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的组词
报捷
bào jié ◎ 报捷 bàojié[announce a victory;report a success] 报告胜利的消息报告胜利的消息。 唐 贾岛 《送李傅侍郎剑南行营》诗:“移军刁斗逐,报捷 剑门 开。”《水浒传》第五五回:“ 呼延灼 收捕 梁山泊 得胜,差人报捷。” 清 李渔 《蜃中楼·龙战》:“寡人差了虾鱼蟹鱉四部雄兵,去与 钱塘君 对敌,再不见个报捷的回来。”
报捷的组词: 报的组词 捷的组词
大捷
dà jié 解释 ◎ 大捷 dàjié[great victory] 意义重大或战果很大的胜利 引用解释 1.战争中取得重大胜利。《左传·僖公三十二年》:“君命大事,将有西师过軼我,击之,必大捷焉。”《三国志·魏志·王基传》:“夫大捷之后,上下轻敌,则虑难不深。” 唐 刘餗 《隋唐嘉话》卷下:“今上之初, 吐蕃 倾国作寇,某官 薛訥 为元帅以御之,大捷而还。” 毛泽东 《评西北大捷兼论解放军的新式整军运动》:“人民解放军总部发言人评西北人民解放军最近一次大捷称:这次胜利改变了西北的形势,并将影响中原的形势。” 2.泛指事情取得大的成功。 明 李贽 《复夏道甫书》:“再勤学数年便当大捷矣,区区一秀才,何足以为轻重。”
大捷的组词: 大的组词 捷的组词
告捷
gào jié 解释 ◎ 告捷 gàojié(1) [win victory]∶[打仗、比赛] 取得胜利 首战告捷 (2) [report a victory]∶报告战胜的消息 盟军各个战区纷纷告捷 与太宗俱服金甲,乘戎辂;告捷于太庙。——《旧唐书·李勣传》 引用解释 1.报告胜利的消息。 唐 元稹 《论西戎表》:“今之屯戍者则不然,众其城堡,异其师长,获一马则图功,虏一戎则告捷。” 清 李渔 《奈何天·助边》:“倘若边疆告捷,海宇承平,一定要叙功论赏。” 2.作战、比赛等取得胜利。 徐迟 《哥德巴赫猜想·生命之树常绿》:“中国人民解放军驻 思茅 地区某医院得到这个消息之后九天,便调集了医生护士,开展工作,进行临床试验,初战告捷,旗开得胜。”
告捷的组词: 告的组词 捷的组词
简捷
jiǎn jié 解释 ◎ 简捷 jiǎnjié(1) [neat;forthright]∶简单明了;直截了当 说话简捷 (2) [simple and convenient]∶简便 简捷的算法 引用解释 简便;简单直截。 宋 沉括 《梦溪笔谈·技艺》:“若位数少,则颇简捷,位数多,则愈繁。” 明 何良俊 《四友斋丛说·经四》:“我朝 陈白沙 、 王阳明 二公之学,功夫简捷,最易入道。”《儿女英雄传》第十九回:“方纔説的这篇大道理,把你心里的为难,想了个透亮,把这事情的用不着为难,説了个简捷。” 孙厥 《新儿女英雄续传》第十八章:“现在他要用最简捷的方法,坚决说服 王小龙 回去。”
简捷的组词: 简的组词 捷的组词
捷报
jié bào 解释 ◎ 捷报 jiébào[news of victory;telegram reporting success] 胜利的消息 喜传捷报 引用解释 1.报告战争胜利的文书。 唐 杜牧 《少年行》:“捷报 云臺 贺,公卿拜寿巵。” 宋 苏辙 《龙川别志》卷上:“﹝ 河阳 守﹞亲问之曰:‘君视丈人得成否?’ 永德 曰:‘殆必然。’以 柴三礼 梦所见为验。未几而捷报至。” 清 昭槤 《啸亭续录·稗事数则》:“﹝ 成王 ﹞自言直枢庭时,尝召见,上适閲 明 参政 亮 捷报,命王閲之。” 柳亚子 《车中感赋》诗:“指日新都传捷报,犂庭扫穴缚元凶。” 2.泛指各条战线的胜利消息。 徐迟 《地质之光》六:“在六十年代, 华北 大平原上捷报频传,以后大港油田,胜利油田,其它油田相继建成。” 王德祥 《咱是光荣的炼钢工》诗:“看!一张张高产捷报,正展翅飞翔!” 3.旧时指科举得中或加官晋爵的喜报。 清 李渔 《奈何天·形变》:“[旦念介]捷报:贵府老爷 闕 ,以助餉有功,蒙经略 袁 特本题叙,奉圣旨高封尚义君,位列公侯下。”
捷报的组词: 捷的组词 报的组词
捷径
jié jìng 解释 ◎ 捷径 jiéjìng[cross cut(X-cut);easy way;shortcut] 近便的小路;喻不循正轨,贪便图快的做法;喻速成的方法或手段 终南捷径 引用解释 亦作“ 捷逕 ”。 1.近便的小路。 汉 班昭 《东征赋》:“遵通衢之大道兮,求捷径欲从谁?”《隋书·杨尚希传》:“﹝ 杨尚希 ﹞遂夜中从捷径而遁。迟明, 迥 方觉,分数十骑自驛路追之,不及。”《司马温公诗话》引 宋 刘子仪 《堠子》诗:“空呈厚貌临官道,大有人从捷逕过。” 清 昭槤 《啸亭杂录·扎克塔尔》:“因秘献入番捷径, 阿文成公 得以进兵成功。” 2.喻不循正轨,贪便图快的做法。后多指取巧进身的门路。《楚辞·离骚》:“何 桀 紂 之猖披兮,夫唯捷径以窘步。” 王逸 注:“言 桀 紂 愚惑……欲涉邪径,急疾为治。” 唐 俞简 《行不由径》诗:“捷径虽云易,长衢岂不平?” 宋 岳珂 《桯史·大小寒》:“ 韩平原 在 庆元 初,其弟 仰胄 为知閤门事,颇与密议,时人谓之大小 韩 。求捷径者争趋之。” 老舍 《四世同堂》五七:“新民会成了政治训练班,给那些功课坏,心里胡涂,而想升官发财的青年辟开一条捷径。他们去受训,而后被派在各机关去做事。” 3.喻速成的方法或手段。 南朝 梁 沉约 《述僧中食论》:“往古诸佛,过中不餐,此盖是遣累筌蹄,适道之捷径。” 明 高攀龙 《答念台书》:“弟观千古圣贤心法,只一‘敬’字,捷径无獘。” 丁玲 《韦护》第一章七:“她之所以预备学体育,也是不能不走这条生活的捷径,她完全是为了两年毕业后可以不难找到一个位置。”
捷径的组词: 捷的组词 径的组词
捷足先登
jié zú xiān dēng 解释 ◎ 捷足先登 jiézú-xiāndēng[beat;it's the early bird that catches the worm;the race is to the swiftest;the swift-footed arrive first] 脚步快捷者最先登上高峰。比喻行事捷速能先人一步获得所求 中原逐鹿,捷足先登 引用解释 同“ 捷足先得 ”。 清 叶稚斐 《吉庆图·会赴》:“目下 撒墩 擅政,天下纷争, 张士诚 、 方国珍 等,并起刀兵,各怀窃据,所谓‘ 秦 人失鹿,捷足先登’。” 陈世旭 《路漫漫》一:“人们事先没有眼睁睁地看到某个行动带来的利益,事后却因为别人捷足先登而追悔莫及。”
敏捷
mǐn jié 解释 ◎ 敏捷 mǐnjié[quick;agile;nimble;fleet;prompt] 反应迅速快捷 敏捷地跳上敞篷车 引用解释 灵敏迅速。《汉书·酷吏传·严延年》:“ 延年 为人短小精悍,敏捷於事。” 宋 欧阳修 《归田录》卷二:“而 子华 笔力豪赡, 公仪 文思温雅而敏捷,皆勍敌也。”《红楼梦》第五十回:“ 宝玉 见 宝琴 年纪最小,才又敏捷。”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第一章:“人们从 梁三 走步的带劲和行动的敏捷上,一眼就可看出:那强壮的体魄里,蕴藏着充沛的精力。”
敏捷的组词: 敏的组词 捷的组词
首战告捷
shǒu zhàn gào jié 解释 ◎ 首战告捷 shǒuzhàn gàojié[win the first battle] 第一仗就取得胜利
迅捷
xùn jié 解释 ◎ 迅捷 xùnjié[fast;agile;quick] 迅速敏捷 引用解释 迅速敏捷。 晋 傅玄 《走狗赋》:“即迅捷其无前,又闲暇而有度。” 唐 张鷟 《朝野佥载》卷六:“ 紫绍 之弟某,有材力,轻趫迅捷,踊身而上,挺然若飞,十餘步乃止。” 明 袁宏道 《孤山游记》:“﹝ 虞僧孺 ﹞所著《溪上落花诗》,虽不知於 和靖 如何,然一夜得百五十首,可谓迅捷之极。” 邹韬奋 《道听途说》:“他绝不迟疑而又十分迅捷的回答道:‘是个 广东 人。’”
迅捷的组词: 迅的组词 捷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