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的组词
安哥拉
ān gē lā 非洲南部国家。临大西洋。面积12467万平方千米。人口1150万(1995年)。首都罗安达。大部分为高原。主要属热带草原气候,分干、湿季。农业是主要经济部门,主产咖啡、剑麻、棉花、甘蔗等。石油、钻石和咖啡为重要出口商品。
安哥拉的组词: 安的组词 哥的组词 拉的组词
耷拉
dā lā 解释 ◎ 耷拉 dāla(1) [loll]∶松弛地下垂 她牵着热毛子马,脑袋耷拉着,见人就叹命不好。——周立波《暴风骤雨》 (2) [slouch]∶松弛地向下挂着 一顶帽沿耷拉下来的帽子 引用解释 方言。下垂。 孙犁 《白洋淀纪事·村歌上篇》:“高粱叶,下边几个已经黄了,上边几个一见太阳,就耷拉下来。”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二二章:“他的头渐渐耷拉下去,身体一动也不能再动了。”
耷拉的组词: 耷的组词 拉的组词
东拉西扯
dōng lā xī chě 引用解释 1.东凑一言,西凑一语。形容说话或写文章杂乱无章。 夏丏尊 叶圣陶 《文心》九:“那些校长先生偏要东拉西扯写上这么多的文字,真是可怪的事。” 茅盾 《春蚕》四:“ 张老头子 也换了话,东拉西扯讲镇里的‘新闻’。” 2.谓从各处拾取得来。 鲁迅 《书信集·致陈铁耕》:“连环图画要在这里卖版权,大约很难。刊物上虽时有木刻,然而不过东拉西扯,不化一文钱。要他们出钱,可就没人肯要子。”
洪都拉斯
hóng dōu lā sī 解释 北美洲国家。在中美洲地区北部,临加勒比海和太平洋。面积1121万平方千米。人口534万(1993年)。首都特古西加尔巴。除沿海平原外,均为山地高原。热带气候,农业国。主要出口香蕉、咖啡。
卡拉奇
kǎ lā qí 解释 巴基斯坦最大城市和海港,全国工商业和贸易中心。人口5103万(1981年)。曾为巴基斯坦首都。工业产值约占全国的40%,有黄麻纺织、印刷、冶金等工业。全国大部分银行的总行设此。西郊有全国第一座原子能电站。港口优良,并为重要国际航空站。真纳陵墓和海滨浴场吸引众多游人。
卡拉奇的组词: 卡的组词 拉的组词 奇的组词
坎帕拉
kǎn pà lā 解释 乌干达首都和最大城市。人口774万(1992年)。历史古都。全国经济、文化中心和交通枢纽。有农产品加工、纺织、水泥等工业。有国际航空站。市内有宫殿、庙宇、清真寺等历史文化胜迹。为旅游胜地。
坎帕拉的组词: 坎的组词 帕的组词 拉的组词
堪培拉
kān péi lā 解释 澳大利亚首都。人口30万(1994年)。城市以格里芬湖为中心,湖南为行政区,湖北为商业中心。多公园和林地,有“花园城”之称。有国立堪培拉大学、图书馆、艺术馆等。
堪培拉的组词: 堪的组词 培的组词 拉的组词
克拉
kè lā 解释 ◎ 克拉 kèlā[carat] 宝石(如钻石和珍珠)的重量单位;国际上1克拉相当于200毫克——符号c,亦称“国际克拉”(international carat)、“公制克拉” 引用解释 见“ 克利 ”。
克拉的组词: 克的组词 拉的组词
拉帮结伙
lā bāng jié huǒ 解释 ◎ 拉帮结伙 lābāng-jiéhuǒ[collude with] 组织帮派,搞小集团活动 要站在党的立场上办事,不能拉帮结伙,为少数人谋取私利
拉帮结派
lā bāng jié pài 引用解释 组织帮派,搞小集团活动。《人民日报》1983.2.20:“对于少数人在改革中抵制、怠工,失职渎职;乘机制造思想混乱,拉帮结派,进行非组织活动……就要严肃处理。”
拉长
lā cháng 解释 ◎ 拉长 lācháng(1) [stretch]∶使延伸或延长 拉长玻璃丝或玻璃纤维 (2) [drag out]∶在音乐中不适当地或单调地拖长 拉长她的花腔以讨好听众
拉长的组词: 拉的组词 长的组词
拉扯
lā chě 解释 ◎ 拉扯 lāchě(1) [pull]∶拉 别拉扯着我,让我走 (2) [take great pains to bring up a child]∶辛勤抚养 别忘了是大妈把你拉扯大的 (3) [drag in]∶牵连 干吗把我拉扯进去 (4) [chat]∶扯谈,闲谈 他无心跟我拉扯 (5) [draw in]∶交结,拉拢 那珠儿本是喜欢拉扯,又见 高鉴是父辈朋友,更兼 高鉴也是相府仆从,同声相应,同气相求,便邀 高鉴到酒馆里去。——《荡寇志》 引用解释 1.拉。《红楼梦》第三九回:“我叫大奶奶拉扯住説话儿,我又没逃了,这么连三接四的叫人来找!” 鲁迅 《华盖集续编·一点比喻》:“在他,自然是并没有什么别的恶意的,不过拉扯来作一个比喻。” 2.辛勤抚养。《红楼梦》第八八回:“这也不枉你大哥哥死了你大嫂子拉扯他一场,日后也替你大哥顶门壮户。” 老舍 《茶馆》第三幕:“ 大力 是我拉扯大的。” 陆文夫 《小贩世家》:“我太相信自己,总以为凭自己的努力能把孩子拉扯大的。” 3.扶持;扶。《红楼梦》第五五回:“太太疼你,你该越发拉扯拉扯我们。” 柳青 《铜墙铁壁》第十七章:“我有心把你老人家拉扯到个僻静地点,天要明了,我要赶紧去找咱的野战军,给咱们报仇。” 4.交际。《中国歌谣资料·太平军快到苏州城》:“挨六阶,会拉扯,结交囚衙人,乡勇乱哼哈。” 姚雪垠 《长夜》三一:“咱家里两根大烟枪,又好拉扯,地里出产的包缠不住,不出地有啥法子。”自注:“拉扯,即交际。”亦指某些不明不白的关系。 陈残云 《山谷风烟》第六章:“若她知道我和你有些拉扯,闹起来,更不妙。” 5.牵扯;牵连。 清 袁枚 《随园诗话补遗》卷五:“首句用 李后主 事,尚可拉扯,至次句,则全是杜撰矣。”《红楼梦》第二十回:“ 袭人 一面哭,一面拉着 宝玉 道:‘为我得罪了一个老奶奶,你这会子又为我得罪这些人,这还不够我受的,还只是拉扯人!’” 茅盾 《手的故事》三:“哎,这又是拉扯得太远了。” 老舍 《黑白李》:“所以要分家,省得把哥哥拉扯在内。” 6.扯淡;闲谈。《红楼梦》第九二回:“ 袭人 啐道:‘小蹄子儿!人家説正经话,你又来胡拉混扯的了!’ 麝月 道:‘我倒不是混拉扯,我是为你。’”《花城》1981年第3期:“正在我们拉扯之际,隔壁突然传来一阵拍桌子摔板凳的声音。” 7.挪借。 沈从文 《顾问官》:“或者事情不好,收入毫无,就一切胡胡混混,到处拉扯。” 8.维持。 黄远庸 《借款》:“今内阁或倒於财政问题,以新历年虽勉强拉扯过去,而实不能不藉……著名之 梁士詒 之力。”
拉扯的组词: 拉的组词 扯的组词
拉倒
lā dǎo 解释 ◎ 拉倒 lādǎo(1) [forget about it; drop it at that]∶罢手;得了;中止 不愿意干就拉倒 (2) [hold everything][俚]∶撒手,阻止或停止某一行动或工作 不干就拉倒 引用解释 算子;作罢。 鲁迅 《华盖集续编·马上支日记》:“现在这书既然借不到,只好拉倒了。” 郭沫若 《水平线下·到宜兴去》:“吃不起就拉倒!” 赵树理 《邪不压正》二:“咱跟 刘 家这门亲事可算能拉倒了吧?”
拉倒的组词: 拉的组词 倒的组词
拉丁
lā dīng 解释 ◎ 拉丁 lādīng(1) [grab sb. for military service]∶旧时官府、军队抓老百姓做苦工或当兵 (2) [press-gang; press people into service]∶拉夫
拉丁的组词: 拉的组词 丁的组词
拉丁美洲
lā dīng měi zhōu 解释 ◎ 拉丁美洲 Lādīngměizhōu[Latin-American] 美国以南的北美洲、中美洲和南美洲地区,主要语言是罗曼语
拉夫
lā fū 解释 ◎ 拉夫 lāfū[press-gang;press sb. into service] 反动军队强拉民夫为其做各种杂务 引用解释 见“ 拉夫 ”。 亦作“ 拉伕 ”。 1.旧谓抓老百姓充当夫役。《三元里人民抗英斗争史料·恩洲社学》:“ 英 军登陆攻北门外砲臺时,敌军沿途奸淫掳掠、拉夫。” 沙汀 《凶手》:“但在十字口的 鼓楼 下面,断腿天兵被几个拉夫的天兵兜围住了。” 2.比喻强邀人做某事。 邹韬奋 《经历》四五:“不久他在华安保险公司楼上结婚,特约我去观礼,并临时‘拉夫’,要我起来说几句话,这是我第二次和他见面。” 茅盾 《夏夜一点钟》:“每次临时拉伕罢,每次得略施外交手腕,几乎连她也会感到兜不转身。”
拉夫的组词: 拉的组词 夫的组词
拉杆
lā gǎn 引用解释 安装在机械或建筑物上起牵引作用的杆形构件。
拉杆的组词: 拉的组词 杆的组词
拉关系
lā guān xì 解释 ◎ 拉关系 lā guānxi[claim contacts with;peopletuft-hunt; cotton up with; scrape up an acquaintance with; try to form ties with] 跟疏远的人联络拉拢,使关系密切起来 引用解释 跟疏远的人联络拉拢,使关系密切起来。亦指为了达到某种目的,而使用关系。 老舍 《四世同堂》四二:“我看得很明白,一个人在社会上,就得拉关系,关系越多,吃饭的道儿才越宽,饭碗才不至于起恐慌。” 刘心武 《立体交叉桥》第一章三:“几乎都靠的是死磨硬泡,拉关系走后门,调回城里以后……又有几个真的静息养病呢?”
拉关系的组词: 拉的组词 关的组词 系的组词
拉后腿
lā hòu tuǐ 引用解释 比喻利用亲密关系或感情牵制别人行动。亦指局部的工作上不去影响着全局。 曾克 《战地婚筵》:“老婆是给自己娶的,对象就要好生注意注意。要是自己决心革命一辈子,找个拉后腿的就不行。” 金近 《小猪要治病》:“你快快去,快快回,别叫你妈拉后腿!”亦省作“ 拉腿 ”。《人民日报》1974.1.9:“西部地区上去了,对全县促进很大;上不去,对全县拉腿也大。”《花城》1981年第6期:“她一拉腿,我一时错拿主意,就辞职不干啦。”
拉后腿的组词: 拉的组词 后的组词 腿的组词
拉家常
lá jiā cháng 引用解释 聊天;谈家常事。 丁玲 《太阳照在桑干河上》四:“ 顾二妈 坐在女儿侧边,采着四季豆,俩人在拉家常。” 杜鹏程 《在和平的日子里》第二章:“ 小刘 听见老工程师和 阎队长 拉家常,他坐不住,便顺路基下边的沙滩向前走。”
拉家常的组词: 拉的组词 家的组词 常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