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的组词
过敏
guò mǐn 解释 ◎ 过敏 guòmǐn[allergy] 对某些物质(如细菌、花粉、食物或药物)、境遇(如精神、情绪激动或曝露阳光)或物理状况(如受冷)所产生的超常的或病理的反应 他对青霉素有过敏反应 引用解释 1.有机体对某些药物或外界刺激的感受性不正常地增高的现象。 2.过分敏感。 丰子恺 《“艺术的逃难”》:“因为过去种种忧虑伤害了我的神经,使它由过敏而变成衰弱。” 许杰 《邻居》:“她的过敏的神经,似乎听见 小文 的颤动的语句。”
过敏的组词: 过的组词 敏的组词
机敏
jī mǐn 解释 ◎ 机敏 jīmǐn[witty;be alert and resourceful] 机警敏锐,对情况的变化觉察得快 机敏地扩大了市场的销路 引用解释 机智敏捷;机警灵敏。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神思》:“机敏故造次而成功,疑虑故愈久而致续。” 宋 范仲淹 《谢降官知耀州表》:“窃念臣才本迂疏,识非机敏,屡由狂率,自取贬放。” 清 黄轩祖 《游梁琐记》:“﹝ 顾生 ﹞性机敏,下笔如神,有名士风。” 杜鹏程 《在和平的日子里》第一章第二节:“长方形的脸上,有一双机敏而聪慧的眼睛。”
机敏的组词: 机的组词 敏的组词
灵敏
líng mǐn 解释 ◎ 灵敏 língmǐn(1) [sensitive]∶具有容易受影响或受感动的能力;能够显示微小差别 灵敏的温度计 (2) [acute;agile;keen]∶头脑机敏 灵敏的思维 引用解释 敏捷灵活,反应迅速。 郑观应 《盛世危言·技艺》:“华人心思素多灵敏,自造新器古不乏人。” 鲁迅 《集外集·文艺与政治的歧途》:“文艺家的话其实还是社会的话,他不过感觉灵敏,早感到早说出来。” 叶圣陶 《线下·一个青年》:“这笑颜……是处女的天真与灵敏的智慧相互融合的表现。”
灵敏的组词: 灵的组词 敏的组词
灵敏度
líng mǐn dù 解释 ◎ 灵敏度 língmǐndù(1) [sensitivity] (2) 无线电接收机对输入电波反应程度;尤指此机输出功率或其它功能除以输入功率或其它功能的商 (3) 指示器的相对于被测量变化的位移率
灵敏度的组词: 灵的组词 敏的组词 度的组词
敏感
mǐn gǎn 解释 ◎ 敏感 mǐngǎn[sensitive;susceptible] 感觉敏锐;对外界事物反应很快 皮肤上比较敏感的部分 引用解释 谓感觉敏锐,对外界事物反映很快。 鲁迅 《书信集·致徐懋庸》:“文学与社会之关系,先是它敏感的描写社会,倘有力,便又一转而影响社会,使有变革。”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第八章:“再没比恋爱的青年人敏感了,对方一丝一毫的变化,都能感受出来。”
敏感的组词: 敏的组词 感的组词
敏捷
mǐn jié 解释 ◎ 敏捷 mǐnjié[quick;agile;nimble;fleet;prompt] 反应迅速快捷 敏捷地跳上敞篷车 引用解释 灵敏迅速。《汉书·酷吏传·严延年》:“ 延年 为人短小精悍,敏捷於事。” 宋 欧阳修 《归田录》卷二:“而 子华 笔力豪赡, 公仪 文思温雅而敏捷,皆勍敌也。”《红楼梦》第五十回:“ 宝玉 见 宝琴 年纪最小,才又敏捷。”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第一章:“人们从 梁三 走步的带劲和行动的敏捷上,一眼就可看出:那强壮的体魄里,蕴藏着充沛的精力。”
敏捷的组词: 敏的组词 捷的组词
敏锐
mǐn ruì 解释 ◎ 敏锐 mǐnruì (1) [perceptive]∶对感官刺激反应性强 敏锐的洞察力 (2) [keen;sharp;acute;quick]∶知觉精细而灵敏 敏锐的审美眼光 引用解释 敏感,锐敏。《新唐书·吴凑传》:“ 凑 才敏鋭,而谦畏自将。” 宋 苏轼 《密州到任谢执政启》:“宜得敏鋭兼人之器,以副厉精更化之怀。” 明 唐顺之 《<剑泉奏议集>序》:“公为人敏鋭阔达,艺於世务而圆於应机。” 王力 《中国语言学史》第三章:“ 王 氏和 罗 氏都是封建时代的人物,但是 王 氏具有现代科学的头脑,他眼光比较敏锐,思虑比较周密,成就更为突出。”
敏锐的组词: 敏的组词 锐的组词
锐敏
ruì mǐn 解释 ◎ 锐敏 ruìmǐn [acute] 精明敏捷;感觉灵敏;眼光尖锐 锐敏的观察者 引用解释 精细而敏锐。《左传·哀公十一年》:“ 子羽 鋭敏,我不欲战而能默。” 杜预 注:“鋭,精也;敏,疾也。” 晋 陆机 《汉高祖功臣颂》:“ 潁阴 鋭敏,屡为军锋。”《新唐书·蒋乂传》:“ 乂 性鋭敏,七岁时,见 庾信 《哀江南赋》,再读輒诵。” 杨沫 《青春之歌》第二部第十二章:“看不出这个有点书呆子气的人,在政治上竟还这么锐敏。”
锐敏的组词: 锐的组词 敏的组词
神经过敏
shén jīng guò mǐn 引用解释 1.症状名。神经系统的感觉机能异常锐敏,神经衰弱患者大都有这种症状。 周作人 《知堂回想录》一六五:“ 玄同 本来是高血压,且有点神经过敏,因此受刺激以致发病。” 2.泛指多疑,好大惊小怪。 鲁迅 《集外集·关于<关于红笑>》:“倘仅有彼此神似之处,我以为那是因为同一原书的译本,并不足异的,正不必如此神经过敏,只因‘疑心’而竟想入非非。” 洪深 《鸡鸣早看天》第二幕:“是这样的,也许是我们神经过敏,但愿是神经过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