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的组词
搀扶
chān fú 解释 ◎ 搀扶 chānfú[support sb. with one’s hand;help by the arm] 牵挽架扶 搀扶不及,一头栽倒 引用解释 牵挽扶持。《古今小说·陈从善梅岭失浑家》:“ 罗童 越耍风,叫走不动! 王吉 搀扶着行。”《红楼梦》第九七回:“两人搀扶着 黛玉 到屋里来。” 魏巍 《东方》第四部第十九章:“轻伤员互相搀扶着,在激流中转移。”
搀扶的组词: 搀的组词 扶的组词
扶持
fú chí 解释 ◎ 扶持 fúchí(1) [support sb. with one's hand]∶扶着 (2) [support;help]∶帮助,支撑照料 相互扶持,共渡难关 堂上阿奶仗汝扶持。——清· 袁枚《祭妹文》 引用解释 1.搀扶。《礼记·内则》:“以适父母舅姑之所……出入,则或先或后,而敬扶持之。”《史记·外戚世家》:“女亡匿内中床下,扶持出门,令拜謁。” 晋 干宝 《搜神记》卷十六:“﹝ 秦巨伯 ﹞乃诈醉,行此庙间,復见两孙来,扶持 伯 。” 元 刘君锡 《来生债》第二折:“但见个老的呵,我早则出力的扶持。” 鲁迅 《书信集·致许广平》:“因母亲服泻药,起来需人扶持。” 2.支持;帮助。《管子·形势解》:“道者,扶持众物,使得生育,而各终其性命者也。”《后汉书·李固传》:“ 固 受国厚恩,是以竭其股肱,不顾死亡,志欲扶持王室,比隆 文宣 。” 唐 韩愈 《上张仆射第二书》:“虽岂弟君子,神明所扶持。”《红楼梦》第六二回:“我来了,全仗你们列位扶持。” 叶君健 《曙光》六:“前些时 袁世凯 要当皇帝,希望 日本 人扶持他。” 3.服侍;照顾。《孟子·滕文公上》:“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疾病相扶持。” 宋 司马光 《涑水记闻》卷二:“ 穆 性至孝,母病累年,恶暑而畏风, 穆 身自扶持起居,能适其志。”《金瓶梅词话》第二三回:“你去扶持你爹,爹也得你恁个人儿扶持他,才可他的心。” 冰心 《我的朋友的母亲》:“你们一同出来,患难相救护,疾病相扶持……便发生了一种很坚固的友情。” 4. 神农 乐名。《通典·乐一》:“ 神农 乐名《扶持》,亦曰《下谋》。”
扶持的组词: 扶的组词 持的组词
扶老携幼
fú lǎo xié yòu 解释 ◎ 扶老携幼 fúlǎo-xiéyòu[holding the old by the arm and the young by the hand;help the aged and young;support the old and carry the young] 扶着老人,搀着小孩子。形容所有的人都出动了,老人、小孩也不例外 未至百里,民扶老携幼,迎君道中。——《战国策·齐策》 引用解释 扶着老人,领着小孩。多形容某些欢迎、投奔、逃亡等场合人们成群结队而行的情况。《战国策·齐策四》:“ 孟尝君 就国於 薛 ,未至百里,民扶老携幼,迎君道中。” 宋 陈师道 《上元致语》:“扶老携幼,乐闻鐘鼓之音;叠足排肩,愿见衣冠之会。”《三国演义》第四一回:“扶老携幼,将男带女,滚滚渡河,两岸哭声不絶。”亦作“ 扶老携幼 ”。 巴金 《灭亡》第十章:“我亲眼看见每天早晨那些瘦得和死尸一样缠着破布的人,拿着破碗碎罐扶老携幼源源而来。” 见“ 扶老携幼 ”。
扶贫
fú pín 解释 ◎ 扶贫 fúpín[support the poor] 扶持贫困的农村、农户发展生产 引用解释 扶助贫困地区和贫困者。如:到去年年底,中国农业银行已向国家审定的273个贫困县发放了27亿元贴息扶贫贷款,使这些地区55%左右的贫困户解决了温饱问题。
扶贫的组词: 扶的组词 贫的组词
扶养
fú yǎng 引用解释 1.犹抚养。抚育教养。 汉 刘向 《列女传·魏芒慈母传颂》:“慈惠仁义,扶养假子,虽不吾爱,拳拳若亲。”《宋书·武帝纪中》:“ 荆 雍 二州,西局、蛮府吏及军人年十二以还,六十以上,及扶养孤幼,单丁大艰,悉仰遣之。” 丁玲 《松子》:“于是 小毛 的扶养,也成为 松子 的事。” 2.扶持培养。 清 李斗 《扬州画舫录·草河录上》:“﹝ 谢啟昆 ﹞出为 扬州 太守,扶养士气,主持风雅者数年。” 3.扶助供养。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规定,夫妻间有互相扶养的义务。
扶养的组词: 扶的组词 养的组词
扶摇直上
fú yáo zhí shàng 解释 ◎ 扶摇直上 fúyáo-zhíshàng[soar on the wings of a cyclone;be promoted quickly;be very successful in one's official career] 形容仕途得意,如暴风由下盘旋直上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李白《上李邕诗》 引用解释 语本《庄子·逍遥游》:“鹏之徙於南冥也,水击三千里,摶扶摇而上者九万里。”后用以形容急剧上升或喻仕途得志。 唐 李白 《上李邕》诗:“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 明 无名氏 《鸣凤记·林公避兵》:“步云衢扶摇直上,行看那咫尺玉阶仙仗。” 陈登科 《赤龙与丹凤》第一部十六:“从此, 顾祝同 的官运亨通,平步青云,扶摇直上。”
扶植
fú zhí 解释 ◎ 扶植 fúzhí[foster;prop up] 扶持培养;扶助培植 扶植新生力量 引用解释 1.栽种。《朱子语类》卷六三:“物若扶植,种在土中,自然生气凑泊他。” 明 刘基 《种蘹香》诗:“驱童斩竹枝,扶植待秋实。” 清 李渔 《闲情偶寄·种植·藤本》:“藤本之花,必须扶植。” 2.扶持培植。 宋 罗大经 《鹤林玉露》卷二:“ 杜陵 诗云:‘新松恨不长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言君子之孤,难扶植;小人之多,难驱除也。” 元 马致远 《青衫泪》第四折:“这赏罚并无私曲,总之为扶植纲常。” 清 吴伟业 《临江参军》诗:“予与交十年,弱节资扶植。” 鲁迅 《南腔北调集·为了忘却的记念》:“设立朝华社。目的是在绍介 东欧 和 北欧 的文学,输入外国的版画,因为我们都以为应该来扶植一点刚健质朴的文艺。”
扶植的组词: 扶的组词 植的组词
扶助
fú zhù 引用解释 扶持帮助。《汉书·酷吏传·严延年》:“其治务在摧折豪彊,扶助贫弱。” 宋 梅尧臣 《依韵和永叔澄心堂纸答刘原甫》:“公之此心实扶助,更復有力谁论哉!” 清 秋瑾 《致陈志群书》之四:“同心同德,互相扶助。” 巴金 《家》三一:“他自愿地从父亲的肩头接过了担子,把扶助弟妹的事情作为自己的生活的目标。”
扶助的组词: 扶的组词 助的组词
救死扶伤
jiù sǐ fú shāng 解释 ◎ 救死扶伤 jiùsǐ-fúshāng[heal the wounded and rescue the dying] 抢救快死的人,扶持守护伤病员。现在常用来形容医务人员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的崇高精神 引用解释 救护生命垂危者,照顾伤病者。 汉 司马迁 《报任少卿书》:“仰亿万之师,与单于连战十有餘日,所杀过半当,虏救死扶伤不给。” 宋 苏轼 《宋襄公论》:“一战之餘,救死扶伤不暇,此独妄庸耳。” 姚雪垠 《李自成》第二卷第十四章:“做外科医生的能够以肉补肉,以血补血,则救死扶伤,造福人群,岂不大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