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的组词
拖后腿
tuō hòu tuǐ 解释 ◎ 拖后腿 tuō hòutuǐ[hinder (or impede) sb.;be a drag on sb.;hold sb. back] 比喻牵制、阻挠别人或事物使不得前进 引用解释 比喻牵制、阻挠别人或事物使不得前进。 赵树理 《三里湾·菊英的苦处》:“﹝我﹞没有能像人家那些进步的妇女来动员他参加志愿军,可是也没有学那些落后妇女来拖后腿。” 茹志鹃 《高高的白杨树·如愿》:“这怎么行!工作!你懂不懂?就是最要紧最要紧的事情,你怎么能拖后腿?”
拖后腿的组词: 拖的组词 后的组词 腿的组词
拖垮
tuō kuǎ 引用解释 1.拖延时日使事无成或把人累坏。 巴金 《关于<第四病室>》:“看来一个人生重病就可能拖垮一家。” 胡万春 《生长在黄浦江边的人》:“他轻轻地嘘了口气,暗想:‘难道让计划拖垮了?’” 2.拖住敌人,使其疲惫不堪而致溃败。 江地 《捻军史初探·论后期捻军战争》:“捻军正以迅速的疾行军,来迷惑和拖垮 僧 军,然后选择适当时机和地点,以达全歼这支 清 军的战略目的。”
拖垮的组词: 拖的组词 垮的组词
拖拉
tuō lā 解释 ◎ 拖拉 tuōlā[dilatory;laggard;slow;sluggish] 办事迟缓,不抓紧完成 拖拉作风 引用解释 1.办事迟缓,不抓紧完成。 吴晗 《灯下集·论海瑞》:“ 海瑞 看到 南京 官员作风拖拉。” 2.谓拖延。 陈登科 《赤龙和丹凤》十三:“ 韦克 坚持的两条很得力,希望能抓住这两条,死死不放,继续和对方拖拉下去。”
拖拉的组词: 拖的组词 拉的组词
拖拉机
tuō lā jī 解释 ◎ 拖拉机 tuōlājī[tractor] 进行耕地、播种、收割等各种农活的动力机器,种类甚多,小型的用橡胶轮胎,大型的用履带 引用解释 一种牵引机器,是现代农业机械化的主要动力。它可牵引不同的农具进行耕地、播种、施肥、喷药、收获及运输等作业。也有工业用拖拉机,用于森林工业、道路建筑和交通运输。
拖拉机的组词: 拖的组词 拉的组词 机的组词
拖累
tuō lěi 解释 ◎ 拖累 tuōlèi[encumber;be a burden on] 连累;牵累 没有行李的拖累,他们不久就可以追上马车 引用解释 连累;牵累。《儒林外史》第五十回:“ 秦中书 听了这个话,叹了一口气,道:‘这都是好亲家拖累这一场,如今却也没法了!’” 清 黄六鸿 《福惠全书·莅任·驭衙役》:“尤可恨者,花户钱粮,年年听其包揽,里社吞声赔纳,官吏少有拂意,挑唆无赖叩閽,动輒拖累多人。” 张恨水 《啼笑因缘》第二二回:“ 沉大娘 垂泪道:‘我让这孩子拖累得不得了,若有养病的地方,就送她去吧!’” 康濯 《腊梅花·卫星嫂》:“要论孩子和家务的拖累,村里自然数她经见的最多。”
拖累的组词: 拖的组词 累的组词
拖泥带水
tuō ní dài shuǐ 解释 ◎ 拖泥带水 tuōní-dàishuǐ[messy;sloppy;slovenly;drag through mud and water] 形容在泥泞道路上行走的状貌。比喻办事拖沓不爽快或语言不简明扼要 引用解释 1.形容在泥泞道路中行走的状貌。 宋 杨万里 《竹枝歌》:“知儂笠漏芒鞋破,须遣拖泥带水行。”《古今小说·蒋兴哥重会珍珠衫》:“却説 陈大郎 在下处呆等了几日,并无音信。见这日天雨,料是婆子在家,拖泥带水的进城来问箇消息,又不相值。” 2.比喻办事不干脆利索或语言不简明扼要。 宋 严羽 《沧浪诗话·诗法》:“意贵透彻,不可隔靴搔痒;语贵脱洒,不可拖泥带水。” 清 冯班 《钝吟杂录·严氏纠缪》:“按禪家言死句活句,与诗法全不相涉也。禪家当机煞活,有时提倡,有时破除,有时如击石火闪电光,有时拖泥带水。” 沙汀 《祖父的故事·退佃》:“赌咒发誓要认真实施,不准有一点拖泥带水。”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第十八章:“他说话总像锤子打钉子一样,干脆、利爽,从不拖泥带水、咬字不清或含意不明。”
拖欠
tuō qiàn 解释 ◎ 拖欠 tuōqiàn[default;be behind in payment;fail to pay up;be in arrears] 欠钱而拖延不还 拖欠税款 引用解释 久欠不还。 宋 张纲 《乞放婺州见欠内库绫罗状》:“前官失於催理,遂至积渐拖欠,经涉岁久,实难追催。”《元典章新集·吏部·给由》:“诸人侵盗失陷短少,减駮拖欠,应合追陪(赔)。” 清 李渔 《比目鱼·狐威》:“你乘此机会,把一应田租帐目清理一番,有拖欠的,就要开送三衙,求他当面追比。”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三:“不论年成好坏,全要照租额缴纳,颗粒不得拖欠。”
拖欠的组词: 拖的组词 欠的组词
拖拖拉拉
tuō tuō lā lā 解释 ◎ 拖拖拉拉 tuōtuo-lālā[procrastination] 以拖延为特征的行动、习惯或性格 看到他们拖拖拉拉,就很气愤
拖拖拉拉的组词: 拖的组词 拉的组词
拖延
tuō yán 解释 ◎ 拖延 tuōyán[delay;protract;drag;prolong;product;push off;stall] 延长时间,不及时办理 审讯不能再拖延 引用解释 1.延长时间,不迅速处理。 宋 苏辙 《乞废忻州马城盐池状》:“仍乞取问 蔡礪 等建议害民,及虞部官吏希合权要,故作拖延情罪,依法施行。”《朱子语类》卷七十:“不知目前虽遮掩拖延得过,后面忧吝却多。”《清会典事例·户部·畿辅官兵庄田二》:“ 道光 二十七年定……如实係无力完缴,并非故意拖延,准由该管参佐领查明报部。” 陈残云 《山谷风烟》第二八章:“立刻将田契……交给农会,不许拖延。” 2.延长。 柔石 《为奴隶的母亲》:“沉静而寒冷的死一般的长夜,似无限地拖延着,拖延着。” 陈其通 《万水千山》第四幕:“如果我们在 彝族 区,一关一仗的打,就会拖延时间,敌人的增援部队就会赶到我们的前头。”
拖延的组词: 拖的组词 延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