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的组词
但愿
dàn yuàn 解释 ◎ 但愿 dànyuàn[wish;hopefully] 只希望;只愿 但愿我重新变得年轻 引用解释 只愿,只希望。 晋 陶潜 《庚戌岁九月中于西田获早稻》诗:“但愿长如此,躬耕非所叹。” 宋 苏轼 《水调歌头·丙辰中秋欢饮达旦大醉作此篇兼怀子由》词:“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嬋娟。” 孙犁 《秀露集·文学和生活的路》:“但愿人间有欢笑,不愿人间有哭声。”
但愿的组词: 但的组词 愿的组词
甘心情愿
gān xīn qíng yuàn 引用解释 谓完全愿意。 宋 王明清 《摭青杂说·项四郎》:“此事儿甘心情愿也。” 元 关汉卿 《蝴蝶梦》第三折:“他便死也,我甘心情愿。” 续范亭 《寄山西土皇帝阎锡山的一封五千言书》:“信仰新民主主义,拥护抗 日 民主政权,这是我们甘心情愿的。”参见“ 心甘情愿 ”。
甘愿
gān yuàn 解释 ◎ 甘愿 gānyuàn[willingly;readily] 甘心情愿 甘愿受罚 引用解释 1.美好的愿望。 南朝 宋 鲍照 《伤逝赋》:“诚衰耄之可忌,或甘愿而志违。” 2.心甘情愿。 邹韬奋 《萍踪寄语》八六:“而且在真有自立能力的机会的女子,自己也不甘愿过这样貌合神离的共同生活。”《革命民歌集·石塘胜利歌》:“三月初十天,红军有几千。说道 石塘 几千烟,不打不甘愿。”
甘愿的组词: 甘的组词 愿的组词
宁愿
nìng yuàn 解释 ◎ 宁愿 nìngyuàn[would rather;better] 宁肯 宁愿吃苦受累,也要把工作做好 引用解释 表明两者相较,情愿选取某一方面。 明 吴承恩 《谏采捕江南水鸟表》:“寧愿使小臣获罪,受不恭违詔之诛,岂可令 元后 蒙诬,来从欲劳人之谤。” 田汉 《获虎之夜》:“我宁愿在这近边讨饭,我宁愿一个人睡在戏台下面,我不愿离开这个地方。”
宁愿的组词: 宁的组词 愿的组词
情愿
qíng yuàn 解释 ◎ 情愿 qíngyuàn(1) [aspiration;wish]∶志愿;愿望 宜遂情愿 (2) [be willing to]∶心里愿意 情愿即刻撤兵。——《广东军务记》 两相情愿 (3) [would rather]∶宁愿 她情愿粉身碎骨,也不在敌人面前屈服 引用解释 1.志愿,愿望。《晋书·刘颂传》:“然人心繫常,不累十年,好恶未改,情愿未移。”《魏书·高闾传》:“ 閭 每请本州以自効,詔曰:‘……朝之老成,宜遂情愿,徙授 幽州 刺史。’”《南史·臧焘传》:“ 义宣 腹心将佐 蔡超 、 竺超人 等咸有富贵情愿。” 2.心里愿意。 元 杨梓 《霍光鬼谏》第一折:“老臣情愿致仕闲居。”《红楼梦》第三七回:“容我入社,扫地焚香,我也情愿。” 冰心 《寄小读者》十八:“明知追写这些事时,要引起我的惆怅,但为着小朋友,我是十分情愿。” 3.宁可;宁愿。 唐 李群玉 《龙安寺佳人阿最歌》之三:“若教亲玉树,情愿作蒹葭。”
情愿的组词: 情的组词 愿的组词
请愿
qǐng yuàn 解释 ◎ 请愿 qǐngyuàn(1) [present a petition;demand at public demonstration]∶人民向国家机关或官员提出意见或有所请求 向立法机关请愿 (2) [ask the gods]∶求神祈福 引用解释 采取集体行动要求政府或主管当局满足某些愿望,或改革某种政策措施。 鲁迅 《华盖集·忽然想到(九)》:“报上有一则新闻,大意是学生要到执政府去请愿。” 巴金 《家》八:“我们这回请愿一定要得个结果!我们不要上当。” 魏巍 《东方》第六部第六章:“战俘的母亲和妻子已经在 伦敦 集会,他们向下院请愿。”
请愿的组词: 请的组词 愿的组词
如愿
rú yuàn 解释 ◎ 如愿 rúyuàn[in keeping with one’s wish] 符合心愿 如愿以偿(愿望实现) 引用解释 1.传说中 彭泽湖 神的女婢名。 晋 干宝 《搜神记》卷四载: 庐陵 欧明 为 彭泽湖 神 青洪君 所邀,:“ 明 既见 青洪君 ,乃求 如愿 。使逐 明 去。 如愿 者, 青洪君 婢也。 明 将归,所愿輒得,数年,大富。” 宋 黄庭坚 《宫亭湖》诗:“灵君 如愿 儻可乞,收此桑榆老故丘。” 2.符合愿望;达到愿望。 宋 范成大 《次韵子文雨后思归》:“万事安能尽如愿,且来相伴压糟牀。”《说唐》第二回:“若我如愿,必杀此老贼,方消我恨。” 鲁迅 《书信集·致黎烈文》:“此后也想保持此种油腔滑调,但能否如愿,却未详也。”
如愿的组词: 如的组词 愿的组词
如愿以偿
rú yuàn yǐ cháng 解释 ◎ 如愿以偿 rúyuànyǐcháng(1) [come out right]∶偿:满足。像所希望的那样得到满足。指愿望实现 一切都会如愿以偿 (2) [pay off]∶得到成功 几年的耐心和坚持终于如愿以偿 引用解释 谓愿望得到实现。 孙中山 《救国之急务》:“予敢确言君等之最上要求,必可得如愿以偿也。” 范文澜 蔡美彪 等《中国通史》第三编第七章第三节:“ 皎然 死后,有文集十卷,宰相 于頔 作序, 唐德宗 敕写其文集藏于秘阁,这样的遭遇,文士都觉得很光荣, 皎然 一生求名也就算是如愿以偿了。”
誓愿
shì yuàn 解释 ◎ 誓愿 shìyuàn[unyielding desire] 立誓时表示的心愿 引用解释 誓言和心愿。《法华经·方便品》:“ 舍利弗 当知,我本立誓愿:欲令一切众,如我等无异。”《警世通言·玉堂春落难逢夫》:“ 玉姐 説:‘你指着圣贤爷説了誓愿。’” 王西彦 《病人》:“远在国外的时候,那时还很年轻,我就对自己发过誓愿--做一个不平凡的人,做一个勇敢有为的人。”
誓愿的组词: 誓的组词 愿的组词
事与愿违
shì yǔ yuàn wéi 解释 ◎ 事与愿违 shìyǔyuànwéi[things go contrary to one's wishes] 事情的发展与愿望相违背 引用解释 事实与愿望相违背。 三国 魏 嵇康 《幽愤》诗:“嗟我愤叹,曾莫能儔。事与愿违,遘兹淹留。” 明 方孝孺 《祭外舅郑公》:“公屡言归,志輒不遂……岂不顾家,事与愿违。” 马南邨 《燕山夜话·谈“养生学”》:“修炼成仙本是道家的想法……但其结果总不免事与愿违。”
遂愿
suì yuàn 解释 ◎ 遂愿 suìyuàn[have one's wish fulfilled] 满足或实现人的愿望 引用解释 满足愿望;如愿。 唐 玄奘 《大唐西域记·漕矩吒国》:“信求者遂愿,轻蔑者招殃。” 元 袁桷 《次韵瑾子过梁山泺三十韵》:“南还幸遂愿,永雪洗耳耻。” 清 孔尚任 《桃花扇·访翠》:“小生 河南 侯朝宗 ,一向渴慕,今才遂愿。”
遂愿的组词: 遂的组词 愿的组词
宿愿
sù yuàn 解释 ◎ 宿愿 sùyuàn[long-cherished ambition] 夙愿 惧兵革未息,宿愿有违,怀归之思,愤而成篇。——晋· 陆机《思归赋·序》 引用解释 素来的愿望;旧日的心愿。 晋 陆机 《<思归赋>序》:“惧兵革未息,宿愿有违,怀归之思,愤而成篇。” 唐 李白 《秋于敬亭送从侄耑游庐山序》:“孤负宿愿,惭归名山。” 碧野 《白云·绿树·金花》:“今年我喜登 鸡公山 ,才偿还我一游这座名山的几十年宿愿。”
宿愿的组词: 宿的组词 愿的组词
夙愿
sù yuàn 解释 ◎ 夙愿 sùyuàn[long-cherished ambition] 一向怀有的愿望 吕大防、 刘挚患之,欲稍引用,以平夙怨。——《宋史·苏辙传》 以偿夙愿 引用解释 平素的心愿。 唐 杜甫 《昔游》诗:“余时游名山,发軔在远壑。良覿违夙愿,含凄向寥廓。”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小翠》:“以母遭雷霆之劫,深受而翁庇翼;又以我两人有五年夙分,故以我来报曩恩,了夙愿耳。” 清 夏燮 《中西纪事·互市档案》:“遂将城垣拆毁,建造洋楼,绵亘数里,挈眷居住,自谓足偿其夙愿,不復他求。” 鲁迅 《书信集·致曹聚仁》:“倘能暂时居乡,本为夙愿。”
夙愿的组词: 夙的组词 愿的组词
天从人愿
tiān cóng rén yuàn 解释 ◎ 天从人愿 tiāncóngrényuàn[Heaven carries out the desires of man] 如愿以偿,好似天助其成。形容客观自然条件与主观上要做的事恰好相一致 “你没带伞怎么没淋着?”“天从人愿,我一下车雨正好停了。” 引用解释 谓事情的发展恰如所望。 元 张国宾 《合汗衫》第三折:“谁知天从人愿,到的我家不上三日,就添了一个满抱儿小廝。”《儿女英雄传》第十回:“父亲如果准行,却是天从人愿。” 茅盾 《子夜》六:“他唯一的希望是 吴芝生 换些别的话来谈谈,而居然‘天从人愿’。”
心甘情愿
xīn gān qíng yuàn 解释 ◎ 心甘情愿 xīngān-qíngyuàn[willingly] 心里愿意 [受苦、吃亏] 那么心甘情愿地接受管束以致根本不觉得管束的存在 引用解释 非常愿意,没有丝毫勉强。 靳以 《过去的脚印·别人的故事》:“我才不管这些,既然他们都心甘情愿,我还管他们做什么?” 艾芜 《百炼成钢》第八章:“自己正在壮年的时候,绝不心甘情愿落后。”
心愿
xīn yuàn 解释 ◎ 心愿 xīnyuàn[cherished desire;aspiration;dream;wish] 心中的愿望 引用解释 内心的愿望。《汉魏南北朝墓志集释·隋王善来墓志》:“不以在世公侯,动於心愿。” 南唐 冯延巳 《浣溪沙》词:“转烛飘蓬一梦归,欲寻陈迹悵人非。天教心愿与身违。” 元 马谦斋 《水仙子·赠刘圣奴搊筝》曲:“ 崔怀宝 酬了心愿, 薛琼琼 得了赦免。” 巴金 《探索集·访问广岛》:“这次访问 日本 ,我实现了二十年的心愿。”
心愿的组词: 心的组词 愿的组词
许愿
xǔ yuàn 解释 ◎ 许愿 xǔyuàn(1) [make a vow (to a god)]∶向神祈福,并应允应验后再祭祀答谢 (2) [promise]∶事前答应对方给以某种利益 引用解释 见“ 许愿 ”。 亦作“ 许愿 ”。 1.对神佛有所祈求,许下某种酬谢。 明 陈荩 《修慝馀编》:“凡人疾病时,勿要轻信鬼神,出动许愿,听巫祷祀。”《镜花缘》第十二回:“凡父母一经得有子女,或西庙烧香,或东菴许愿,莫不望其无灾无病,福寿绵长。” 萧乾 《南德的暮秋》:“ 奥村 尸横遍野,村人于是向天许愿,说逢十年全村必演一季警世的宗教戏。” 2.借指事前答应对方将来给以某种好处。 冰心 《寄小读者》十三:“我素不轻许愿,无端破了一回例,遗我以日夜耿耿的心。”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八:“﹝ 张学海 ﹞就向 巧珠 许愿道:‘等哪天有空,我和 陶伯伯 一同带你上 中山公园 白相去。’”《花城》1981年第2期:“有次父亲还许愿说:‘ 阿霞 ,你能跳个第一名,爸爸发给你奖金!’”
许愿的组词: 许的组词 愿的组词
遗愿
yí yuàn 解释 ◎ 遗愿 yíyuàn[unfulfilled wish of the deceased;last wish] 死者生前没有实现的愿望 这是周总理的遗愿 引用解释 死者生前的愿望。 碧野 《彩石斑斓》:“副指挥长遵照她丈夫生前的遗愿,把骨灰一半撒入水利工地的江河里,一半埋在原先打游击的大山区。” 康锋戟 《三个闪光的数字》诗:“这光辉的遗愿如战鼓鸣,声声召唤后来人。”
遗愿的组词: 遗的组词 愿的组词
意愿
yì yuàn 解释 ◎ 意愿 yìyuàn[wish;deisire;aspirotion] 愿望;心愿 表达了人民的意愿 引用解释 心愿,愿望。 唐 李白 《书情寄从弟邠州长史昭》诗:“谁言贵此物,意愿重琼蕤。”《武王伐纣平话》卷下:“知公此岸钓引,於天意愿,愿公表察。” 徐怀中 《西线轶事》:“无论他是出于什么考虑,我们总是应当尊重他个人的意愿。”
意愿的组词: 意的组词 愿的组词
愿望
yuàn wàng 解释 ◎ 愿望 yuànwàng[desire;wish;aspiration] 心中期望实现的想法 引用解释 希望将来能达到某种目的的想法。 宋 文天祥 《指南录·<信云父>诗序》:“ 云父 念本朝,亦愿望之辞。”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胡四相公》:“因往视弟,愿望颇奢。月餘而归,甚违初意。” 巴金 《随想录》十三:“把想做的事都做好,把想写的作品全写出来,使自己可以安心地闭上眼睛,这是我最后的愿望。”
愿望的组词: 愿的组词 望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