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的组词
昨日
zuó rì 解释 ◎ 昨日 zuórì[yesterday] 昨天 引用解释 1.今天的前一天。《吕氏春秋·察微》:“昨日之事,子为制;今日之事,我为制。” 晋 潘岳 《悼亡诗》之三:“念此如昨日,谁知已卒岁。”《儒林外史》第十七回:“昨日安民的官下来,百姓散了。” 2.过去;以前。《南史·王僧孺传》:“昨日卑细,今日便成士流。”
昨日的组词: 昨的组词 日的组词
昨天
zuó tiān 解释 ◎ 昨天 zuótiān(1) [yesterday] (2) 今天的前一天 这件事发生在昨天 (3) 泛指过去 引用解释 1.今天的前一天。 马烽 西戎 《吕梁英雄传》第二七回:“原来昨天黑夜民兵们夺了牛驴临出村的时候, 李有红 走在最后面。” 2.过去。 毛泽东 《论联合政府》三:“昨天的同盟者--中国共产党和 中国 人民,被看成了仇敌。” 王力 《龙虫并雕斋文集·略论清儒的语言研究》:“批判 清 儒不是为了昨天,而是为了明天。”
昨天的组词: 昨的组词 天的组词
昨晚
zuó wǎn 引用解释 昨天晚上。 唐 王维 《宿郑州》诗:“明当渡 京水 ,昨晚犹 金谷 。” 唐 崔颢 《晚入汴水》诗:“昨晚南行 楚 ,今朝北泝 河 。”《儿女英雄传》第二一回:“及至他昨晚得了信,今日天不亮便往这里赶。”
昨晚的组词: 昨的组词 晚的组词
昨夜
zuó yè 引用解释 1.昨天夜里。 南朝 宋 鲍照 《上浔阳还都道中》诗:“昨夜宿 南陵 ,今旦入 芦洲 。” 前蜀 毛文锡 《醉花间》词之一:“昨夜雨霏霏,临明寒一阵。” 巴金 《探索集·长崎的梦》:“昨夜,我梦见我在 长崎 。” 2.日前。 金 董解元 《西厢记诸宫调》卷六:“夫人与 郑恆 亲。虽然昨夜见许,未足取信。”
昨夜的组词: 昨的组词 夜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