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的组词
薄弱
bó ruò ◎ 薄弱 bóruò[weak] 指思想意志不坚定;单薄脆弱;单弱无力单薄;不雄厚;不坚强。形容事物在外界影响下容易受挫折、被破坏或发生动摇的状况。 汉 王充 《论衡·气寿》:“始生而死,未产而伤,稟之薄弱。” 宋 范仲淹 《尹师鲁<河南集>序》:“ 唐 正元 、 元和 之间, 韩退之 主盟于文而古道最盛, 懿 僖 以降,寝及 五代 ,其体薄弱。”《清史稿·兵志六》:“﹝ 康熙 ﹞三十四年,令督、抚、提、镇,凡修理战船银两,不得浮冒核减,致船料薄弱。” 周而复 《白求恩大夫》一:“我们分区的这个后方医院,你知道,开办没好久,物质条件困难,基础薄弱。”
薄弱的组词: 薄的组词 弱的组词
孱弱
chán ruò (1).懦弱;怯懦。《北史·齐华山王凝传》:“ 凝 诸王中最为孱弱,妃 王氏 ,太子洗马 王洽 女也,与苍头姦, 凝 知而不能限禁。” 唐 杜甫 《舂陵行》:“顾惟孱弱者,正直当不亏。” 宋 司马光 《横山疏》:“未可以小种之 羗 ,孱弱之人待之也。”《明史·成祖纪赞》:“ 文皇 少长习兵,据 幽燕 形胜之地,乘 建文 孱弱,长驱内向,奄有四海。” 清 和邦额 《夜谭随录·丘生》:“碧衣者曰:‘今不痛加惩治,彼以为我辈孱弱,必源源而来矣。’” 章炳麟 《<客帝>匡谬》:“ 汉 帝虽孱弱,赖其同胤,臣民犹或死之。”(2).瘦弱;衰弱。《资治通鉴·唐懿宗咸通元年》:“时二 浙 久安,人不习战,甲兵朽钝,见卒不满三百; 郑祇德 更募新卒以益之,军吏受赂,率皆得孱弱者。” 清 袁枚 《新齐谐·屓屭精》:“生服灵药后,精神顿好,絶不似曩时孱弱。”《恨海》第一回:“ 王乐天 这人向来胆小,又是身体孱弱。” 郭沫若 《落叶》:“他的身体,本来孱弱,在 日本 的时期还不曾表现过肺结核的征候,据说是到了最近,才吐起血来的。”(3).谓柔弱,文弱。 元 赵鸾鸾 《悲笳四拍》之三:“发坟墓兮焚燬室庐,闺门孱弱兮被虏驱。” 清 和邦额 《夜谭随录·碧碧》:“﹝ 孙 ﹞因詰卿孱弱处子……底事单形隻身,远陟空山。”(4).指声韵绵软无力或文笔才力不足。 明 胡应麟 《诗薮·近体上》:“ 钱 刘 鸿丽气象,无復存者。” 清 管同 《与友人论文书》:“垂示古文三篇,比前稍进,然终孱弱无劲气,未得为佳。”(5).犹衰落。 清 戴名世 《范增论》:“ 周 自 春秋 以降,其孱弱已甚。” 清 魏源 《圣武记》卷六:“上以 安南 残破空虚,且 黎 氏屡世孱弱,兴废未尝非运数。”
孱弱的组词: 孱的组词 弱的组词
脆弱
cuì ruò 解释 ◎ 脆弱 cuìruò[fragile;delicate] 不坚强;不稳固 她身体脆弱,干不了重活 引用解释 1.薄弱;单薄。指才力。《国语·晋语六》:“德刑不立,姦宄并至,臣脆弱,不能忍俟也。”《三国志·魏志·齐王芳传》“使太常以太牢祀 孔子 於辟雍,以 颜渊 配” 裴松之 注引 晋 习凿齿 《汉晋春秋》:“ 吴 楚 之民脆弱寡能,英才大贤不出其土。”《晋书·王俊传》:“夫猛兽当涂,麒麟恐惧,况臣脆弱,敢不悚慄!” 2.薄弱;单薄。指身体。 汉 蔡琰 《悲愤诗》:“平土人脆弱,来兵皆胡羌。”《明史·云南土司传三·芒市》:“ 芒市 川原广邈,田土富饶,而人稍脆弱云。”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狐梦》:“婢子许大,身如百钧重,我脆弱不堪。” 沈从文 《从文自传·预备兵的技术班》:“我的身体是因从小营养不良显得脆弱。” 3.泛指不坚强。指人。《吕氏春秋·介立》:“ 韩 、 荆 、 赵 ,此三国之将帅贵人,皆多骄矣;其士卒众庶,皆多壮矣。因相暴以相杀,脆弱者拜请以避死。” 唐 杜牧 《罪言》:“自 魏 晋 以下,胤浮羡淫,工机纤杂,意态百出,俗益荡弊,人益脆弱。” 杨沫 《谈谈林道静的形象》:“他显得还比较脆弱,还不是一个高大完美的英雄人物。” 4.泛指不坚强。指物。 唐 陆龟蒙 《袭美以紫石砚见赠以诗迎之》:“澄沙脆弱闻应伏,青铁沉埋见亦羞。”《朱子语类》卷四:“冬间花难谢,如水仙至脆弱,亦耐久,如梅花、蜡梅皆然。”
脆弱的组词: 脆的组词 弱的组词
减弱
jiǎn ruò 解释 ◎ 减弱 jiǎnruò[weaken;appease;abate;relax;subside;play down] 气势、势力等变弱 正在不断减弱的暴风雨 引用解释 亦作“减弱”。 由强到弱或由大到小。表示程度降低。 巴金 《灭亡》第十五章:“打了一些时候,被打者底叫骂声也减弱了。”《十月》1982年第5期:“ 周火山 那一脸将要引起满天大火的怒云,转瞬间减弱了威势,变成稀薄了。”
减弱的组词: 减的组词 弱的组词
老弱
lǎo ruò 引用解释 1.年老与年轻的人。《逸周书·大明武》:“老弱单处,其谋乃离。”《孟子·梁惠王下》:“君之民老弱转乎沟壑,壮者散而之四方者,几千人矣!”《史记·项羽本纪》:“至 滎阳 ,诸败军皆会, 萧何 亦发 关中 老弱未傅,悉诣 滎阳 。” 裴駰 集解引 如淳 曰:“未二十三为弱,过五十六为老。” 2.年老体弱。亦指年老体弱者。《墨子·非命上》:“内无以食飢衣寒,将养老弱。”《商君书·兵守》:“壮女壮男,过老弱之军,则老使壮悲,弱使彊怜。” 南朝 梁 任昉 《奏弹刘整》:“ 薛包 分财,取其老弱。” 许地山 《解放者》:“他自己也渐次老弱,急要给我择婿。”
老弱的组词: 老的组词 弱的组词
年老体弱
nián lǎo tǐ ruò 解释 ◎ 年老体弱 niánlǎo-tǐruò[decrepit be stricken in years] 指衰老的人 变得如此年老体弱,以致完全有死亡危险
懦弱
nuò ruò 解释 ◎ 懦弱 nuòruò[cowardly;weak] 软弱无能;柔弱 性格懦弱 引用解释 亦作“愞弱”。 柔弱;软弱。《左传·昭公二十年》:“夫火烈,民望而畏之,故鲜死焉;水懦弱,民狎而翫之,则多死焉。”《后汉书·刘玄传》:“ 更始 即帝位,南面立,朝羣臣。素懦弱,羞愧流汗,举手不能言。”《晋书·李特载记》:“ 滕 密上表,以为流人刚剽而 蜀 人愞弱,客主不能相制,必为乱阶,宜使移还其本。”《三国演义》第七回:“今 董卓 专权,天子懦弱,海内大乱,各霸一方。” 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她非常懦弱,任何事都拿不定主意。”
懦弱的组词: 懦的组词 弱的组词
强弱
qiáng ruò 引用解释 亦作“彊弱”。 1.强大与弱小。《孙子·势》:“乱生於治,怯生於勇,弱生於彊……彊弱,形也。”《淮南子·兵略训》:“故德义足以怀天下之民……谋虑足以知强弱之势。” 2.指力量大小的程度。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渠水》:“然地理参差,土无常域,随其强弱自相吞并。” 清 昭槤 《啸亭杂录·张魏公》:“按 宋 金 强弱之不敌,夫人知之。” 清 李渔 《比目鱼·办贼》:“相公你往野外练兵,未免劳心费力,不知自你任事以来,军威将力,强弱如何,求你细説一番。”
强弱的组词: 强的组词 弱的组词
怯弱
qiè ruò 解释 ◎ 怯弱 qièruò[timid] 胆小 引用解释 1.胆小;懦弱。 汉 焦赣 《易林·蹇之需》:“ 哀公 怯弱, 风氏 復比。” 晋 干宝 《搜神记》卷十九:“ 寄 入视穴,得其九女髑髏,悉举出,咤言曰:‘汝曹怯弱,为蛇所食,甚是可愍。’”《初刻拍案惊奇》卷三一:“众人见吾怯弱,必不伏我,何以立威?” 张抗抗 《夏》四:“那双明亮的眼睛里交织着痛苦、气愤、焦急,却没有怯弱。” 2.懦夫。《韩非子·守道》:“故设柙非所以备鼠也,所以使怯弱能伏虎也。” 晋 葛洪 《抱朴子·博喻》:“ 荆卿 、 朱亥 不示勇於怯弱之间, 孟賁 、 冯妇 不奋戈戟於俚侠之羣。” 3.薄弱,力量不强。《汉书·冯奉世传》:“战则挫兵病师,守则百姓不救。如此,怯弱之形见。”《世说新语·方正》“ 诸葛亮 之次 渭 滨” 刘孝标 注引 晋 孙盛 《晋阳秋》:“拥大军御侮於外,不能远露怯弱之形,以亏大势。” 4.指东西质量不好或体质虚弱。 宋 苏轼 《乞降度牒修定州禁军营房状》:“营房大段损坏,不庇风雨,非惟久不修葺,盖是元初创造,材植怯弱,人工因循。”《醒世恒言·刘小官雌雄兄弟》:“你身子怯弱,如何走得远路?”《红楼梦》第十六回:“ 秦钟 本自怯弱,又带病未痊。”
怯弱的组词: 怯的组词 弱的组词
柔弱
róu ruò 解释 ◎ 柔弱 róuruò(1) [delicate]∶常指体弱,易感疲劳的;易得病的(身体柔弱) (2) [frail]∶容易受疾病或其它灾祸影响的 引用解释 1.软弱,不刚强。《老子》:“人之生也柔弱,其死也坚强。” 宋 王谠 《唐语林·补遗三》:“ 鐸 柔弱易制,中官贪之,先用 鐸 焉。” 清 钱泳 《履园丛话·杂记上·裹足》:“盖妇女裹足,则两仪不完,两仪不完,则所生男女必柔弱男女一柔弱,而万事隳矣!” 杨朔 《樱花雨》:“ 君子 是那样胆怯,那样柔弱,看不见自己的明天,更看不见 日本 的未来。” 2.柔软,不坚硬。《隋书·隐逸传·徐则》:“﹝ 徐则 ﹞至于五更而死,支体柔弱如生,停留数旬,颜色无变。” 唐 杜甫 《江头五咏·丁香》:“丁香体柔弱,乱结枝犹垫。” 3.谓柔和谦顺。《淮南子·原道训》:“是故清静者德之至也,而柔弱者道之要也。”《三国志·魏志·徐奕传》:“夫能以柔弱而制刚彊者,望之於君也。” 明 张居正 《女诫直解》:“生女如鼠之柔,还怕他后来粗猛,言女子贵於柔弱也。”
柔弱的组词: 柔的组词 弱的组词
软弱
ruǎn ruò 解释 ◎ 软弱 ruǎnruò[weak;feeble;flabbly] 指身体衰弱无力气;不坚强 身体软弱无力 软弱无能 引用解释 亦作“輭弱”。 缺乏力气;不坚强。《战国策·楚策四》:“ 李园 ,软弱人也。”《后汉书·段熲传》:“臣本知 东羌 虽众,而輭弱易制,所以比陈愚虑,思为永寧之筭。”《水浒传》第四七回:“软弱安身之本,刚强惹祸之胎。无争无竞是贤才,亏我些儿何碍!” 叶圣陶 《小蚬的回家》:“初出的粉蝶还很软弱,只在田岸的小紫花附近飞飞歇歇。”
软弱的组词: 软的组词 弱的组词
弱点
ruò diǎn 解释 ◎ 弱点 ruòdiǎn(1) [weak side] (2) 人的性格或性情最易受影响的方面 (3) 力量薄弱;不足的地方 引用解释 不足之处。 陶行知 《从五周年看五十周年》:“弱点是最重的担子,肃清弱点才走得动,否则会使我们半途而废。” 吴晗 《再谈人和鬼》:“人不怕鬼,鬼便怕人。也说明了鬼虽不可怕,但是还必须了解鬼脾气,鬼毛病,抓住鬼的弱点,是一定可以把鬼消灭掉的。” 老舍 《不说谎的人》:“ 周文祥 是家长,当然得显出权威,不能被妻子看出什么弱点来。”
弱点的组词: 弱的组词 点的组词
弱碱
ruò jiǎn 解释 ◎ 弱碱 ruòjiǎn[weak base] 电离度小的碱,如氢氧化铵
弱碱的组词: 弱的组词 碱的组词
弱酸
ruò suān 解释 ◎ 弱酸 ruòsuān[weak acid] 电离度不大的酸,如乙酸或碳酸
弱酸的组词: 弱的组词 酸的组词
弱小
ruò xiǎo 解释 ◎ 弱小 ruòxiǎo[weak and small] 力量单薄,地域狭小;孩子,小孩 弱小国家也应有发言权 不欺侮弱小 引用解释 1.力量单薄,地域狭小。亦指弱小者。《管子·重令》:“德不加於弱小,威不信於彊大,征伐不能服天下,而求霸诸侯,不可得也。”《史记·燕召公世家论》:“ 燕 外迫 蛮貉 ,内措 齐 晋 ,崎嶇彊国之閒,最为弱小,几灭者数矣。” 2.指孩子,小孩。 汉 刘向 《列女传·珠崖二义》:“此珠,妾之系臂也。君不幸,妾解去之,而置奩中,迫奉丧,道远,与弱小俱,忽然忘之,妾当坐之。”《汉书·匈奴传下》:“ 匈奴 颇杀人民,敺妇女弱小且千人去。” 3.力量弱和年龄小。《后汉书·公孙述传》:“君日月已逝,妻子弱小,当早为定计,可以无忧。” 4.指代妇幼。《后汉书·南匈奴传》:“其胜兵四千人,弱小万餘口悉降。” 5.幼小,稚嫩。 冰心 《寄小读者》二九:“这时我骤然觉得弱小的心灵,被这伟大的印象,升举到高空,又倏然间被压落在海底!”
弱小的组词: 弱的组词 小的组词
弱者
ruò zhě 解释 ◎ 弱者 ruòzhě[lightweight] 体力或智力不够强的人
弱者的组词: 弱的组词 者的组词
弱智
ruò zhì 解释 ◎ 弱智 ruòzhì[weak wisdom] 智力低于正常水平
弱智的组词: 弱的组词 智的组词
神经衰弱
shén jīng shuāi ruò 解释 ◎ 神经衰弱 shénjīng shuāiruò[neurasthenia;nervous breakdown;with weak nerves] 神经系统机能失调的病,多由高级神经活动过度紧张引起,症状是头疼、耳鸣、健忘、失眠、容易激动或疲劳等 引用解释 1.一种神经活动机能失调的病,多由精神过度紧张引起。大多数病人有头昏、脑胀、焦虑、失眠、精神不振、记忆力减退等症状。 郭沫若 《文艺论集·王阳明礼赞》:“因为过于躐等躁进的缘故,在一高豫科一年毕业之后,我竟得了剧度的神经衰弱症。” 2.以喻心理脆弱。 茅盾 《夜读偶记》三:“为的在‘衰世’,统治者没有自信心,神经衰弱而过敏,不敢再听那些反抗的声音了。”
恃强凌弱
shì qiáng líng ruò 解释 ◎ 恃强凌弱 shìqiáng-língruò[use one's strength to bully the weak] 依仗强大,欺侮弱小。亦作“恃强欺弱” 引用解释 依仗强暴,欺侮弱小。 明 梁辰鱼 《浣纱记·同盟》:“ 河 西地久昇平, 文公 霸后称强盛。岂料 吴 人来犯境,恃强凌弱要先盟。”
示弱
shì ruò 解释 ◎ 示弱 shìruò[give the impression of being weak] 表示自己软弱,不敢同对方较量 不甘示弱 引用解释 暴露弱点;表示软弱。《后汉书·班超传》:“况今府藏未充,师无后继,是示弱於远夷,暴短於海内,臣愚以为不可许也。”《资治通鉴·晋安帝义熙七年》:“衞尉 伊力延 曰:‘彼步我骑,势不相及,今倍道而归则示弱,且捐弃资财,非计也。’”《明史·于谦传》:“ 谦 不可,曰:‘奈何示弱,使敌益轻我。’” 陈登科 《赤龙与丹凤》第一部八:“ 丹凤 在男孩子们面前,一向不愿示弱的。”
示弱的组词: 示的组词 弱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