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的组词
敬祝
jìng zhù 解释 ◎ 敬祝 jìngzhù[wish] 恭敬地祝愿(多用于书信) 敬祝健康、快乐
敬祝的组词: 敬的组词 祝的组词
庆祝
qìng zhù 解释 ◎ 庆祝 qìngzhù[celebrate] 为共同的喜事而进行某些活动表示高兴或纪念 庆祝胜利 引用解释 1.庆贺祝颂。 明 张居正 《圣寿节贺表一》:“凡在照临,举同庆祝。” 2.后指对喜事进行一些活动表示欢庆或纪念。 鲁迅 《集外集拾遗补编·庆祝沪宁克复的那一边》:“在 广州 ,我觉得纪念和庆祝的盛典似乎特别多。” 巴金 《家》六:“祖父和父亲为了他的婚礼特别在家里搭了戏台演戏庆祝。”
庆祝的组词: 庆的组词 祝的组词
遥祝
yáo zhù 引用解释 在远处祝贺。《解放日报》1941.7.14:“本报谨以崇高的敬意,遥祝其成功。”
遥祝的组词: 遥的组词 祝的组词
预祝
yù zhù 解释 ◎ 预祝 yùzhù[congratulate beforehand] 事先许下的祝愿 引用解释 预先祝贺。 毛泽东 《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一届三次会议上的开会词》:“我们预祝这个自我教育和自我改造运动能够在稳步前进中获得更大的成就。”如:预祝大会成功。
预祝的组词: 预的组词 祝的组词
祝福
zhù fú 解释 ◎ 祝福 zhùfú(1) [blessing;benediction] (2) 本谓祈神赐福,现泛指祝人顺遂幸福 祝福康复 (3) 旧俗。除夕致敬尽礼,迎接福神,拜求来年一年中的好运气 引用解释 1.本谓祈神赐福,现泛指祝人顺遂幸福。 巴金 《中国人》:“他们好像是来向我要求祝福。” 冰心 《寄小读者·写信代序》:“这些信的祝福使我相信我会很快康复起来。” 2.旧俗。除夕致敬尽礼,迎接福神,拜求来年一年中的好运气。 鲁迅 《彷徨·祝福》:“家中却一律忙,都在准备着‘祝福’。这是 鲁镇 年终的大典。”
祝福的组词: 祝的组词 福的组词
祝贺
zhù hè 解释 ◎ 祝贺 zhùhè[congratulate] 庆贺 祝贺两国建交 引用解释 庆贺。 巴金 《三次画像》:“我祝贺他成功地画出了他的精神状态,表现了他的‘愉快’,他的‘勤奋’,他的‘对我们这个时代的信心’。” 康濯 《水滴石穿》第三章:“ 申玉枝 和 张永德 倒没怎么回看后坡的风光,只是不时地跟西来的熟人打打招呼,互相祝贺春节。”
祝贺的组词: 祝的组词 贺的组词
祝酒
zhù jiǔ 解释 ◎ 祝酒 zhùjiǔ[drink a toast;toast] 敬酒表示祝福 向来宾祝酒 引用解释 敬酒表示祝福。 巴金 《中国人》:“我们为亲爱的祖国举杯祝酒的时候,整个席上响起一片欢腾的笑语。”《花城》1981年第2期:“灯光明亮,酒香扑鼻,大家满面春风,不住地向我和 袁韦 祝酒。”
祝酒的组词: 祝的组词 酒的组词
祝寿
zhù shòu 解释 ◎ 祝寿 zhùshòu[congratulate one on his birthday] 向老年人祝贺生日 引用解释 祝愿人长寿;祝贺生辰。 唐 杜牧 《春日言怀寄虢州李常侍十韵》:“无计披清裁,唯持祝寿觴。” 宋 范仲淹 《窦谏议录》:“父子图 禹钧 像,日夕供养,晨兴祝寿。” 宋 张齐贤 《洛阳搢绅旧闻记·李少师贤妻》:“每夫生日,必先畜女童晓音律者,盛饰珠翠綺绣,因捧觴祝寿。”《儒林外史》第十八回:“诸位祝寿,三公子断不敢当,又谢了诸位。” 老舍 《骆驼祥子》十四:“大家给他祝寿,他大模大样的承受。”
祝寿的组词: 祝的组词 寿的组词
祝愿
zhù yuàn 解释 ◎ 祝愿 zhùyuàn[wish] 本谓向神祷告,以求实现自己的愿望。后指表示良好的愿望 衷心祝愿他幸福 引用解释 本谓向神祷告,以求实现自己的愿望。后指表示良好的愿望。 汉 焦赣 《易林·小过之涣》:“求玉获石,非心所欲,祝愿不得。” 晋 葛洪 《抱朴子·勤求》:“况於匹夫,德之不备,体之不养,而欲以三牲酒餚祝愿鬼神,以索延年,惑亦甚矣。” 唐 白居易 《五八自嘲》诗:“持盃祝愿无他语,慎勿顽愚似汝爷。”《秦併六国平话》卷中:“起居舍人祝愿圣躬万岁。” 巴金 《永远向他学习》:“走出医院的时候,我们衷心祝愿 郭老 早日恢复健康。”
祝愿的组词: 祝的组词 愿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