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的组词
春花
chūn huā 引用解释 1.春天的花。 晋 陶潜 《赠长沙公》诗:“爰采春花,载警秋霜。” 南朝 宋 鲍照 《中兴歌》之七:“九月秋水清,三月春花滋。”参见“ 春花秋月 ”。 2.青春年华;少壮之时。《文选·苏武<诗>之三》:“努力爱春花,莫忘欢乐时。” 李善 注:“喻少时。” 吕延济 注:“ 武 勗其妻善爱仪容,莫忘平生欢乐之时。” 3.旧时宫廷中立春日以金银珠翠等造饰的座花,表示迎春。 清 富察敦崇 《燕京岁时记·打春》:“前 明 正统 中,每岁立春, 顺天府 别造春牛春花进御前及 仁寿宫 ,凡三座。每座用金银珠翠等物,费钱九万餘。” 4.春天开花。亦指春天开花的作物。《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发动妇女解决劳动力不足的困难》:“春花田塍田坎百分之八十的草没有铲。”参见“ 春花作物 ”。
春花的组词: 春的组词 花的组词
春暖花开
chūn nuǎn huā kāi 解释 ◎ 春暖花开 chūnnuǎn-huākāi[during the warmth of spring all the flowers bloom] 原义是说春景美丽,现在常用来比喻有利于工作或学习的大好形势
蝶恋花
dié liàn huā 引用解释 亦作“蜨恋花”。 1.词牌名。 唐 教坊曲名《鹊踏枝》,后用为词牌,改名为《蝶恋花》,取义于 南朝 梁元帝 “翻堦蛺蝶恋花情”句。双调六十字,仄韵。 清 万树 《词律》卷九:“《蜨恋花》又名《一箩金》、《黄金缕》、《鹊踏枝》、《凤栖梧》、《明月生南浦》、《卷珠帘》、《鱼水同欢》。” 2.曲牌名。属北曲双调。字句格律与词牌半阕同,用于套曲中。
蝶恋花的组词: 蝶的组词 恋的组词 花的组词
桂花
guì huā 引用解释 亦作“ 桂华 ”。 1.树名。即木犀,也指其所开的花。《汉书·礼乐志》:“都荔遂芳,窅窊桂华。” 颜师古 注:“此言都艮薜荔俱有芬芳,桂华之形窅窊也。” 唐 许浑 《送宋处士归山》诗:“卖药修琴归去迟,山风吹尽桂花枝。” 宋 梅尧臣 《和韩子华桂花》:“空山桂花多,艳色粲然发。” 明 王慎中 《访空同先生故宅》诗:“年年桂花发,人拟 子云 居。” 2.指月。 北周 庾信 《舟中望月》诗:“天汉看珠蚌,星桥视桂花。” 唐 韩愈 《明水赋》:“桂华吐耀,兔影腾精。” 宋 范成大 《好事近》词:“何待桂华相照,有人人如月。”
桂花的组词: 桂的组词 花的组词
荷花
hé huā 解释 ◎ 荷花 héhuā(1) [lotus] (2) 多年生草本,生于水中,叶圆大,花红或白,种子称莲,地下茎为藕 (3) 莲的花 映日荷花别样红。——宋· 杨万里《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 荷花之异馥。——明· 李渔《闲情偶寄·种植部》 引用解释 莲的花。夏天开放,为红色或白色,有清香。 宋 欧阳修 《采桑子》词之七:“荷花开后 西湖 好,载酒来时,不用旌旗,前后红幢緑盖随。”《红楼梦》第三一回:“ 翠缕 道:‘这荷花怎么还不开?’” 茅盾 《烟云》十一:“这时候,荷花已经开残,有了小莲蓬儿了。”
荷花的组词: 荷的组词 花的组词
红花
hóng huā 解释 ◎ 红花 hónghuā(1) [safflower] (2) 旧大陆的一种草本植物(Carthamus tinctorius),像一种蓟,为其油广泛栽培,有大的鲜红色或桔黄色头状花 (3) 该种植物的花,干燥后可入药,用于活血、散瘀、通经 引用解释 1.亦作“ 红华 ”。红色的花。 汉 司马相如 《上林赋》:“扬翠叶,扤紫茎;发红华,垂朱荣。” 南朝 梁 江淹 《丽色赋》:“红华舒春,黄鸟飞时。” 唐 杜甫 《风雨看舟前落花戏为新句》:“影遭碧水潜勾引,风妒红花却倒吹。” 2.即红蓝花。亦指红蓝花的花。中医入药,性温味辛。有祛瘀生新、通经活血及止痛等作用。《南史·循吏传·王洪范》:“先是 青州 资鱼盐之货,或强借百姓麦地以种红花,多与部下交易,以祈利益。” 明 沉受先 《三元记·挺生》:“消痰加枳殻,活血用红花。”参见“ 红蓝 ”。
红花的组词: 红的组词 花的组词
花白
huā bái 解释 ◎ 花白 huābái(1) [grey]∶白色和黑色混杂的 花白头发 (2) [grizzled] 斑白的;夹杂有灰色的 在她的脸颊旁披散着花白的头发 引用解释 1.黑白混杂。多用来形容须发。《儒林外史》第三七回:“遇见一个人,头戴方巾……花白鬍鬚,憔悴枯槁。” 夏衍 《上海屋檐下》第一幕:“ 黄 父是一个十足的乡下人……须发已经有几根花白。” 2.引申为混淆。《醒世姻缘传》第十回:“ 高氏 接説:‘ 珍哥 撞见了,就嚷成一块,説 海会 是个道士, 郭姑子 是个和尚,屈枉 晁大官人 娘子养着他,赤白大晌午的,也通不避人,花白不了。’” 3.抢白;奚落。 元 李行道 《灰阑记》第一折:“你是我同胞亲妹子,我特来投逩着你,一文盘缠也不与我,倒花白了我这许多。”
花白的组词: 花的组词 白的组词
花瓣
huā bàn 解释 ◎ 花瓣 huābàn[petal] 花冠的通常呈叶状的一个构成部分 引用解释 花冠的组成部分之一。构造和叶子相似,但细胞里含有各种不同的色素,所以有各种不同的颜色。 明 王象晋 《群芳谱·花谱》:“剪秋罗,一名汉宫秋,色深红,花瓣分数岐,尖峭可爱。” 杨沫 《花蕊》:“那簇簇亭亭玉立的粉白相间的花瓣,彩云似的衬在嫩绿的枝头。”
花瓣的组词: 花的组词 瓣的组词
花边
huā biān 解释 ◎ 花边 huābiān(1) [lace]∶手工艺品,编织或刺绣成各种花样的带子,通常用做衣服的镶边,也称花边 (2) [decorative border]∶带花纹的边缘 瓶口上有一道花边 (3) [fancy borders in printing]∶文字、图画的花纹边框 引用解释 1.边缘上的花纹。如:瓶口上有一道蓝色花边。 2.编织或刺绣成各种花样的带子。通常用于衣服镶边。 曹禺 《雷雨》第一幕:“旗袍镶着银灰色的花边。” 萧红 《小城三月》一:“那一天我们就买了许多花边回来,钉着光片的,带着琉璃的。” 3.印刷用语。文字图画的花纹边框。 鲁迅 《<花边文学>序言》:“那立意非常巧妙:一,因为这类短评,在报上登出来的时候往往围绕一圈花边以示重要。” 4.银元的俗称。 清 梁绍壬 《两般秋雨盦随笔·洋钱》:“其后外洋钱有花边之名,来自 米时哥 。” 周立波 《山乡巨变》上一:“几年过去,聚少成多,滴水成河,手里又有几个花边了。不料我婆婆一连病了三个月,花边都长了翅膀,栏里的猪也走人家了。”参见“ 花边钱 ”。
花边的组词: 花的组词 边的组词
花草
huā cǎo 解释 ◎ 花草 huācǎo[flowers and grass;flowers and plants] 可供观赏的花和草 引用解释 泛指可供观赏的花和草。《南史·萧惠开传》:“寺内所住斋前,嚮种花草甚美。” 唐 李白 《登金陵凤凰台》诗:“ 吴 宫花草埋幽径, 晋 代衣冠成古丘。” 宋 王安石 《钟山即事》诗:“涧水无声绕竹流,竹西花草弄春柔。” 巴金 《灭亡》第三章:“花园里很静,四周只有花草底清香。”
花草的组词: 花的组词 草的组词
花簇
huā cù 解释 ◎ 花簇 huācù[bouquets of flowers] 稠密的花长成一簇一簇的样子 花簇锦绣 引用解释 艳丽多彩。 清 李渔 《奈何天·闹封》:“虽是一样品级,却分外做得花簇些,拣一位受过苦的夫人,等他穿戴了,好受用些华丽。”
花簇的组词: 花的组词 簇的组词
花朵
huā duǒ 解释 ◎ 花朵 huāduǒ[flower] 花的总称;象征花 愿五大洲的儿童像花朵一样茁壮成长 各色花朵竞相开放 引用解释 见“ 花朶 ”。
花朵的组词: 花的组词 朵的组词
花儿
huā ér 解释 ◎ 花儿 huā’ér[a folk song popular in Gansu, Qinghai and Ningxia Provinces] 流行于甘肃、青海、宁夏一带的地方民歌曲调 引用解释 流行于 青海 、 宁夏 、 甘肃 一带的一种民间歌曲。是当地 汉 、 回 、 土 、 撒拉 、 东乡 、 保安 等族的口头文学形式之一。在 青海 又称“少年”,对其中的词称“花儿”,演唱称“漫少年”。
花儿的组词: 花的组词 儿的组词
花费
huā fèi 解释 ◎ 花费 huāfèi[spend;expend;cost] 用掉;占用;付去 花费金钱 花费时间 ◎ 花费 huāfèi[money spent;expenditure;expense] 费用 花费不少 引用解释 1.消耗的钱财。《官场现形记》第三九回:“虽説得过几个差使,无奈省里花费大,所领的薪水连浇裹还不够。” 老舍 《樱海集·牺牲》:“对于女人,他只管‘爱’,而结婚与家庭设备的花费是‘爱’的代价。” 2.因使用而消耗掉。 元 无名氏 《冤家债主》第一折:“你孩儿……一文不使,半文不用,怎生儹下这家私,都着他花费了也。”《西游记》第六七回:“老者道:‘我们哪家不花费三五两银子!’” 巴金 《爱而克的灯火》:“我花费了自己不少的眼泪和欢笑,也消耗了别人不少的眼泪和欢笑。”
花费的组词: 花的组词 费的组词
花粉
huā fěn 解释 ◎ 花粉 huāfěn(1) [pollen]∶指种子植物中常表现为细粉末的一团小孢子,由细颗粒状小孢子组成,典型的小孢子由一个花粉母细胞经减数分裂形成四个小孢子,每粒花粉为单个细胞构成,外壁具雕纹,萌发时产生出一根花粉管,雄配子通过花粉管进入胚珠内同卵结合受精 (2) [polverine]∶地中海东部国家和岛屿所产的用于制优质玻璃的钾碱或粗碳酸钙 引用解释 1.植物花药里的粉粒。多为黄色,也有青色或黑色的。每个粉粒里都有一个生殖细胞。 唐 司空曙 《题玉真观公主山池院》诗:“柳丝遮緑浪,花粉落青苔。” 2.本指妇女戴的花和搽的粉,因亦为化妆品的代称。《醒世恒言·陆五汉硬留合色鞋》:“ 张藎 急赶上一步,看时不是别人,却是惯走大家卖花粉的 陆婆 。” 丁玲 《松子》:“在白天的时候,这里常有一些卖零食的小担,有摇鼓的,卖一点针线,也卖一点花粉、手帕、袜子。” 3.药物名。天花粉的简称。
花粉的组词: 花的组词 粉的组词
花岗石
huā gǎng shí 引用解释 见“ 花岗岩 ”。
花岗石的组词: 花的组词 岗的组词 石的组词
花岗岩
huā gǎng yán 引用解释 亦称“ 花刚石 ”。亦称“ 花岗石 ”。 1.俗称麻石。火成岩的一种,在地壳上分布最广,是岩浆在地壳深处逐渐冷却凝结成的结晶岩体,主要成分是石英、长石和云母。一般是黄色带粉红的,也有灰白色的。质地坚硬,色泽美丽,是很好的建筑材料。 鲁迅 《三闲集·在钟楼上》:“我在用花刚石墙包围着的楼屋里听到这小小的故事……便一齐在眼前出现。” 2.比喻顽固不化。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四部三七:“我也想到这一点,就是 大新 经理头脑顽固的像花岗石,拿斧头也劈不开。”
花岗岩的组词: 花的组词 岗的组词 岩的组词
花花绿绿
huā huā lǜ lǜ 引用解释 形容色彩鲜艳而繁杂。 金 元好问 《解嘲》诗之一:“凭君细数东州客,谁在花花緑緑间?” 瞿秋白 《饿乡纪程》十四:“那……那花花绿绿的纸票,干什么!” 冰心 《寄小读者》二三:“五月五是特别为小孩子的节期,花花绿绿的香囊,五色丝,大家打扮小孩子。”亦作“ 花花碌碌 ”。《儒林外史》第十七回:“ 匡超人 初时不好问他,偷眼望那书上圈的花花碌碌,是些甚么诗词之类。”
花花绿绿的组词: 花的组词 绿的组词
花卉
huā huì 解释 ◎ 花卉 huāhuì[flowers and plants] 即花草。卉是百草的总称 引用解释 1.花草。通常分木本花卉、草本花卉和观赏草类等。《梁书·处士传·何点》:“园内有 卞忠贞 冢,点植花卉於冢侧,每饮必举酒酹之。” 宋 司马光 《正月二十四日夜雪》诗:“夜色微分白,春容不受寒,即为花卉夺,犹得蹔供看。” 峻青 《秋色赋·傲霜篇》:“想着想着,我忽然领悟出菊花之所以会成为我国人民所共同喜爱的一种花卉的这个道理来了。” 2.指以花草为题材的中国画。 清 梁章鉅 《归田琐记·曼云先兄家传》:“偶作写生花卉,以 惲南田 设色太浓,每以淡远相胜。”
花卉的组词: 花的组词 卉的组词
花会
huā huì 引用解释 1.旧时流行于东南沿海的一种赌博。预赌者从三十四个古人名中猜一个,中者可赢三十倍于赌注的钱。 清 俞樾 《右台仙馆笔记》卷十二:“ 黄巖县 中盛行花会,花会者书三十四古人名,任取一名,纳之筒中……於三十四人名中自认一名,各注钱数投入柜中,谓之纳花会。所认之名,适合筒中之名,则筒官如其所注钱数加三十倍以酬之。” 丁玲 《庆云里中的一间小房里》:“她给了他许多钞票,都是十元一张的,有一部分是客人给她的,有一部分是打花会赢的。” 2. 四川 成都 一带每年春季举行的物资交流大会。会上各地的土特产集中展览交易,同时演出民间戏曲、表演民间武术等。 郭沫若 《反正前后》第一篇:“那是 成都 办花会的时候……那是一种博览会的性质。” 沙汀 《防空》:“但是趁着几个昏虫大赶花会的时候,却又并不打个招呼……跑回县里去了。”
花会的组词: 花的组词 会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