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的组词
愿意
yuàn yì 解释 ◎ 愿意 yuànyì(1) [will]∶心里想要 不论我们愿意不愿意,事情总是要发生的 (2) [want]∶倾向于 你愿意叫它是什么就叫它什么,而法官则说这是谋杀 (3) [wish]∶希望(发生某种情况) 他们愿意派你去 引用解释 1.情愿。《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十四回:“就如我现在办的大关,内中我不愿意要的钱,也不知多少。”《儿女英雄传》第二回:“这门亲不好作,大约太太也未必愿意。” 赵树理 《登记》一:“ 张木匠 娶了这么个媳妇,当然觉得是得了个宝贝,一九里除了给舅舅拜了一趟年,再也不愿意出门,连明带夜陪着 小飞蛾 玩。” 2.希望(发生某种情况)。 丁玲 《梦珂》一:“ 梦珂 只愿意把母亲的坟墓修好,筑得正像在书上所看见的一样。” 胡采 《<在和平的日子里>序》:“虽然如此,他还是不愿意别人随便议论他的老上级。”
愿意的组词: 愿的组词 意的组词
志愿
zhì yuàn 解释 ◎ 志愿 zhìyuàn(1) [aspiration]∶志气与心愿 他的志愿是当个教师 (2) [volunteer]∶自告奋勇;甘愿 志愿提供情况 引用解释 1.志向和愿望。 三国 魏 嵇康 《与山巨源绝交书》:“今但愿守陋巷,教养子孙,时与亲旧叙阔,陈説平生,浊酒一盃,弹琴一曲,志愿毕矣。” 唐 杜甫 《写怀》诗之二:“古者三皇前,满腹志愿毕。” 清 李渔 《比目鱼·决计》:“知道此女出身虽贱,志愿颇高。” 巴金 《家》十二:“只要使弟妹们长大,好好地做人,替爹妈争口气,我一生的志愿也就实现了。” 2.期望,愿意。 唐 赵元一 《奉天录》卷一:“ 郭曙 与家僕数十人,於苑中猎射。闻蹕,伏謁道左。上宣劳之。志愿翊从,上许之。”
志愿的组词: 志的组词 愿的组词
志愿军
zhì yuàn jūn 引用解释 一国或数国人民自愿参加另一国家的对外战争或国内战争而组成的军队。如1936年各国人民为了帮助 西班牙 人民反击 佛朗哥 法西斯军队和抵抗 德 意 法西斯武装侵略所组成的国际纵队;1950年 中国 人民为了援助 朝鲜 人民抵抗 美国 侵略、保卫祖国所组成的中国人民志愿军。 陈毅 《在志愿军司令部度春节》诗:“此夕畅饮春节酒,志愿军敬人民军。”
志愿军的组词: 志的组词 愿的组词 军的组词
志愿书
zhì yuàn shū 引用解释 表明志愿的书面凭证。 清 容閎 《西学东渐记》第十七章:“当未出洋之先,学生之父兄须签名於志愿书。” 赵树理 《李家庄的变迁》七:“﹝ 小常 ﹞说着就给他拿出一份牺盟会组织章程和入会志愿书,给他讲解了一下。”
志愿书的组词: 志的组词 愿的组词 书的组词
祝愿
zhù yuàn 解释 ◎ 祝愿 zhùyuàn[wish] 本谓向神祷告,以求实现自己的愿望。后指表示良好的愿望 衷心祝愿他幸福 引用解释 本谓向神祷告,以求实现自己的愿望。后指表示良好的愿望。 汉 焦赣 《易林·小过之涣》:“求玉获石,非心所欲,祝愿不得。” 晋 葛洪 《抱朴子·勤求》:“况於匹夫,德之不备,体之不养,而欲以三牲酒餚祝愿鬼神,以索延年,惑亦甚矣。” 唐 白居易 《五八自嘲》诗:“持盃祝愿无他语,慎勿顽愚似汝爷。”《秦併六国平话》卷中:“起居舍人祝愿圣躬万岁。” 巴金 《永远向他学习》:“走出医院的时候,我们衷心祝愿 郭老 早日恢复健康。”
祝愿的组词: 祝的组词 愿的组词
自觉自愿
zì jué zì yuàn 引用解释 自己认识到应该如此而心甘情愿地照此行事。 周而复 《白求恩大夫》十:“更可宝贵的是在阶级觉悟的基础上,纯粹出于自觉自愿,没有一丝一毫的强迫性质。”
自觉自愿的组词: 自的组词 觉的组词 愿的组词
自愿
zì yuàn 解释 ◎ 自愿 zìyuàn[voluntary of one's own accord] 自己愿意而没有强迫地去做的 自愿的行动 自愿的捐助
自愿的组词: 自的组词 愿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