 晋 束晳 《补亡诗·南陔》:“眷恋庭闈,心不遑安。” 唐 孟浩然 《岘山送朱大去非游巴东》诗:“蹉跎游子意,眷恋故人心。”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胭脂》:“生感其眷恋之情,爱慕殊切。” 鲁迅 《准风月谈·“推”的馀谈》:“我并非眷恋过去,不过说,现在‘推’的工作已经加紧,范围也扩大了罢了。” 2.指依恋或怀念之情。《醒世恒言·郑节使立功神臂弓》:“仙子道:‘丈夫,但从此出去,便是大路。前程万里,保重!保重!。’ 郑信 方摇眷恋,忽然就脚下起阵狂风,风定后已不见了仙子。” 鲁迅 《古籍序跋集·<唐宋传奇集>序例》:“惜《夜怪録》尚题 王洙 ,《灵应传》未删 于逖 ,盖于故旧,犹存眷恋。” 梁斌 《红旗谱》四七:“晚上他对家乡的河流、树林、怀着深沉的眷恋,在北操场上站岗。” 3.指旧诗的一种风格。 五代 齐己 《风骚旨格》:“二十三曰睠恋。诗云:‘欲起游方兴,重来遶塔行。’”
眷恋的组词: 眷的组词 恋的组词
恋爱
liàn ài 解释 ◎ 恋爱 liàn’ài(1) [love;be serious with each other]∶指男女依恋相爱 (2) [miss]∶眷恋;贪恋 妄自恋爱家庭 引用解释 1.爱恋;留恋。 宋 刘斧 《青琐高议后集·小莲记》:“公将行, 小莲 泣告:‘某有所属,不能侍从,怀德恋爱,但自感恨。’” 明 王廷相 《雅述上》:“生计微则家贫无所恋爱矣。” 刘半农 《扬鞭集·教我如何不想她》:“月光恋爱着海洋,海洋恋爱着月光。” 2.今特指男女相爱。 叶圣陶 《线下》:“没有恋爱的结婚就是牢狱,活生生的一男一女就是倒楣的囚徒。”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第八章:“再没有比恋爱的青年人敏感了,对方一丝一毫的变化,都能感受出来。”
恋爱的组词: 恋的组词 爱的组词
恋恋不舍
liàn liàn bù shě 解释 ◎ 恋恋不舍 liànliàn-bùshě[be reluctant to leave;hate to see sb.go] 恋恋:爱慕;留恋。舍:舍弃,放下。形容非常留恋,舍不得离开。也指极其爱慕,舍不得放下 我所恋恋不舍者,单爱他这一件儿。——明· 冯梦龙《醒世恒言》 引用解释 形容非常眷恋,舍不得分开。《二刻拍案惊奇》卷二一:“﹝ 王爵 ﹞日间先走去与尼姑説了今夜不来的缘故, 真静 恋恋不捨。”《红楼梦》第三十回:“ 寳玉 见了他,就有些恋恋不捨的。” 魏巍 《东方》第一部第十五章:“他们恋恋不舍地望着出征的人们。”亦作“ 恋恋难捨 ”。《封神演义》第十五回:“ 子牙 恋恋难捨。有 南极仙翁 上前言曰:‘……你虽是下山,待你功成之时,自有上山之日。’ 子牙 只得下山。”
恋恋不舍的组词: 恋的组词 不的组词 舍的组词
留恋
liú liàn 解释 ◎ 留恋 liúliàn(1) [be reluctant to leave(a place); can't bear to part from sb.]∶舍不得离开或舍弃 临毕业时,同学们对学校都十分留恋 (2) [recall with nostalgia;think of all the time;hanker after]∶对往日、往事的怀念 留恋过去 引用解释 不忍离开或舍弃。 唐 韩愈 《惑春》诗之五:“迎繁送谢别有意,谁肯留恋少环迴。”《警世通言·玉堂春落难逢夫》:“ 玉姐 难捨 王公子 ,公子留恋 玉堂春 。” 巴金 《杨林同志》:“这个 山东 小青年握着我的手一再说:‘你要再来啊!’我也感到留恋。我连声回答:‘我一定再来。’”
留恋的组词: 留的组词 恋的组词
迷恋
mí liàn 解释 ◎ 迷恋 míliàn[be addicted to;be infatuated with;madly cling to] 强烈的、通常是极度的爱慕 迷恋理想中的情人 迷恋搓麻 引用解释 对某一事物过度爱好而难以舍弃。 宋 何籀 《宴清都》词:“青丝绊马,红巾寄羽。甚处迷恋,无言泪珠零乱。”《初刻拍案惊奇》卷二八:“只怕为慾火所烧,迷恋起来,没人指引回头,忘却本来面目。”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题叙:“猪、鸡、鸭、马、牛,加上孩子们的吵闹声,这是庄稼院最令人陶醉的音乐。 梁三老汉 熟悉这音乐,迷恋这音乐。”
迷恋的组词: 迷的组词 恋的组词
失恋
shī liàn 解释 ◎ 失恋 shīliàn[be disappointed in a love affair]自己所爱的人不再爱自己;失去所爱的人的爱情 引用解释 恋爱的一方失去另一方的爱情。 郭沫若 《女神·湘累》:“他来诱我上天,登到半途,又把梯子给我抽了。他来诱我去结识些美人,可他时常使我失恋。我所以一刻也不敢闭眼,我翻来覆去,又感觉着无限的孤独之苦。” 田汉 《咖啡店之一夜》:“人家说恋爱使人变成诗人,看起来失恋也会使人接近诗的。”
失恋的组词: 失的组词 恋的组词
贪恋
tān liàn 解释 ◎ 贪恋 tānliàn[hate to leave;be reluctant to part with;cling to] 深深依恋或留恋 贪恋西湖景色 引用解释 十分留恋。 唐 尹鹗 《金浮图》词:“贪恋欢娱,不觉金乌坠。”《京本通俗小说·拗相公》:“父亲宜及早回头,休得贪恋富贵。” 柔石 《二月》四:“他贪恋这时田野中的雪景。白色的绒花,装点了世界如带素的美女。”
贪恋的组词: 贪的组词 恋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