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的组词
便携式
biàn xié shì (形体)便于携带的:~计算机 ㄧ~罐装燃料。
便携式的组词: 便的组词 携的组词 式的组词
扶老携幼
fú lǎo xié yòu 解释 ◎ 扶老携幼 fúlǎo-xiéyòu[holding the old by the arm and the young by the hand;help the aged and young;support the old and carry the young] 扶着老人,搀着小孩子。形容所有的人都出动了,老人、小孩也不例外 未至百里,民扶老携幼,迎君道中。——《战国策·齐策》 引用解释 扶着老人,领着小孩。多形容某些欢迎、投奔、逃亡等场合人们成群结队而行的情况。《战国策·齐策四》:“ 孟尝君 就国於 薛 ,未至百里,民扶老携幼,迎君道中。” 宋 陈师道 《上元致语》:“扶老携幼,乐闻鐘鼓之音;叠足排肩,愿见衣冠之会。”《三国演义》第四一回:“扶老携幼,将男带女,滚滚渡河,两岸哭声不絶。”亦作“ 扶老携幼 ”。 巴金 《灭亡》第十章:“我亲眼看见每天早晨那些瘦得和死尸一样缠着破布的人,拿着破碗碎罐扶老携幼源源而来。” 见“ 扶老携幼 ”。
携带
xié dài 解释 ◎ 携带 xiédài(1) [carry;bring;take along] (2) 随身带着 携带行李 (3) 经受或容许以特定方式带 易于携带的负载 (4) [pack]∶作为部分经常装备佩带 (5) [wear]∶手里拿着 携带一根手杖 引用解释 亦作“携带”。 1.随身带着。《水浒传》第九二回:“ 凌振 、 解珍 、 解寳 ,领二百名军士,携带轰天子母大小号炮,如此前去。” 清 赵翼 《瓯北诗话·白香山诗》:“即方士能隐形入见,而金釵、鈿盒,有物有质,又岂驭气者所能携带!” 魏巍 《东方》第三部第二章:“为了省钱,两个人没有进饭铺,吃了点携带的干粮,喝了点凉水。” 2.照顾,帮助。《二刻拍案惊奇》卷十六:“多谢携带。我是清白汉子,不吃这样不义无名之酒。” 克非 《春潮急》八:“老太婆一直向 李克 絮絮地诉说着儿子如何年轻,如何无能……要 李克 多加携带,有了缺点错误只管教育。”
携带的组词: 携的组词 带的组词
携手
xié shǒu 解释 ◎ 携手 xiéshǒu[hand in hand] 手拉手 携手并肩 引用解释 亦作“携手”。 1.手拉着手。《诗·邶风·北风》:“惠而好我,携手同行。” 宋 黄庭坚 《新喻道中》诗:“一百八盘携手上,至今归梦绕羊肠。”《警世通言·宿香亭张浩遇莺莺》:“升梯扶臂而下,携手偕行。”《花月痕》第十回:“ 荷生 看那扇叶上,係画两个美人,携手梧桐树下。” 2.形容齐心。《孙子·九地》:“故善用兵者,携手若使一人,不得已也。” 曹操 注:“齐一貌也。” 3.指共同奋斗,联合。 鲁迅 《集外集拾遗补编·题<芥子园画谱三集>赠许广平》:“十年携手共艰危,以沫相濡亦可哀。” 巴金 《死去的太阳》十一:“就 南京 底情形来说,那次轰动全城的所谓工人与学生携手的大事,算是达到了运动底最高点。” 4.指聚首,聚会。 唐 陈子昂 《感遇》诗之三二:“ 蜀 山与 楚 水,携手在何时?” 梁启超 《雷庵行》:“十载以后,吾与先生、 雷庵 携手,应忆今年花开时,满城云锦照春酒。”
携手的组词: 携的组词 手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