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的组词
暗中
àn zhōng ◎ 暗中 ànzhōng(1) [in secret;secretly]∶不公开的;私下里我被暗中告以此事(2) [underhandedly]∶秘密地老牌的贵族外交家们暗中破坏了德国与西方民主国家结盟的图谋(3) [in the dark]∶在黑暗中暗中摸索不公开的;私下里。 明 高明 《琵琶记·感格坟成》:“谁知有神,暗中相救济。”《儿女英雄传》缘起首回:“天尊何不大施法力,暗中呵护,使他不离而合,不悲而欢,有荣无枯,有休无咎?”《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十一回:“我今天急於要见你,要托你暗中代我查一件事。” 沉从文 《从文自传·辛亥革命的一课》:“对门 张 家二老爷原是暗中和革命党有联系的本地绅士之一。”
暗中的组词: 暗的组词 中的组词
初级中学
chū jí zhōng xué 解释 ◎ 初级中学 chūjí-zhōngxué[junior middle school] 中国实施前一阶段中等教育的学校,简称初中 引用解释 我国学校教育制度规定,中学阶段修业年限为六年,前三年为初中。只设初中教育的中学称为初级中学。 茅盾 《一个女性》:“十四岁的一年, 琼华 从初级中学毕业了。”亦省作“ 初中 ”。 艾青 《<诗选>自序》:“初中毕业后,我考入国立西湖艺术院绘画系。”
初中
chū zhōng 解释 ◎ 初中 chūzhōng[junior middle school] 中学教育的第一至三年级阶段 引用解释 见“ 初级中学 ”。
初中的组词: 初的组词 中的组词
初中生
chū zhōng shēng 解释 ◎ 初中生 chūzhōngshēng(1) [middler] (2) 初级中学的学生 (3) 在某些私立学校中大体相当于初级中学的私立学校的学生
初中生的组词: 初的组词 中的组词 生的组词
从中
cóng zhōng 解释 ◎ 从中 cóngzhōng(1) [from among]∶从…人或事物之中 (2) [therefrom]∶从这(那)里 这种使用中材料的展览可以使人们从中获得客观的情报
从中的组词: 从的组词 中的组词
当中
dāng zhōng 解释 ◎ 当中 dāngzhōng(1) [in the middle;in the center]∶正中 河当中水流最急 (2) [among]∶在…之中 他生活在工人群众当中 引用解释 1.中间。 唐 李贺 《高轩过》诗:“二十八宿罗心胸,元精耿耿贯当中。”《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二回:“伯父又指着讣帖当中一句问我道:‘你父亲今年四十五岁,自然应该作享寿四十五岁,为甚你却写做春秋四十五岁呢?’” 杨朔 《我的改造》:“我不是他们当中的一个,不了解他们的思想感情,更无从体味到他们的欢乐和痛苦。” 2.指处在中间。 唐 王建 《宫词》之十七:“罗衫叶叶绣重重,金凤银鹅各一丛。每遍舞时分两向,太平万岁字当中。” 宋 苏辙 《和子瞻金山》:“ 长江 欲尽阔无边, 金山 当中唯一石。” 3.正中。 宋 江休复 《江邻几杂志》:“ 子容 説 周 庙制:户在东,牖在西,当中之分则扆也。”《警世通言·白娘子永镇雷峰塔》:“方丈当中座上,坐着一个有德行的和尚。” 洪深 《青龙潭》第四幕:“当中摆一张桌案,供上香烛。” 4.指事情进行的过程中。 丁玲 《太阳照在桑干河上·写在前边》:“写的当中得到了些 桑干河 那边护地队的材料,是很生动的材料。”
当中的组词: 当的组词 中的组词
打中
dǎ zhòng 解释 ◎ 打中 dǎzhòng[hit the mark] 击中目标 石头打中窗户 打中要害 在五次射击中大约只打中一次
打中的组词: 打的组词 中的组词
大中
dà zhōng 引用解释 《易·大有》:“《大有》,柔得尊位大中,而上下应之,曰《大有》。” 王弼 注:“处尊以柔,居中以大。” 高亨 注:“象大臣处於尊贵之位,守大正之道。”后以“大中”指无过与不及的中正之道。《汉书·孔光传》:“皇之不极,是为大中不立。” 唐 柳宗元 《与吕道州温论非国语书》:“近世之言理道者众矣,率由大中而出者咸无焉。” 清 王夫之 《诚明篇》:“君子之行藏刑赏,因时变通而协於大中,左宜右有,皆理也,所以在帝左右也。”
大中的组词: 大的组词 中的组词
地中海
dì zhōng hǎi 解释 ◎ 地中海 Dìzhōng Hǎi[the Mediterranean sea;Mare Nostrum] 世界最大的陆间海。处于欧、亚、非之间
地中海的组词: 地的组词 中的组词 海的组词
妒火中烧
dù huǒ zhōng shāo 解释 ◎ 妒火中烧 dùhuǒ-zhōngshāo[mad with jealousy] 因忌妒而异常激动,心神错乱或狂乱 使他妒火中烧
恶语中伤
è yǔ zhòng shāng 解释 ◎ 恶语中伤 èyǔ-zhòngshāng[viciously slander] 用恶毒的语言诬蔑陷害人
附中
fù zhōng 引用解释 附属中学的简称。
附中的组词: 附的组词 中的组词
高中
gāo zhōng 解释 ◎ 高中 gāozhōng[senior high school] 大学与初中之间的一个学习阶段 ◎ 高中 gāozhòng[success in imperial exam] 敬称科举考试考中 恭贺高中 引用解释 命中高第。 唐 薛逢 《上翰林韦学士启》:“虽大匠剪拂之间,多堑拥肿;而贫女铅黄之饰,岂让娉婷。故得桂枝先攀,杨叶高中。” 明 阮大鋮 《燕子笺·驼泄》:“这样七篇簇锦,定然高中无疑。”《红楼梦》第一一九回:“且説过了几天,便是场期。别人只知盼望他爷儿两个作了好文章,便可以高中了。” 高级中学的简称。
高中的组词: 高的组词 中的组词
古今中外
gǔ jīn zhōng wài 解释 ◎ 古今中外 gǔjīn-zhōngwài[both ancient and modern,Chinese and foreign;at all times and in all countries] 古代、现代、中国和外国;泛指时间久远,空间广阔 古今中外兼容并包 古今中外,有成就的科学家,为了攀登科学的高峰,虽几经周折,但毫不气馁,终于取得了成功
华中
huá zhōng 解释 ◎ 华中 Huázhōng[central china] 一般指中国长江中游的两湖一带 引用解释 地区名。一般指 长江 中游 湖北 、 湖南 和 江西 三省。在自然地理上指 秦岭 、 淮河 以南, 南岭 以北, 武夷山 西北、 邛崃山 以东的 长江 流域。
华中的组词: 华的组词 中的组词
话中有话
huà zhōng yǒu huà 引用解释 话中隐含着另外的意思。谓语带双关,意在言外。《红楼梦》第一一○回:“ 邢夫人 等听了话中有话,不想到自己不令 凤姐 便宜行事,反説:‘ 凤丫头 果然有些不用心。’” 瞿秋白 《文艺杂著续辑·“打倒帝国主义”的古典》:“然而谁都知这些话是‘话中有话’的,意思倒是着重在 中国 工人不应当反抗本国资本家的‘有理的’压迫。” 峻青 《海啸》第四章:“ 老宫 听得出这话中有话,心里也自然明白了几分。”
话中有话的组词: 话的组词 中的组词 有的组词
计算中心
jì suàn zhōng xīn 引用解释 配备有通用电子计算机,进行各种类型科学计算、工程设计、数据处理等的服务机构。
击中
jī zhòng 解释 ◎ 击中 jīzhòng[hit;strike;find the mark;pick off] 打中 用鱼叉击中鲸鱼
击中的组词: 击的组词 中的组词
集中
jí zhōng 解释 ◎ 集中 jízhōng(1) [concentrate;centralize;converge]∶把分散人、物或事集合在一起 集中精力 (2) [sum up;bring together;centre on]∶把意见、经验等归纳起来 引用解释 把分散的汇聚到一起。 邹韬奋 《事业管理与职业修养·关于民主与集中一》:“民主绝对不是无政府状态,集中也绝对不是独裁的意义。不民主的集中才是独裁,不集中的民主才是无政府状态,两者都是要不得的。” 巴金 《家》七:“众人的视线都集中在她的身上。” 丁玲 《一天》:“水声继续的响着, 陆祥 的思想就越不能集中。”
集中的组词: 集的组词 中的组词
急中生智
jí zhōng shēng zhì 解释 ◎ 急中生智 jízhōng-shēngzhì[show resourcefulness in an emergency;have quick wits in emergency] 在情势急迫的一刹那间,陡然生出了应变的智谋 引用解释 在紧急的时候猛然想出了办法。《三侠五义》第二三回:“不防那边树上有一樵夫正在伐柯,忽见猛虎衔一小孩,也是急中生智,将手中板斧照定虎头抛击下去,正打在虎背之上。” 魏巍 《东方》第四部第十一章:“ 傻五十 急中生智,猛地调转头来,那个胖家伙躲闪不及,被 傻五十 一锹劈下了半个脑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