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的组词
爱慕
ài mù ◎ 爱慕 àimù[adore and love;take a real liking to] 喜欢羡慕相互爱慕爱慕虚荣(1).喜欢羡慕。《史记·秦始皇本纪》:“三十七年十月癸丑, 始皇 出游……少子 胡亥 爱慕请从,上许之。”(2).喜爱倾慕。《后汉书·卓茂传》:“﹝ 茂 ﹞性宽仁恭爱,乡党故旧,虽行能与 茂 不同,而皆爱慕欣欣焉。” 唐 孙棨 《北里志·俞洛真》:“ 文远 一见,不胜爱慕。” 清 刘大櫆 《<朱子颖诗集>序》:“ 姬传 以文章名一世,而其爱慕 子颖 者如此。” 魏巍 《东方》第六部第二章:“至于其中掺杂了多少个人爱慕的成分,那是直到今天她也难以确定的。”
爱慕的组词: 爱的组词 慕的组词
敬慕
jìng mù 解释 ◎ 敬慕 jìngmù[adore] 尊敬仰慕 他如此敬慕他的母亲 引用解释 尊敬仰慕。《南齐书·刘瓛传》:“﹝ 刘瓛 ﹞住在 檀桥 ,瓦屋数閒,上皆穿漏,学徒敬慕,不敢指斥,呼为 青溪 焉。”《古今小说·众名姬春风吊柳七》:“他也自恃其才,没有一个人看得入眼……终日只是穿花街,走柳巷, 东京 多少名妓,无不敬慕他,以得见为荣。” 孙犁 《澹定集·致贾平凹信》:“文章很短,主要是向你表示了我个人衷心的敬慕之意。”
敬慕的组词: 敬的组词 慕的组词
慕名而来
mù míng ér lái 解释 ◎ 慕名而来 mùmíng’érlái[be attracted to a place by its reputation as a scenic spot,etc.] 仰慕人的盛名,特来一瞻风采
羡慕
xiàn mù 解释 ◎ 羡慕 xiànmù[envy;admire;one's heart warms towards sb.] 爱慕,钦慕,希望自己也有 引用解释 亦作“羡慕”。 爱慕;看见别人有某种长处、好处或有利条件而希望自己也有。 三国 魏 阮籍 《鸠赋》:“何飞翔之羡慕,愿投报而忘毕。” 唐 陈鸿 《长恨歌传》:“其为人心羡慕如此。” 清 李渔 《意中缘·自媒》:“可见他平生羡慕的只有这一个人。” 韩北屏 《伊犁河畔》:“真是令人羡慕的果树与鲜花的城市。”
羡慕的组词: 羡的组词 慕的组词
仰慕
yǎng mù 向往思慕;敬慕。《后汉书·李固传》:“昔 尧 殂之后, 舜 仰慕三年,坐则见 尧 於墙,食则覩 尧 於羹。” 唐 丘丹 《经湛长史草堂》诗:“偶寻野外寺,仰慕贤者躅。”《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一:“妾见父亲敬重君子,一时仰慕,不以自献为羞。” 鲁迅 《华盖集·杂感》:“仰慕往古的,回往古去罢!”
仰慕的组词: 仰的组词 慕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