憾的组词
憾事
hàn shì 解释 ◎ 憾事 hànshì[a matter for regret] 觉得不完美、不满意的事情 引用解释 认为不完美的或感到不满意的事情。 清 姚衡 《寒秀草堂笔记·宾退杂识上》:“ 姜白石 《絳帖平》,乃就东库本有字号者著録,其书仅存六卷,‘河’字以下全闕,艺林咸谓憾事。” 老舍 《四世同堂》三四:“在他入狱的经过中,他引为憾事的只有他不记得救了他的人是谁。”
憾事的组词: 憾的组词 事的组词
缺憾
quē hàn 解释 ◎ 缺憾 quēhàn[regret] 不够完美、令人遗憾之处 他的作品还有些缺憾 引用解释 不够完美而令人感到遗憾的地方。 清 曾国藩 《季弟事恒墓志铭》:“呜呼予季,缺憾孔多。天乎人乎,归咎谁何?” 鲁迅 《坟·寡妇主义》:“为社会所逼迫,表面上固不能不装作纯洁,但内心却终于逃不掉本能之力的牵掣,不自主地蠢动着缺憾之感的。” 冰心 《往事二》六:“没有一点缺憾!月儿圆满光明到十二分。”
缺憾的组词: 缺的组词 憾的组词
遗憾
yí hàn 解释 ◎ 遗憾 yíhàn[regret;sorrow over;be sorry;deplore] 遗恨;由无法控制的或无力补救的情况所引起的后悔 对过去行为的深切遗憾 引用解释 1.犹遗恨。 唐 杜甫 《敬赠郑谏议十韵》:“毫髮无遗憾,波澜独老成。” 仇兆鳌 注:“《文赋》:恒遗恨以终篇。” 元 姚云文 《摸鱼儿·艮岳》词:“便乞与 媧皇 ,化成 精卫 ,填不尽遗憾。” 清 孙鼎臣 《与郭筠仙书》:“徒使忠臣藎士魂魄,遗憾千古耳。”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第十八章:“ 王瞎子 毕生最大的遗憾,是他到 蛤蟆滩 以后,拾便宜‘买’得女人不够精明,生下的 拴拴 ,没有他十分之一的机灵。” 2.不称心;大可惋惜。 元 马端临 《<文献通考>序》:“然时有古今,述有详略,则夫节目之间,未为明备,而去取之际,颇欠精审,不无遗憾。” 明 叶盛 《水东日记·杨文贞公遗嘱》:“吾在世已久,踰越分愿,无所遗憾。” 清 管同 《馀霞阁记》:“自 餘霞 之阁成,而登陟憩息者,始两得而无遗憾。” 杨沫 《青春之歌》第二部第二章:“ 道静 ,我很遗憾,没有来得及多和你谈谈工作。”
遗憾的组词: 遗的组词 憾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