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的组词
跟班
gēn bān 解释 ◎ 跟班 gēnbān[footman] 在官员身边供使唤的人 ◎ 跟班 gēnbān[join a regular work] 随同某一劳动集体或学习集体 跟班劳动 引用解释 1.旧时跟随在官员身边供使唤的人。《官场现形记》第三一回:“於是有两三个跟班扶持着,勉强出来会客。”《九尾龟》第二一回:“无可奈何,便改了行业,出去当差,央人荐到 浙江 一个候补知府公馆内,当了几年跟班。” 方之 《阁楼上》一:“‘文攻武卫’那阵,他是 郑 ‘司令’的讲稿起草人兼跟班,后来被提拔为政工组长。”亦指主人的随从。《镜花缘》第七八回:“我非你的跟班,为何你在我前。” 张友鹤 注:“跟班,跟随出行的僕人。” 沈从文 《三三》:“每一个人家,房子里一定还有许多跟班同丫头,跟班的坐在大门前接客人的名片,丫头便为老爷剥莲心。” 孙犁 《白洋淀纪事·村歌下篇》:“你们娶聘,骑马坐轿,绫罗绸缎,跟房跟班,你们享过福。” 2.随同班级或班组一起活动。如:跟班劳动;跟班听课。
跟班的组词: 跟的组词 班的组词
跟前
gēn qián 解释 ◎ 跟前 gēnqián(1) [in front of;near;be close to]∶面前,附近——单用,前面没有名词 他靠在沙发上,跟前有一大堆书报 你往跟前站站,让我仔细看看 老王坐在床跟前的沙发上 你怎敢在我们跟前装大?——《儒林外史》 (2) [living with one ]∶身边 您跟前有几个小孩? 这孩子爹娘不在跟前,全靠邻居们照管 引用解释 1.身边;面前。 元 王元鼎 《河西后庭花》曲:“你来我跟前委实图甚。” 明 汤显祖 《南柯记·启寇》:“可到得公主跟前?”《红楼梦》第二三回:“你又在我跟前弄鬼。” 柯蓝 《火车上的少校》:“突然他把本子往我跟前一推。” 2.旁边;近旁。 金 董解元 《西厢记诸宫调》卷一:“到跟前,方知是,覷牌额分明是勅赐。”《儒林外史》第二六回:“有一个童生,推着出恭,走到察院土墙跟前,把土墙挖个洞,伸手要到外头去接文章。” 巴金 《团圆》:“同志,你辛苦了……我唱个歌给你听,我就在你耳朵跟前唱,只有你一个人听得见。”
跟前的组词: 跟的组词 前的组词
跟随
gēn suí 解释 ◎ 跟随 gēnsuí(1) [be with sb.;follow]∶常作为一个侍从或随从跟在后面 跟随老总上庐山 (2) [follower;retinue]∶旧指跟随人员 引用解释 1.随从在后面。 元 高文秀 《渑池会》第三折:“因主公设此一会,要修两国之好,因此俺主公则领小官 相如 跟随前来也。”《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七:“ 闻小姐 仍旧带了 闻龙 夫妻跟随,同 杜子中 到 成都 来。”《儒林外史》第二六回:“太老爷又恭喜高升,小的本该跟随太老爷去,怎奈小的老了,又得了病在身上。” 艾青 《国旗》诗:“我们守卫它,它是我们的尊严;我们跟随它,它引我们前进。” 2.指跟随的人。 元 王实甫 《丽春堂》第二折:“我若不覰大人面皮,直赢的他与我跟随。” 清 黄六鸿 《福惠全书·莅任·营官》:“至于队长进见,慰以甘言,兵丁、跟随,犒之酒饌。” 艾芜 《南行记·瞎子客店》:“他一出门,总叫我做他的跟随,还叫我背一杆枪。”
跟随的组词: 跟的组词 随的组词
跟头
gēn tou 解释 ◎ 跟头 gēntou(1) [turn a somersault;loop the loop]∶身体倒翻。即筋斗 (2) [trip and fall;fall head over heels]∶人走路时因被物绊脚突然倒下 摔跟头 他和洛西南特的这一个跟头可真栽得厉害,他已经动弹不得了。——《堂吉诃德》 引用解释 1.犹跟斗、筋斗。《西游记》第七二回:“ 八戒 道:‘我被那厮将丝绳罩住,放了绊脚索,不知跌了多少跟头。’”《三侠五义》第十四回:“他用力太猛,闹了个跟头。” 老舍 《马裤先生》:“茶房差点吓了个跟头,赶紧转回身来。” 2.引申为遭挫折而失败。 周恩来 《论统一战线》:“‘左’倾社会主义也在领导权问题上翻了很多跟头。” 3.旁边。《醒世恒言·一文钱小隙造奇冤》:“这田在 赵完 屋脚跟头。”《儒林外史》第十六回:“ 匡超人 将被单拿来在太公脚跟头睡。” 4.脚后跟。 许志行 《师弟》:“可怜他双脚的跟头,两手的面上,生满了腐烂的冻疮。” 5.指头竖地倒挺翻身的杂技。参见“ 跟头戏 ”。
跟头的组词: 跟的组词 头的组词
跟着
gēn zhe 解释 ◎ 跟着 gēnzhe(1) [follow]∶跟随 我所认识的那个最勇敢的人跟着我上圣朱安山 (2) [tail behind;follow in sb's footsteps]∶跟在 [某人] 后面 相隔指定的距离一直小心翼翼地跟着女王 (3) [follow in succession]∶紧接着 别吃完饭跟着就睡觉 引用解释 1.尾随在后面。《宣和遗事》前集:“那 明皇 无计奈何……把那贵妃使 高力士 将去佛堂后田地里縊杀了。诸军且跟著 明皇 入 蜀 。”《水浒传》第六十回:“ 晁盖 带同诸将上马,领兵离了 法华寺 ,跟着和尚,行不到五里多路,黑影处不见了两个僧人。” 沙汀 《淘金记》十五:“现在,他又跟着寡妇跑到 筲箕背 查看来了。” 2.紧接着。 丁玲 《松子》:“他偷过不熟的玉蜀黍,他也跑到桃园里去偷桃子,他被打过,也被狗追逐过,但他的胆子和技巧也就跟着有了进步。” 吴组缃 《山洪》十五:“跟着是连日的阴雨。” 3.随即。 茅盾 《无题》:“刚才朗诵时的全部经过突又在她意识上显现了,她那镜中影的嘴唇上的嘲讽的微笑便跟着强化。” 沙汀 《淘金记》十五:“‘忙什么呵!’ 孙表婶 说:‘茶总要喝一杯呀!’‘不,我跟着要回去!’”
跟着的组词: 跟的组词 着的组词
跟踪
gēn zōng 解释 ◎ 跟踪 gēnzōng(1) [shadow sb.;follow the tracks of sb.] (2) 紧紧跟随在后面 牛元峰待援无望,趁黑夜率领残部突围向西逃跑,我七十五师的战士,随即跟踪追击。——《奠基礼》 跟踪查明古围墙的路线 (3) 有意地、偷偷地跟随 有时…被陆军、海军或联邦调查局的小汽车跟踪 引用解释 1.紧紧跟在后面(追赶或监视)。 黎少岑 《在白色恐怖的日子里》:“他不知组织破获的消息,但已发现他身后有人跟踪。”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十七章:“走着,走着,他自然地带着不经意的神情回顾一下,没有发现跟踪的人,他就加快了脚步。” 碧野 《没有花的春天》第二章:“他奋力地跟踪奔下山去。” 2.紧接着。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一部六:“‘谁派你来的?’ 刘胜 问……‘你来干啥的?’ 小王 跟踪问一句。”
跟踪的组词: 跟的组词 踪的组词
脚跟
jiǎo gēn 解释 ◎ 脚跟,脚根 jiǎogēn,jiǎogēn[heel] 脚后跟 站稳脚跟 引用解释 亦作“脚根”。 1.脚的后部。《山海经·海外北经》“﹝ 跂踵国 ﹞其为人大,两足亦大” 晋 郭璞 注:“其人行,脚跟不著地也。”《魏书·尒朱彦伯传》:“﹝ 洛中 謡﹞又曰:头去项,脚根齐,驱上树,不须梯。”《儿女英雄传》第六回:“那女子收回左脚,把脚跟向地上一碾。” 谷峪 《王本巧》:“她的脚根提起,向西北角的一个窝棚望了望。” 2.比喻立足点或立场。 宋 朱熹 《答陈肤仲》四:“凡事从今更宜审细,见得是,当便立定脚根,断不移易。”一本作“ 脚跟 ”。 毛泽东 《在中国共产党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其中有些人还有怀疑,还没有站稳脚跟,一遇风浪就会左右摇摆。” 3.比喻行迹。 明 袁宏道 《致吴因之书》:“行年四十,脚跟不定,待何时定?”《花月痕》第四八回:“道姑笑道:‘贫道云游之人,脚跟无定,是从来处来。’” 4.根底;底细。《醒世姻缘传》第二七回:“ 丁利国 道:‘实不瞒你説……他所以认我们是他的父母。’店家听説,嗔道:‘原来脚根不正。’” 郭沫若 《行路难·漂流插曲第一章》:“你是看穿了我们的脚跟,以为我们纵横是带不走的。” 5.指物体的下端或其近旁。《儿女英雄传》第四回:“祇见那石头脚根上周围的土儿就拱起来了。”甬剧《两兄弟》:“篱笆右边的土墙脚跟,长着一棵茂密的梅子树。”
脚跟的组词: 脚的组词 跟的组词
紧跟
jǐn gēn 解释 ◎ 紧跟 jǐngēn(1) [stick]∶紧追不舍 紧跟野兔 (2) [tag]∶跟在某人后边 紧跟市长
紧跟的组词: 紧的组词 跟的组词
摔跟头
shuāi gēn tou 解释 ◎ 摔跟头 shuāi gēntou[stumble] 因身体失去平衡而跌倒 溜冰免不了摔跟头
摔跟头的组词: 摔的组词 跟的组词 头的组词
栽跟头
zāi gēn tou 解释 ◎ 栽跟头 zāi gēntou(1) [tumble]∶跌交 (2) [suffer a setback]∶比喻失败或丢丑 在政治上搞投机,迟早要栽跟头的 引用解释 摔交,跌交。亦以比喻失败或受挫折。如:一个人如果脱离了党和人民,即令他职位再高,资格再老,本事再大,也非栽跟头不可。
栽跟头的组词: 栽的组词 跟的组词 头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