摔的组词
摔打
shuāi dá 解释 ◎ 摔打 shuāida(1) [beat;knock]∶把东西抓在手里磕打 把鞋上的泥土摔打摔打 (2) [temper oneself]∶比喻在艰苦环境中磨炼 他在农村摔打了几年,现在成熟多了 引用解释 1.抓住东西往地上猛扔。 杨朔 《春子姑娘》:“我爹夜来领我一回家,直摔打碗筷,见了我就叹气。” 杨朔 《三千里江山》第十二段:“轻着点!这物件挺单薄的,哪架的住摔打!倘或碰坏了,一下子不能用,怎么好呢?” 2.挣扎,摆脱。《红楼梦》第一一七回:“那 寳玉 虽是个男人,用力摔打,怎奈两个人死命的抱住不放,也难脱身。” 3.打击。 柳青 《铜墙铁壁》第一章:“不着意 胡宗南 没值住几回摔打,扑了回 绥德 缩下去,再没听说厉害。” 4.磨炼;锻炼。 峻青 《海啸》第四章:“别看遇着这么大的风暴,这么多的难险,可是,咱这支粮船队,却不同于一般,它是能经得起摔打的。” 梁斌 《红旗谱》三十:“你看 大贵 这身子骨,当了几年兵,在操场上摔打得多么结实。”
摔打的组词: 摔的组词 打的组词
摔倒
shuāi dǎo 解释 ◎ 摔倒 shuāidǎo[cast;slip down] 摔在地上,特指角力中摔倒;将[动物]摔翻在地 我摔倒在草坪上
摔倒的组词: 摔的组词 倒的组词
摔跟头
shuāi gēn tou 解释 ◎ 摔跟头 shuāi gēntou[stumble] 因身体失去平衡而跌倒 溜冰免不了摔跟头
摔跟头的组词: 摔的组词 跟的组词 头的组词
摔交
shuāi jiāo 解释 ◎ 摔交 shuāijiāo(1) [stumble]∶跌倒在地;摔跟头 路滑难走,她几乎步步要摔交。——《孟姜女》 (2) [wrestle]∶二人相抱,比赛力气和技巧,以摔倒对方为胜 引用解释 亦作“ 摔跤 ”。 以摔倒对手获胜的角力赛。当今比赛规定,两人相抱角力,使对手身体除两脚外的任何部分触地者为胜。 元 无名氏 《独角牛》第一折:“这孩儿不肯做庄农生活,则待要刺枪弄棒,学拳摔交。” 沈从文 《生》:“嗨, 王九 、 赵四 摔跤多扎实,吃了何首乌、金刚丸,六月天大日头下扭着、蹩着、搂着,还不出汗!”
摔交的组词: 摔的组词 交的组词
摔跤
shuāi jiāo 引用解释 1.摔倒在地上。 耿简 《爬在旗杆上的人》:“一定要照顾老年妇女,他们脚底下没有力气,恐怕踩泥塘要摔跤。” 2.见“ 摔交 ”。
摔跤的组词: 摔的组词 跤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