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的组词
保守
bǎo shǒu ◎ 保守 bǎoshǒu(1) [keep]∶保存守护保守国家机密(2) [protect;keep in store]∶保护;保藏保守胎根◎ 保守 bǎoshǒu(1) [conservative] 守旧;维持原状,不想改进惟留恋也故保守。——清· 梁启超《饮冰室合集·文集》(2) 也指思想跟不上形势的发展(1).保卫守护。《战国策·齐策六》:“ 燕 将惧诛,遂保守 聊城 ,不敢归。”《南史·陈始兴王叔陵传》:“ 叔陵 聚兵仅得千人,欲据城保守。”《三国演义》第五三回:“ 孔明 曰:‘非 云长 不可。’即时便教 云长 前去 襄阳 保守。” 郭沫若 《鸡之归去来》:“但那只雄鸡是一匹好斗的军鸡,把笼子保守得就象一座难攻不破的碉堡。”(2).保护;保藏。 唐 裴鉶 《传奇·陶尹二君》:“凝神而神爽,养气而气清;保守胎根,含藏命带。” 宋 沉括 《梦溪笔谈·神奇》:“今 宋朝 第六帝也,更后九年,当有疾。汝可持吾药献天子。此药人臣不可服,服之有大责,宜善保守。”(3).保住,保持使不失去。 宋 王安石 《上时政疏》:“盖夫天下至大器也,非大明法度,不足以维持;非众建贤才,不足以保守。” 明 王守仁 《传习录》卷一:“汝若真为那个驱壳的己,必须用这箇真己,便须常常保守着这箇真己的本体。” 老舍 《四世同堂》三七:“他很谨慎的保守他的出身的秘密。” 丁玲 《自杀日记》:“我死去,我的心是很平静的,世界也仍然保守平静。”(4).特指维持旧状态,不求改变或改进。 梁启超 《中国学术思想变迁之大势》第三章第二节:“北派喜保守,南派喜破坏。” 梁斌 《红旗谱》八:“人,一上了年纪,就爱固执己见,偏重保守了!” 浩然 《艳阳天》第五一章:“ 焦振茂 说:‘也不算我落后保守,这件事情,我有一定之规。’”
保守的组词: 保的组词 守的组词
保守派
bǎo shǒu pài 指墨守成规,不求改革,甚至反对变革旧事物的政治派别或个人。
保守派的组词: 保的组词 守的组词 派的组词
把守
bǎ shǒu 看守;守卫。 宋 吴自牧 《梦粱录·大内》:“内后门名 和寧 ……把守卫士严谨。” 洪深 《赵阎王》第一节第一幕:“营长的钱,您倒小心,肯这样的把守着。”
把守的组词: 把的组词 守的组词
扼守
è shǒu 解释 ◎ 扼守 èshǒu[guard a strategic point] 据守要地,防敌侵入 引用解释 把守。 清 薛福成 《筹洋刍议·敌情》:“ 越南 人心既固,自可扼守城隘,以絶其粮。” 胡适 《<老残游记>序一》:“时诸军皆扼守 山海关 ,以拱京师。” 峻青 《黎明的河边·烽火山上的故事》:“我们华东野战军第十三纵队的一个团,英勇地扼守在 烽火山 上,控制着 五龙河 的渡口。”
扼守的组词: 扼的组词 守的组词
防守
fáng shǒu 解释 ◎ 防守 fángshǒu[guard;defend] 守卫;把守 游击手碰上坚强的防守而失球 引用解释 防备守卫。《鬼谷子·符言》:“许之则防守,拒之则闭塞。” 唐 韩愈 《论淮西事宜状》:“有职位者,劳於计虑抚循;奉所役者,修其器械防守。” 浩然 《艳阳天》第四四章:“如果说,昨天 东山坞 的正面力量还处在防守的状态,那么,现在是改守为攻了。”
防守的组词: 防的组词 守的组词
奉公守法
fèng gōng shǒu fǎ 解释 ◎ 奉公守法 fènggōng-shǒufǎ[civility;be lawnabiding;carry out official duties and observe the law] 遵守国家规定的各项规章法令 体面的人不仅自己奉公守法,而且惩罚那些违法乱纪的人 引用解释 见“ 奉公如法 ”。
固守
gù shǒu 解释 ◎ 固守 gùshǒu(1) [defend tenaciously;hold one's ground;keep to one's position;entrench in the position]∶保卫和防守得非常坚固 君臣固守,以窥周室。—— 汉· 贾谊《过秦论》 他们都拿着望远镜,边走边向敌人固守的小寨子观察。——《奠基礼》 (2) [stick to]∶主观固执地遵循 固守成规 引用解释 坚守。《国语·周语上》:“陵其民而卑其上,将何以固守。”《后汉书·傅燮传》:“城中兵少粮尽, 燮 犹固守。” 魏巍 《东方》第三部第十六章:“ 郭祥 不得不收缩兵力,固守主峰。”
固守的组词: 固的组词 守的组词
坚守
jiān shǒu 解释 ◎ 坚守 jiānshǒu[stick to;hold fast to;stand fast at] 不顾攻击、危险或艰难任务的重担,具有持久的刚毅和决心来把握或坚持 坚守岗位 引用解释 1.坚决守卫。《墨子·号令》:“官吏豪杰与计坚守者十人及城上吏比五官者,皆赐公乘。”《后汉书·公孙瓒传》:“坚守旷日,或可使 绍 自退。”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十一章:“ 齐堆 负责坚守二号坑道。” 2.坚定地遵守或保持。《后汉书·李固传》:“先圣法度,所宜坚守。” 唐 李德裕 《赐何重顺诏》:“及殂谢之时,不能坚守臣节,遂使三军上请,以幼子总戎。” 3.谓墨守。 明 张居正 《请戒谕》:“或沉溺故常,坚守旧辙。”
坚守的组词: 坚的组词 守的组词
监守自盗
jiān shǒu zì dào 引用解释 见“ 监主自盗 ”。
看守
kān shǒu 解释 ◎ 看守 kānshǒu(1) [guard;watch]∶负责守卫、看管 门都大开着,没有人看守 (2) [tend]∶监视 他身上系着一条救生索,这条救生索在船内有人看守着 (3) [mind]∶细心照料 牧羊人看守着他的羊群 ◎ 看守 kānshǒu(1) [watchman;turnkey;warder]∶旧时称监狱里看管犯人的人 乘看守不注意,小偷溜了 (2) [caretaker]∶指过渡性的临时处理国家政务 引用解释 1.看管;看护。 明 凌濛初 《北红拂》第一出:“门上谁人在此看守?”《红楼梦》第七九回:“﹝ 王夫人 ﹞只吩咐众奶娘等好生伏侍看守,一日两次带进医生来诊脉下药。” 沈从文 《新与旧·萧萧》:“于是祖父从现实出发,想出了个聪明主意,把 萧萧 关在房里,派人好好看守着。” 2.监视和管押。 赵树理 《李家庄的变迁》十一:“ 王安福 见把 小毛 捉住了,顺便想起 李如珍 来,问了问 铁锁 ,说是已经看守起来了,也就放心睡去。” 杨匡满 郭宝臣 《命运》:“一个看守的法警也大声呼喊,想使犯人们安静下来。” 3.指门卫。 鲁迅 《南腔北调集·上海的少女》:“公园看守会格外认真的检查入门券。” 4.指看管犯人的人。 端木蕻良 《被撞破了的脸孔》:“看守让我们在楼下甬道上,站成一排。”
看守的组词: 看的组词 守的组词
恪守
kè shǒu 解释 ◎ 恪守 kèshǒu[scrupulously abide by] 谨慎而恭顺地遵守 宜恪守吾言以无负。——《福惠全书》 引用解释 恭谨遵守。语本《国语·周语中》:“以恪守业则不懈。” 宋 洪迈 《夷坚乙志·食牛梦戒》:“至今恪守此禁,时时为人言之。” 明 高明 《琵琶记·丹陛陈情》:“尔当恪守乃职,勿有固辞。” 清 袁枚 《随园诗话》卷六:“诗分 唐 宋 ,至今人犹恪守。” 章裕昆 《文学社武昌首义纪实》:“本军无论战守,均宜恪守纪律,不准扰害同胞及外人。”
恪守的组词: 恪的组词 守的组词
困守
kùn shǒu 解释 ◎ 困守 kùnshǒu[defend against a siege;be hemmed in] 被围困而坚守(防地) 引用解释 谓被围困而坚守防地。《说岳全传》第九回:“将在谋猷不在勇,高防困守下防坑。”《老残游记续集遗稿》第五回:“困守 雨花臺 ,毕竟克復 南京 而后已,是个真英雄!”
困守的组词: 困的组词 守的组词
留守
liú shǒu 解释 ◎ 留守 liúshǒu[stay behind for garrison or liaison duty] 部队、机关等离开时,部分人员在原驻地担任守卫、联系等工作 引用解释 1.居留下来看管。《汉书·淮阳宪王刘钦传》:“ 博 上书:愿留守坟墓,独不徙。” 清 吴骞 《扶风传信录》:“ 仲仙 北征,伯叔留守故居。” 郁达夫 《出奔》:“﹝ 董玉林 ﹞向立在岸上送他们出发、替他们留守的长工,嘱咐了许多催款、索利、收取花息的琐事。” 2.指军队进发时,留驻部分人员以为守备。《汉书·张良传》:“ 沛公 乃令 韩王成 留守 阳翟 。”《宋书·武帝纪上》:“五月,至 下邳 ,留船,步军进 琅邪 ,所过筑城留守。” 3.古时皇帝出巡或亲征,命大臣督守京城,便宜行事,谓之“京城留守”。其陪京和行都则常设留守,多以地方长官兼任。至 北魏 始为正式命官。《史记·越王勾践世家》:“ 吴王 北会诸侯於 黄池 , 吴国 精兵从王,惟独老弱与太子留守。”《后汉书·张禹传》:“ 和帝 南巡祠园庙, 禹 以太尉兼卫尉留守。”《魏书·东阳王丕传》:“﹝ 高祖 ﹞车驾南伐, 丕 与 广陵王 羽 留守京师,并加使持节。”《资治通鉴·齐武帝永明十一年》载此事, 胡三省 注曰:“留守之制因此。” 唐 韩愈 《河南府同官记》:“留守之官,居禁省中,岁时出旌旗,序留司文武百官于宫门外而衙之。”其后历代沿置,职掌不一。参阅《文献通考·职官十七》。
留守的组词: 留的组词 守的组词
墨守成规
mò shǒu chéng guī 解释 ◎ 墨守成规 mòshǒu-chéngguī[stick to conventions] 比喻拘泥于成见而不善于机变 引用解释 亦作“ 墨守成法 ”。 战国 时 墨翟 善于守城,世人谓之“墨守”。后以“墨守成规”指固执旧法,一成不变。 清 王韬 《瓮牖馀谈·犹太古历说》:“而至今,中法每不如西法之密,何哉?盖用心不专,率皆墨守成法,未能推陈出新耳。” 李六如 《六十年的变迁》第一卷第四章二:“你也是一个军佐吧,如果破格把他介绍进来做同志,就会更加有利,不能墨守成规。”
失守
shī shǒu 解释 ◎ 失守 shīshǒu(1) [fall]∶没有守住自己的地域,被敌方占领 京城失守 (2) [be disloyal]∶丧失操守 虽不能圣,敢失守乎?——《左传》 引用解释 1.谓没有保住所守之物。《左传·宣公十年》:“凡诸侯之大夫违,告於诸侯曰:‘某氏之守臣某,失守宗庙,敢告。’” 唐 元稹 《唐故河阴留后河南元君墓志铭》:“斯宇也,尚书府君受赐於 隋 氏,乃今传七代矣。敢有失守,以貽太夫人忧,死无以见失人於地下!” 2.特指防地失陷。 宋 王安石 《澶州》诗:“边关一失守,北望皆 胡 骑。” 清 李渔 《风筝误·请兵》:“只为无兵救,沿山几处城如斗,尽行失守,尽行失守。” 田汉 《芦沟桥》第一幕:“ 芦沟桥 一失守, 北平 就要陷于敌人四面包围之中。” 3.谓丧失节操。《左传·成公十五年》:“前志有之曰:‘圣达节,次守节,下失节。’为君非吾节也。虽不能圣,敢失守乎?” 4.惊恐不能自持。 汉 蔡邕 《巴郡太守谢版》:“府举入奏,惊惶失守,非所敢安。”《后汉书·皇甫规传》:“臣生长边远,希涉紫庭,怖慴失守,言不尽心。”
失守的组词: 失的组词 守的组词
守备
shǒu bèi 解释 ◎ 守备 shǒubèi(1) [perform garrison duty]∶守御戒备 加强守备 (2) [fitle of military officer in Ming and Qing dynasties]∶明清时代武职官员名 引用解释 1.用于防御的设施、器物。《左传·昭公十五年》:“ 穆子 使鼓人杀叛人,而缮守备。”《商君书·农战》:“人君不能服强敌、破大国也,则修守备,便地形,摶民力,以待外事,然后患可以去,而王可致也。”《史记·五宗世家》:“ 淮南王 谋反时, 寄 微闻其事,私作楼车鏃矢战守备,候 淮南 之起。” 金 王若虚 《君事实辨》:“ 钟謨 入贡,帝问曰:‘ 江 南亦治兵修守备乎?’对以‘不敢’。” 清 曾国藩 《刘君季墓志铭》:“贼踞 蒲圻县 ,得以其暇益筑坚垒,完守备。” 2.防守;防备。《后汉书·皇后纪上·明德马皇后》:“时 新平主 家御者失火,延及 北阁 后殿。太后以为己过,起居不欢。时当謁 原陵 ,自引守备不慎,慙见陵园。”《南史·张兴世传》:“ 崔慧景 围城, 欣泰 入城守备。”《水浒传》第二十回:“ 鄆城县 知县看了公文,教 宋江 叠成文案,行下各乡村,一体守备。” 清 黄辅辰 《戴经堂日钞·八月初六日》:“国家建城邑,设官府,卫民御寇,古之常经,孰敢谓守备可缓者。” 毛泽东 《三个月总结》:“而这些任野战的兵力进到一定地区,又必不可免地要以一部至大部改任守备。” 3. 明 清 时武官名。 明 代设 南京 守备,节制本区各卫所,为重要军职;又总兵下亦设守备,驻守城哨。 清 代绿营统兵官,分领营兵,称营守备;又漕运总督辖下各卫分设守备,统率运军领运漕粮,称卫守备。此外 清 代于 四川 、 云南 等省土司中设守备一职,称土守备。 清 侯方域 《重修演武厅事记》:“天下轻武,所置守备者曰趋蹌服,属於卿大夫之家,不復坐厅事。厅事虽设,为樵牧场。间岁乃借於有司以较士。按部使者至,则守备拱立拜跪其下,益跼曲。”《清史稿·食货志一》:“ 清 因 明 之旧……卫设守备一,兼管屯田。”《官场现形记》第六回:“幸亏日子离着还远,不过传齐了标下大小将官,从中军都司起,以及守备、千总、把总、外委,叫他们把手下的额子都招招齐,免得临时忙乱。”
守备的组词: 守的组词 备的组词
守敌
shǒu dí 解释 ◎ 守敌 shǒudí[defending enemies;enemy garrison] 守备据点的敌人 全歼守敌
守敌的组词: 守的组词 敌的组词
守法
shǒu fǎ 解释 ◎ 守法 shǒufǎ[abide by the law] 遵守法律或法令 奉公守法 引用解释 1.掌守法令;遵循法规。《管子·任法》:“故曰:有生法,有守法,有法於法。生法者,君也;守法者,臣也;法於法者,民也。”《史记·商君列传》:“ 龙 之所言,世俗之言也。常人安於故俗,学者溺於所闻。以此两者居官守法可也,非所与论於法之外也。” 晋 葛洪 《抱朴子·良规》:“除君侧之众恶,流凶族於四裔,拥兵持壃,直道守法,严操柯斧,正色拱绳。” 唐 韩愈 《唐故河南令张君墓志铭》:“﹝ 张署 ﹞岁餘迁尚书刑部员外郎,守法争议,棘棘不阿。” 宋 苏轼 《省试策问》之二:“昔 常衮 当国,虽尽公守法,而贤愚同滞,天下讥之。” 清 顾炎武 《菰中随笔》:“ 宋文帝 性仁厚恭俭,勤於为政,守法而不峻,容物而不弛,百官皆久於其职。” 2.服刑,坐牢房。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第十一章:“人要紧!粮食放在楼上,人到城里去守法,为啥?”
守法的组词: 守的组词 法的组词
守候
shǒu hòu 解释 ◎ 守候 shǒuhòu(1) [expect]∶看护;护理 妈妈日夜在医院里守候着外婆 (2) [wait]∶等候 她没有睡觉,正在守候他的归来。——《红岩》 引用解释 1.守卫;看护。《汉书·严助传》:“边城守候诚谨, 越 人有入伐材者,輒收捕焚其积聚。” 清 邵曾训 《蚕妇吟》:“守候蚕眠不思卧,麦秋寒觉夜难过。”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第二十章:“一次又一次,可怜人重新挺起眼皮,看看周围守候的 欢喜 母子。” 2.等待。《三国演义》第五五回:“ 刘备 早早下马受缚!吾奉 周都督 将令,守候多时!” 郑观应 《盛世危言·商战下》:“同一货也,从外国来者,有运脚之费,有周转之劳,而与外国人买者,且復有繙译之艰,守候之苦。” 沙汀 《丁跛公》:“失望和饥饿,已经打击得他十分疲倦了;因为在长久的守候中,那账房催了他三次吃饭,他都推说:‘我不饿。’”
守候的组词: 守的组词 候的组词
守护
shǒu hù 解释 ◎ 守护 shǒuhù[watch] 看守保护 由武装卫兵守护着两座高大的围墙 剑平守护着他,一边替他料理社里积压的文件。—— 高云览《小城春秋》 引用解释 看守保护。《晋书·孙绰传》:“所居斋前种一株松,恒自守护。” 北魏 贾思勰 《齐民要术·种榆白杨》:“能种一顷,岁收千匹。唯须一人守护、指挥、处分。” 唐 韩愈 《送李愿归盘谷序》:“虎豹远跡兮,蛟龙遁藏;鬼神守护兮,呵禁不祥。” 清 薛福成 《妥筹保护浙东新筑炮台疏》:“前在 浙江 巡抚任内,皆於守护礮臺一事,筹之已熟。” 徐迟 《祁连山下》:“现在,已经决定了,他要来担负这个守护者的责任。”
守护的组词: 守的组词 护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