懈的组词
不懈
bù xiè (1).不怠惰;不松懈。《国语·周语中》:“以敬承命则不违,以恪守业则不懈。” 唐 韩愈 《唐故中散大夫少府监胡良公墓神道碑》:“朝廷以公年老能自祗力,事职不懈,可嘉,拜少府监。” 宋 朱熹 《答吕伯恭》书:“若保此不懈,庶有望於将来。” 郭小川 《在社会主义高潮中》诗:“他们是在不懈地追求着,把生产的指标突破,把最高纪录创新。”(2).不衰。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橘树》:“ 庄 任三年,繁实不懈;第四年,憔悴无少华。”
不懈的组词: 不的组词 懈的组词
常备不懈
cháng bèi bù xiè 解释 ◎ 常备不懈 chángbèi-bùxiè[be ever prepared;be always on the alert] 一种军事思想。意为经常准备着,决不懈怠。形容时刻保持着高度的警惕性 引用解释 经常准备着,毫不松懈。如:我们必须常备不懈,时刻警惕任何敌人的突然袭击。
松懈
sōng xiè 解释 ◎ 松懈 sōngxiè(1) [relax;slack] 不紧张;松弛,不集中 在整个危机期间,她从未松懈过 学习松懈 (2) [loose n]人与人之间关系不密切,动作不协调 它是一种腐蚀剂,使团结涣散,关系松懈,工作消极,意见分歧。——《反对自由主义》 引用解释 1.松弛懈怠。 清 百一居士 《壶天录》卷中:“鬆懈如此,无乃误人子弟乎?” 老舍 《四世同堂》五五:“他不来办公,大家可是也并不敢松懈一点。” 袁静 《伏虎记》第二八回:“他不愿意给战士增加侥幸的心理,松懈自己的斗志。” 2.放松;不紧张。 萧红 《生死场》十四:“她的腿骨软了,松懈了。” 丁玲 《一九三○年春上海(之一)》九:“人一到这绿茵的草地上,离开了尘嚣,沐浴着春风,亲吻着朝晖,便一概都松懈了。” 叶君健 《火花》一:“他吸到第三口时便感到有点飘飘然,脑子也逐渐松懈下来。” 3.不密切。 毛泽东 《反对自由主义》:“﹝自由主义﹞是一种腐蚀剂,使团结涣散,关系松懈,工作消极,意见分歧。”
松懈的组词: 松的组词 懈的组词
无懈可击
wú xiè kě jī 解释 ◎ 无懈可击 wúxiè-kějī[watertight;unassailable;invulnerable] 没有可以被人攻击或挑剔的缝隙,形容非常严密 无懈可击的租约 引用解释 《孙子·计》:“攻其无备,出其不意。” 曹操 注:“击其懈怠,出其空虚。”后以“无懈可击”指没有可以被人挑剔的破绽和缺点。 清 吴乔 《围炉诗话》:“一篇诗只立一意,起手、中间、收结互相照应,方得无懈可击。” 老舍 《四世同堂》十九:“他的决定必是无懈可击的完全合理,否则凭老大的精明,决不会这么容易点头吧。” 茅盾 《锻炼》二二:“他相信自己的主张无懈可击,也相信自己一定可以驳倒对方。”
懈怠
xiè dài 解释 ◎ 懈怠 xièdài[slack;sluggish] 松懈懒惰 学习上不可懈怠 引用解释 1.松懈懒散。《吴子·论将》:“停久不移,将士懈怠,其军不备,可潜而袭。” 唐 薛调 《无双传》:“ 仙客 闻之,心气俱丧,达旦不寐,恐舅氏之见弃也。然奉事不敢懈怠。”《三国演义》第七十回:“ 夏侯尚 、 韩尚 二将连日见关上不出,尽皆懈怠。” 鲁迅 《两地书·致许广平七九》:“我其实毫不懈怠,一面发牢骚,一面编好《华盖集续编》。” 2.怠慢不敬。《儿女英雄传》第二回:“﹝门上家人﹞又从中説了些懈怠话,那河臺心里更觉得是 安老爷 瞧他不起,又加上了三分不受用。”
懈怠的组词: 懈的组词 怠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