旬的组词
上旬
shàng xún 解释 ◎ 上旬 shàngxún[the first ten-day period of a month] 每月的前十天 引用解释 十日为旬。每月第一日至第十日为上旬。 唐 段成式 《酉阳杂俎·虫篇》:“蚺蛇,长十丈……其胆上旬近头,中旬在心,下旬近尾。”《儿女英雄传》第三十回:“那时节正是十月上旬天气,北地菊花盛开。”
上旬的组词: 上的组词 旬的组词
下旬
xià xún 解释 ◎ 下旬 xiàxún[the last ten-day period of a month] 每月二十一日到月底的日子 引用解释 每月二十一日到月底的日子。《周礼·天官·大宰》“前期十日,帅执事而卜日,遂戒” 贾公彦 疏引 汉 郑玄 《箴膏肓》:“ 鲁 之卜三正下旬之日。”《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五八回:“此时是六月下旬天气,带行李的甚少。” 马烽 《结婚现场会》:“那是今年一月下旬,也就是春节前几天。”
下旬的组词: 下的组词 旬的组词
中旬
zhōng xún 解释 ◎ 中旬 zhōngxún[the middle ten days of a month] 一个月的中间十天,即十一日至二十日 引用解释 一个月的中间十天,即从十一日到二十日。《管子·宙合》:“岁有春秋冬夏,月有上下中旬。” 唐 王建 《宫前早春》诗:“内园分得温汤水,三月中旬已进瓜。” 丁玲 《母亲》三:“ 曼贞 赶回来的那天,已是腊月中旬了。”
中旬的组词: 中的组词 旬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