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的组词
崇敬
chóng jìng 解释 ◎ 崇敬 chóngjìng[adore] 推崇敬仰 ◎ 崇敬 chóngjìng[veneration;intelligent view] 崇尚恭敬的礼节;尊敬 以最深切的崇敬心情看待他们的老师和学校 引用解释 1.谓崇尚恭敬的仪节。《汉书·刑法志》:“爱待敬而不败,德须威而久立,故制礼以崇敬,作刑以明威也。” 2.尊敬;敬仰。 宋 叶适 《宝谟陈公墓志铭》:“公不自喜,悉谢去,独崇敬 郑景望 薛士隆 ,师友事之。” 巴金 《春》十二:“她感动地,甚至带了一点崇敬的感情来回答他的问语。”
崇敬的组词: 崇的组词 敬的组词
恭恭敬敬
gōng gōng jìng jìng 引用解释 极其恭敬貌。《儒林外史》第三二回:“ 臧蓼斋 办了一桌齐整菜,恭恭敬敬,奉坐请酒。”《儿女英雄传》第二一回:“祭完,只见 安太太 恭恭敬敬把中间供的那攒盘撤下来。”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二章:“话刚落音,从前面矮树丛里跑出两个人来,向师长恭恭敬敬地打了一个敬礼。”
恭恭敬敬的组词: 恭的组词 敬的组词
恭敬
gōng jìng 解释 ◎ 恭敬 gōngjìng[revere;honour] 对尊长贵宾谦恭而有礼的 林冲因见他两口儿恭敬孝顺,常把些银两与他做本钱。——《水浒传》 ◎ 恭敬 gōngjìng[hold in reverence] 尊敬或尊重地对待 热爱并恭敬他的双亲 引用解释 1.对人谦恭有礼貌。《孟子·告子上》:“恭敬之心,人皆有之。”《史记·陈丞相世家》:“ 项王 为人,恭敬爱人,士之廉节好礼者多归之。” 唐 张鷟 《朝野佥载》卷四:“﹝ 武三思 ﹞貌象恭敬,心极残忍。” 清 沉复 《浮生六记·闺房记乐》:“ 芸 曰:‘恭而有礼,何反言诈?’余曰:‘恭敬在心,不在虚文。’” 2.谓虔诚敬肃。《敦煌变文集·妙法莲华经讲经文》:“奉劝今朝听法人,闻经切要生恭敬。” 吴组缃 《山洪》二一:“有的身体笔挺,两臂直垂,恭敬虔诚的站着。” 3.犹尊敬。《百喻经·为妇贸鼻喻》:“闻他宿旧沙门、婆罗门有大名德,而为世人之所恭敬。”《古今小说·金玉奴棒打薄情郎》:“只是一件,‘团头’的名儿不好……出外没人恭敬。” 鲁迅 《朝花夕拾·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我对他很恭敬,因为我早听到,他是本城中极方正、质朴、博学的人。”
恭敬的组词: 恭的组词 敬的组词
回敬
huí jìng 解释 ◎ 回敬 huíjìng(1) [reciprocate]∶以同样的办法酬答 以刚才向他们致的敬意回敬 (2) [return]∶回报;做 [某事] 以回答 回敬一拳 引用解释 1.答谢。 明 贾仲名 《昇仙梦》第二折:“既然 柳景阳 相请,喒再安排茶饭果盒酒肴,回敬与他。”《二刻拍案惊奇》卷十四:“娘子受了两杯,也该去回敬一杯。” 2.常用作反语,表示回击之意。 鲁迅 《书信集·致山本初枝》:“只要我还活着,就要拿起笔,去回敬他们的手枪。” 臧伯平 《七月的风暴·买面》:“﹝敌人﹞用碎石烂砖向我们校内乱扔,我们也用砖头狠狠的回敬他们。”
回敬的组词: 回的组词 敬的组词
敬爱
jìng ài 解释 ◎ 敬爱 jìng’ài[respect and love] 尊敬热爱 敬爱的老师 引用解释 尊敬热爱。《战国策·秦策三》:“质仁秉义,行道施德於天下,天下怀乐敬爱,愿以为君王,岂不辩智之期与?” 唐 骆宾王 《夏日游德州赠高四》诗:“虚室狎招寻,敬爱混浮沉。” 冰心 《三寄小读者》七:“他们知道得最多的,是我们敬爱的 周总理 。”
敬爱的组词: 敬的组词 爱的组词
敬而远之
jìng ér yuǎn zhī 解释 ◎ 敬而远之 jìng’éryuǎnzhī[stay at a respectful distance from sb.] 虽然敬重,但不愿与之接近 引用解释 表示尊敬,但不愿接近。语本《论语·雍也》:“务民之义,敬鬼神而远之”。 隋 王通 《中说·天地》:“ 陈叔达 问事鬼神之道。子曰:‘敬而远之。’” 唐 张鷟 《朝野佥载》卷三:“ 俊臣 国贼也,势不久。一朝事败,党附先遭,君可敬而远之。” 老舍 《四世同堂》三四:“比他穷的人,知道他既是钱狠子,手脚又厉害,都只向他点头哈腰的敬而远之。”
敬老
jìng lǎo 引用解释 尊敬老人。 唐 韩愈 《论孔戣致仕状》:“优以禄秩,不听其去,以明人君贪贤敬老之道也。”参见“ 敬老尊贤 ”。
敬老的组词: 敬的组词 老的组词
敬老院
jìng lǎo yuàn 解释 ◎ 敬老院 jìnglǎoyuàn[home of respect for the aged] 养老院 引用解释 由国家或集体举办的收养孤独老人的机构。也叫养老院。 赵树理 《套不住的手》:“大队成立起敬老院,经过评议,请 陈秉正 老人退休入院。” 柯灵 《红领巾的歌·不信国庆你来看》:“怎么演来怎么不像,敬老院里去请导演。”
敬老院的组词: 敬的组词 老的组词 院的组词
敬礼
jìng lǐ 解释 ◎ 敬礼 jìnglǐ(1) [salute]∶行礼表示尊敬 立正敬礼 (2) [with high respect]∶用于书信结尾表示尊敬 此致,敬礼 (3) [respectful]∶对人恭敬,以礼相待 见其长老而敬礼之 引用解释 1.尊敬并以礼相待。《吕氏春秋·怀宠》:“求其孤寡而振恤之,见其长老而敬礼之。”《史记·汲郑列传》:“上尝坐武帐中, 黯 前奏事,上不冠,望见 黯 ,避帐中,使人可其奏。其见敬礼如此。” 宋 叶适 《宋武翼邵君墓志铭》:“君不幸埋没鄙事,然其刚难屈,其正难狎,所遇多敬礼之,盖亦有所蓄而然也。” 老舍 《老张的哲学》第一:“有的呢,遇着开殃榜,批婚书,看风水……都要去求他,平日也就不能不有相当的敬礼。” 2.表示致敬的礼节,如立正、举手或鞠躬行礼等。 沈从文 《从文自传·辰州》:“间或有一个本营里官佐过身,得照规矩行礼时,便一面赶忙放下那个土花碗,把手举起,站起身来含含胡胡的喊‘敬礼’。” 3.敬辞。用于书信结尾。
敬礼的组词: 敬的组词 礼的组词
敬慕
jìng mù 解释 ◎ 敬慕 jìngmù[adore] 尊敬仰慕 他如此敬慕他的母亲 引用解释 尊敬仰慕。《南齐书·刘瓛传》:“﹝ 刘瓛 ﹞住在 檀桥 ,瓦屋数閒,上皆穿漏,学徒敬慕,不敢指斥,呼为 青溪 焉。”《古今小说·众名姬春风吊柳七》:“他也自恃其才,没有一个人看得入眼……终日只是穿花街,走柳巷, 东京 多少名妓,无不敬慕他,以得见为荣。” 孙犁 《澹定集·致贾平凹信》:“文章很短,主要是向你表示了我个人衷心的敬慕之意。”
敬慕的组词: 敬的组词 慕的组词
敬佩
jìng pèi 解释 ◎ 敬佩 jìngpèi[esteem] 敬重而佩服 引用解释 敬重佩服。 清 龙启瑞 《复唐子实书》:“高识远见,匡我不逮,虽至愚不敏,敢不敬佩!” 巴金 《随想录·观察人》:“在我非常敬佩的某些人身上,我也发现过正在斗争着的矛盾。”
敬佩的组词: 敬的组词 佩的组词
敬畏
jìng wèi 解释 ◎ 敬畏 jìngwèi[awe] 既敬重又害怕 对一切神圣的事物的敬畏 引用解释 既敬重又害怕。《管子·小匡》:“故以耕则多粟,以仕则多贤,是以圣王敬畏戚农。”《史记·鲁周公世家》:“乃命于帝庭,敷佑四方,用能定汝子孙于下地,四方之民罔不敬畏。” 唐 韩愈 《贺太阳不亏状》:“陛下敬畏天命,克己脩身。” 巴金 《家》九:“祖父是全家所崇拜、敬畏的人,常常带着凛然不可侵犯的神气。”
敬畏的组词: 敬的组词 畏的组词
敬献
jìng xiàn 解释 ◎ 敬献 jìngxiàn[consecrate] 恭敬地送上
敬献的组词: 敬的组词 献的组词
敬仰
jìng yǎng 解释 ◎ 敬仰 jìngyǎng[venerate] 敬重仰慕 鲁迅先生是中国青年热爱和敬仰的导师 引用解释 尊敬仰慕。《后汉书·儒林传下·周泽》:“﹝ 孙堪 ﹞及为长吏,所在有迹,为吏人所敬仰。” 唐 裴铏 《传奇·张无颇》:“﹝王﹞遂命有司择吉日,具礼待之。王与后敬仰愈于诸婿。” 冰心 《晚晴集·我的童年》:“ 萨镇冰 先生是父亲在海军中最敬仰的上级。”
敬仰的组词: 敬的组词 仰的组词
敬意
jìng yì 解释 ◎ 敬意 jìngyì[respect] 恭敬的心意 表达敬意 引用解释 尊敬的心情。《汉书·礼乐志》:“盖嘉其敬意而不及其财贿,美其欢心而不流其声音。” 老舍 《上任》:“虽然大家是笑着,可是在亲热中含着敬意。他们没因为他没坐车而看不起他。”
敬意的组词: 敬的组词 意的组词
敬重
jìng zhòng 解释 ◎ 敬重 jìngzhòng[homage]恭敬尊重 士兵列队向他们的长官表示敬重 引用解释 尊重。《韩非子·说林下》:“今君少主也,而务名,不如令 荆 贺君之孝也,则君不夺公位而大敬重公,则公常用 宋 矣。”《史记·滑稽列传》:“有詔得令乳母乘车行驰道中。当此之时,公卿大臣皆敬重乳母。”《醒世恒言·三孝廉让产立高名》:“﹝ 许武 ﹞不敢停妻再娶,恐被 宋弘 所笑。众人闻之,愈加敬重。” 曹禺 《雷雨》第一幕:“ 四凤 是个好女孩子,她背地总是很佩服您,敬重您的。”
敬重的组词: 敬的组词 重的组词
敬祝
jìng zhù 解释 ◎ 敬祝 jìngzhù[wish] 恭敬地祝愿(多用于书信) 敬祝健康、快乐
敬祝的组词: 敬的组词 祝的组词
可敬
kě jìng 解释 ◎ 可敬 kějìng[esteemed;worthy of respect;respected] 值得尊敬 一个可敬的好人 他向来是一个可敬的人 引用解释 1.应当敬慎。《礼记·缁衣》:“夫民闭於人而有鄙心,可敬不可慢,易以溺人。” 郑玄 注:“人君敬慎以临之则可。” 2.值得尊敬。 晋 袁宏 《三国名臣序赞》:“推贤恭己,久而可敬。” 清 昭槤 《啸亭杂录·王太仓上书事》:“老相国有爱君之心可敬,然无不咋舌代公危者,虑上怒之不测也。” 鲁迅 《且介亭杂文末编·记苏联版画展览会》:“有些可敬的作家和学者们,也如千金小姐的遇到柏油一样,不但决不沾手,离得还远呢,却已经皱起了鼻子。”
可敬的组词: 可的组词 敬的组词
相敬如宾
xiāng jìng rú bīn 解释 ◎ 相敬如宾 xiāngjìng-rúbīn[treat each other with respect] 指夫妻互相尊敬、爱护、很客气,像对待客人一样 庞公者, 南郡襄阳人也,居 岘山之南,未尝入城,夫妻相敬如宾。——《后汉书·庞公传》 引用解释 见“ 相待如宾 ”。
孝敬
xiào jìng 解释 ◎ 孝敬 xiàojìng(1) [show filial piety and respect]∶孝顺父母,尊敬亲长 (2) [give presents;to one's elders or superiors]∶把物品献给尊长或贿赂上级 他孝敬老李一双鞋 引用解释 1.孝顺父母,尊敬亲长。《诗大序》:“先王以是经夫妇,成孝敬,厚人伦,美教化,移风俗。”《左传·文公十八年》:“孝敬忠信为吉德,盗贼藏姦为凶德。”《汉书·武帝纪》:“故旅耆老,復孝敬,选豪俊,讲文学。” 唐 许浑 《题卫将军庙》诗序:“既而以孝敬睦闺门,以然信居乡里。”《红楼梦》第五十回:“ 贾母 见他来了,心中喜欢,道:‘我怕你冻着,所以不许人告诉你去。你真是个小鬼灵精儿,到底找了我来。论礼,孝敬也不在这上头。’” 2.谓孝顺尊敬。 浩然 《艳阳天》第八八章:“厉害是厉害,他可是很孝敬他妈呀!” 3.送礼或钱物给尊长,以示孝心或敬意。《红楼梦》第二六回:“你説这四样礼物,可难得不难得……我先孝敬了母亲,赶着就给你们老太太、姨母送了些去。”《儒林外史》第四八回:“我小侄没有孝敬老师和世叔,怎反受起老师的惠来?” 曹禺 《雷雨》第一幕:“这给我啦,那只当着你这是孝敬爸爸的。” 4.旧时以钱物贿赂、讨好上司或其他有力者,亦称“ 孝敬 ”。《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一百回:“少大人应酬过几天,便要到外面买东西,什么孝敬上司的,送同寅的,自己公馆用的,无非是洋货。”《老残游记》第十六回:“ 胡举人 就把这一千银票子双手捧上,説道:‘这是 贾魏氏 那一案, 魏 家孝敬老公祖的,求老公祖格外成全。’” 老舍 《茶馆》第二幕:“ 王掌柜 ,孝敬老总们点茶钱,请他们到别处喝去吧!”
孝敬的组词: 孝的组词 敬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