懦的组词
懦夫
nuò fū 解释 ◎ 懦夫 nuòfū[coward;craven;weakling] 软弱无所作为的人 引用解释 亦作“愞夫”。 软弱无能的人。《孟子·万章下》:“故闻 伯夷 之风者,顽夫廉,懦夫有立志。”《晋书·山涛传论》:“昔 晏婴 哭 庄公 之尸, 乐令 解 愍怀 之客,岂闻 伯夷 之风歟?愞夫能立志者也。” 唐 李白 《陈情赠友人》诗:“懦夫感达节,壮士激青衿。” 巴金 《家》十四:“我承认自己是个懦夫。我不敢面对生活,我没有勇气。”
懦夫的组词: 懦的组词 夫的组词
懦弱
nuò ruò 解释 ◎ 懦弱 nuòruò[cowardly;weak] 软弱无能;柔弱 性格懦弱 引用解释 亦作“愞弱”。 柔弱;软弱。《左传·昭公二十年》:“夫火烈,民望而畏之,故鲜死焉;水懦弱,民狎而翫之,则多死焉。”《后汉书·刘玄传》:“ 更始 即帝位,南面立,朝羣臣。素懦弱,羞愧流汗,举手不能言。”《晋书·李特载记》:“ 滕 密上表,以为流人刚剽而 蜀 人愞弱,客主不能相制,必为乱阶,宜使移还其本。”《三国演义》第七回:“今 董卓 专权,天子懦弱,海内大乱,各霸一方。” 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她非常懦弱,任何事都拿不定主意。”
懦弱的组词: 懦的组词 弱的组词
怯懦
qiè nuò 解释 ◎ 怯懦 qiènuò(1) [timid and overcautious] 胆小懦弱 灰心也故怯懦。——清· 梁启超《饮冰室合集·文集》 (2) 又 怯儒也故苟且。 温顺、谦恭、怯懦的人 引用解释 亦作“ 怯耎 ”。亦作“ 怯愞 ”。 胆小;懦弱。《韩非子·说难》:“略事陈意则曰怯懦而不尽;虑事广肆则曰草野而倨侮。”《汉书·司马迁传》:“僕虽怯耎欲苟活,亦颇识去就之分矣,何至自湛溺累紲之辱哉!”《隋书·段达传》:“ 达 不能因机决胜,唯持重自守,顿兵馈粮,多无剋获,时皆谓之为怯愞。” 宋 叶适 《梁父吟》:“余既朴陋而不能谋兮,又怯耎而畏兵。” 王蒙 《火之歌》:“他们面临的不仅有帮派分子的破坏,还有怯懦和奴性这两位‘虎伥’的阻挠。”
怯懦的组词: 怯的组词 懦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