扼的组词
扼杀
è shā 解释 ◎ 扼杀 èshā[strangle;smother;throttle] 掐住脖子,使窒息而死。比喻摧残、压制发展中的事物 联邦扼杀地方的积极性 引用解释 犹扼死。《晋书·河间王颙传》:“ 南阳王 模 遣将 梁臣 於 新安 雍谷 车上扼杀之。”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如是我闻四》:“既不得药,不能不产,以致子遭扼杀,受诸痛苦,我亦见逼而就縊。” 徐迟 《哥德巴赫猜想·地质之光二》:“如果 中国 学者有了发明创造,他们不是攫为己有,就是肆意地诽谤和扼杀。”参见“ 扼死 ”。
扼杀的组词: 扼的组词 杀的组词
扼守
è shǒu 解释 ◎ 扼守 èshǒu[guard a strategic point] 据守要地,防敌侵入 引用解释 把守。 清 薛福成 《筹洋刍议·敌情》:“ 越南 人心既固,自可扼守城隘,以絶其粮。” 胡适 《<老残游记>序一》:“时诸军皆扼守 山海关 ,以拱京师。” 峻青 《黎明的河边·烽火山上的故事》:“我们华东野战军第十三纵队的一个团,英勇地扼守在 烽火山 上,控制着 五龙河 的渡口。”
扼守的组词: 扼的组词 守的组词
扼腕
è wàn 解释 ◎ 扼腕 èwàn[wring one's wrists in sorrow or despair] 自己以一手握持另一手腕部。形容思虑、愤怒、激动等心理活动 樊于期偏袒扼腕而进曰。——《史记·刺客列传》 安能屈豪杰之流,扼腕墓道,发其志士之悲哉?——明· 张溥《五人墓碑记》 引用解释 亦作“ 扼捥 ”。 用一只手握住另一只手腕、表示振奋、惋惜、愤慨等情绪。《战国策·燕策三》:“ 樊於期 偏袒扼腕而进曰:‘此臣之日夜切齿腐心,乃今得闻教!’”《韩非子·守道》:“人臣垂拱於金城之内,而无扼捥聚脣嗟唶之祸。” 宋 陆游 《<傅给事外制集>序》:“每言虏,言畔臣,必愤然扼腕裂眥,有不与俱生之意。” 清 薛福成 《后乐园记》:“抚时扼捥,壎唱篪和,其音如贯。” 柯灵 《香雪海·文苑絮语》:“凄凉的诗篇,像田间可爱的野花遭到风雨摧残一样令人扼腕,叹息。”
扼腕的组词: 扼的组词 腕的组词
扼要
è yào 解释 ◎ 扼要 èyào[to the point] 扼据要冲;切中要领 据险扼要,控制四方 发言、行文都应扼要 引用解释 1.占据或控制要冲。《宋书·自序传》:“今我据其津而扼其要,彼虽鋭师数里,不敢过而东也。” 唐 沉亚之 《京兆府试进士策问》之一:“邐迤数千里之间,壁衝扼要之戍,百有餘城。” 清 黄六鸿 《福惠全书·莅任·禀帖附》:“伏查本县旧设防官二员:一驻县邑,有城池仓库之责;一驻 红花埠 ,有扼要控制之司。” 吴组缃 《天下太平》:“也许是由于所供的那位神祇的权威,也许是由于风水位置的扼要,大家似乎相信着: 丰坦村 的太平是这座神庙赐与的。” 2.要领。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滦阳消夏录四》:“《大学》扼要在诚意,诚意扼要在慎独。” 3.抓住要点。 吴晗 《反对繁文》:“经过思考,写在纸上,比口头说会更清楚些,扼要些。” 冯雪峰 《雪峰寓言·狐狸和农民》:“他曾经扼要地说明他的诀窍。”
扼要的组词: 扼的组词 要的组词
简明扼要
jiǎn míng é yào 引用解释 谓简单明白,抓住要点。 毛泽东 《党委会的工作方法》:“讲话、演说、写文章和写决议案,都应当简明扼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