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的组词
百日
bǎi rì (1).多日。指较长的时间。《礼记·杂记下》:“子曰:‘百日之蜡,一日之泽,非尔所知也。’”《史记·范雎蔡泽列传》:“ 李兑 管 赵 ,囚 主父 於 沙丘 ,百日而饿死。” 唐 韩愈 《双鸟》诗:“两鸟忽相逢,百日鸣不休。”(2).特指人死后的第一百天。旧俗人死百日,丧家多延僧诵经拜忏。《北史·外戚传·胡国珍》:“又詔自始薨至七七,皆为设千僧斋,斋令七人出家;百日设万人斋,二七人出家。”《金瓶梅词话》第十六回:“却在三月上旬,乃 花子虚 百日。” 许地山 《爱流汐涨》:“唉,你记不得后天是妈妈底百日吗?”
百日的组词: 百的组词 日的组词
半日
bàn rì (1).白天的一半。《史记·扁鹊仓公列传》:“ 扁鹊 曰:‘其死何如时?’曰:‘鸡鸣至今。’曰:‘收乎?’曰:‘未也,其死未能半日也。’”《后汉书·耿弇传》:“﹝ 耿弇 ﹞遂攻 临淄 ,半日拔之,入据其城。” 宋 苏轼 《同秦仲二子雨中游宝山》诗:“平明已报百吏散,半日来陪二子闲。”(2).好久,较长一段时间。 唐 皇甫松 《采莲子》词:“无端隔水抛莲子,遥被人知半日羞。”《西游补》第二回:“躇踌半日,更无一定之见。”《红楼梦》第二七回:“ 坠儿 听了,也半日不言语。”
半日的组词: 半的组词 日的组词
次日
cì rì 解释 ◎ 次日 cìrì[morrow] 第二天;任何特指的或不讲自明的一天后的那一天——亦称“翌日”
次日的组词: 次的组词 日的组词
当日
dāng rì 解释 ◎ 当日 dāngrì[at that time;on that very day] 当时(指过去) 想见当日围城光景。——清· 全祖望《梅花岭记》 ◎ 当日 dàngrì[on the same day] 就在本日、同一天 你可以当日来回 引用解释 1.值日。亦指值日的人。《国语·晋语九》:“君行臣不从,不顺。主将适 螻 而麓不闻,臣敢烦当日。” 韦昭 注:“当日,直日也。” 元 王晔 《桃花女》第三折:“现如今星日马当日,降临凡世。”《警世通言·俞仲举题诗遇上皇》:“﹝ 俞良 ﹞直走到楼上……只见一个当日的酒保,便向 俞良 唱个喏:‘覆解元,不知要打多少酒?’” 2.昔日;从前。 唐 李商隐 《华清宫》诗:“当日不来高处舞,可能天下有胡尘。” 宋 刘克庄 《满江红·寿汤侍郎》词:“记当日霓旌飞下,鸞翔凤翥。”《儒林外史》第三一回:“老伯酒量极高的,当日同先君吃半夜,今日也要尽醉纔好。” 丁玲 《母亲》三:“当日爷爷也还不是一岁就死了爹,全靠老太一人抚养的么?” 就在本天;同一天。 北魏 贾思勰 《齐民要术·造神麯并酒等》:“团麴当日使讫,不得隔宿。” 唐 杜甫 《散愁》诗之二:“几时通 蓟 北,当日报 关 西。” 元 无名氏 《博望烧屯》第一折:“不求同日生,只愿当日死。”《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二二回:“藩臺当日即去见了抚臺,商量要动详文参他。”如:他当日就离开我家,没留宿。
当日的组词: 当的组词 日的组词
多日
duō rì 解释 ◎ 多日 duōrì[for a long time] 许多天;很长时间 多日不见 引用解释 指一段较长的日子。《诗·邶风·旄丘》:“旄丘之葛兮,何诞之节兮。 叔 兮 伯 兮,何多日也。” 唐 杜甫 《大云寺赞公房》诗之一:“把臂有多日,开怀无愧辞。” 老舍 《骆驼祥子》一:“夜深了,多日的疲乏,与逃走的惊惧,使他身心全不舒服。”
多日的组词: 多的组词 日的组词
度日
dù rì 解释 ◎ 度日 dùrì[subsist in hardship;eke out an existence] 过日子,多指日子过得很艰难 引用解释 过日子。《晋书·沮渠蒙逊载记》:“人无劝竞之心,苟为度日之事。” 唐 杜甫 《寄贾司马严使君》诗:“且将棋度日,应用酒为年。”《警世通言·玉堂春落难逢夫》:“公子在 北京 院讨饭度日。”
度日的组词: 度的组词 日的组词
风和日丽
fēng hé rì lì 解释 ◎ 风和日丽 fēnghé-rìlì [(of weather) fine and warm] 形容天气晴朗温和(多用于春天) 引用解释 微风和畅,阳光明丽。 清 沉复 《浮生六记·闲情记趣》:“是时风和日丽,遍地黄金,青衫红袖,越阡度陌,蝶蜂乱飞,令人不饮自醉。” 董必武 《偕聂元帅荣臻同志参观韶山毛主席故居》诗:“风和日丽春游快,土壁茅檐剑气衝。” 郭澄清 《大刀记》第十七章:“这是一个风和日丽的清早。一只红尾巴公鸡,站在村边的一个高高的土堆上,抻着长长的脖子喔喔地啼叫着。”亦作“ 风和日美 ”、“ 风暖日丽 ”。 茅盾 《香市》:“因为从‘清明’到‘谷雨’这二十天内,风暖日丽,正是‘行乐’的时令。”
改日
gǎi rì 解释 ◎ 改日 gǎirì[another day; some other day] 同“改天”(指距离说话时不很远的一天) 改日再谈吧 引用解释 1.谓另择日期。《旧唐书·归融传》:“时两公主出降,府司供帐事殷,又俯近上巳, 曲江 赐宴奏请改日。” 2.犹改天。 元 杨文奎 《儿女团圆》楔子:“改日致谢老社长,勿罪勿罪。”《金瓶梅词话》第四一回:“亲家盛情,家老儿説来,只怕席间不好坐的,改日望亲家去罢。” 老舍 《茶馆》第一幕:“您先戴两天,改日再给钱。”
改日的组词: 改的组词 日的组词
隔日
gé rì 解释 ◎ 隔日 gérì[the following day] 中间隔一天 隔日我再来 你隔日到我这儿来拿东西
隔日的组词: 隔的组词 日的组词
工人日报
gōng rén rì bào 解释 1949年7月创刊于北京。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办。1966年12月停刊。1978年10月复刊。
工作日
gōng zuò rì 引用解释 一天中按规定做工作的时间。如:一星期六个工作日。如:今年只剩下十个工作日了。
工作日的组词: 工的组词 作的组词 日的组词
光明日报
guāng míng rì bào 解释 1949年6月创刊于北京。初由中国民主同盟主办。1953年起由中国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合办。1957年改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和中共中央统战部领导。1978年后由中共中央和国务院领导。以知识分子为主要读者对象。
光天化日
guāng tiān huà rì 解释 ◎ 光天化日 guāngtiān-huàrì(1) [broad daylight]∶光明而秩序井然有条的平安时代 如此恶棍,岂可一刻容留于光天化日之下。——《儒林外史》 (2) [in the open day]∶形容大庭广众,是非、好坏大家都能看得清楚的场合 对于那些为非作歹直到今天仍不悔改的犯罪分子,我们不仅要把他们的嘴脸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而且还要绳之以法 引用解释 1.指太平盛世。 清 陆陇其 《答仇沧柱太史书》:“不才庸吏得於光天化日之下,效其驰驱。” 2.形容大庭广众或清明光亮的场所。《西游记》第三回:“果然那厢有座城市,六街三市,万户千门,来来往往,人都在光天化日之下。” 3.比喻人人都看得清楚的场合。《儒林外史》第十九回:“如此恶棍,岂可一刻容留於光天化日之下!为此,牌仰该县,即将本犯拿获,严审究报。”
国庆日
guó qìng rì 引用解释 国家大庆的日子,指国家的建立、独立或革命起义等纪念日。有些君主制国家规定在位国王或皇帝的生日为国庆日。我国国庆日是十月一日,是 中华人民共和国 成立纪念日。
国庆日的组词: 国的组词 庆的组词 日的组词
好日子
hǎo rì zi 解释 ◎ 好日子 hǎorìzi(1) [auspicious (lucky) day]∶吉日 (2) [wedding day]∶喜庆的日子 (3) [happy life]∶幸福美满的生活 好日子还在后头哩 引用解释 1.吉利日子。 元 关汉卿 《玉镜台》第一折:“ 梅香 ,取历日来,教学士选个好日子,教小姐弹琴写字。” 2.指结婚的日子。《红楼梦》第九七回:“那好日子的被褥,还是偺们这里代办了吧。”《红楼梦》第九七回:“你今日好日子,什么梦不梦的混説。” 3.指生日。《红楼梦》第三十回:“大哥哥的好日子,偏我又不好,没有别的礼送,连个头也不磕去。”《红楼梦》第一○九回:“因为是 宝釵 的好日子,只得含着泪,辞了众人要回去。” 4.指美好的生活。 洪深 《香稻米》第二幕:“我们这种人生活在世界上也未必会有好日子过,我想教她少吃一点苦头。”
好日子的组词: 好的组词 日的组词 子的组词
江河日下
jiāng hé rì xià 解释 ◎ 江河日下 jiānghé-rìxià[go from bad to worse;degenerate day by day;be on the decline;be on the wane] 江河的水逐日流向下游。比喻事物日衰,景象日非 引用解释 江水日益向下游流去。比喻情况一天天坏下去。 清 顾炎武 《答徐甥公肃书》:“昊天不弔,大命忽焉,山岳崩頽,江河日下,三风不儆,六逆弥臻。” 清 宗山 《<词学集成>序》:“词之为道,自 李唐 沿及两 宋 ,滥觴厥制,渐至纷紜歧出,有江河日下之慨。” 清 秋瑾 《申江题壁》诗:“满眼俗氛忧未已,江河日下世情非。” 茅盾 《子夜》十七:“工业发达才是国民经济活动的正轨!然而近来 上海 的工业真是江河日下。”亦作“ 江流日下 ”。 孙中山 《建国方略·知行总论》:“既经非常之破坏,而无非常之建设以继之,此所以祸乱相寻,江流日下。”
假日
jià rì 解释 ◎ 假日 jiàrì[holiday] 假期,或指休假的日子 引用解释 假借时日。《楚辞·离骚》:“奏《九歌》而舞《韶》兮,聊假日以媮乐。” 洪兴祖 补注:“ 颜师古 云:此言遭遇幽厄,中心愁闷,假延日月苟为娱乐耳。今俗犹言借日度时。” 清 纳兰性德 《通志堂成》诗:“何时散帙容閒坐,假日消忧未放怀。” 休假的日子。 唐 白居易 《春寝》:“是时正月晦,假日无公事。” 浩然 《艳阳天》第九二章:“好多人从假日的第三天下午,就磨拳擦掌地呆不住了。”
假日的组词: 假的组词 日的组词
节假日
jié jià rì 引用解释 见“ 节假 ”。
节假日的组词: 节的组词 假的组词 日的组词
节日
jié rì 解释 ◎ 节日 jiérì(1) [festival]∶传统的庆祝或祭祀的日子,如春节、清明节等 (2) [holiday;feast day]∶纪念日,如五一国际劳动节 引用解释 1.传统的庆祝或祭祀的日子。《北史·夏侯道迁传》:“三月上巳,诸人相率至 夬 ( 夏侯夬 )灵前,仍共酌饮…… 夬 从兄 欣宗 云:‘今是节日,诸人忆弟畴昔之言,故来共饮。’” 元 吴弘道 《斗鹌鹑》套曲:“寒来暑往,兔走乌飞,节令相催,答贺新正圣节日,愿我皇又添一岁。” 闻一多 《人民诗人--屈原》:“端午是一个人民的节日。” 2.纪念日。 艾青 《光的赞歌》诗:“我们在自己的时代,应该像节日的焰火,带着欢呼射向高空!” 魏巍 《壮行集·祝福走向生活的人们》:“你们也将同样地在那些庄严的节日,想起 天安门 ,想起 毛主席 ,庄严地庆祝党的生日--‘七·一’。” 容臞 《妈妈在你身旁》:“今天六月一日是国际儿童节,是全世界小孩子的节日!”
节日的组词: 节的组词 日的组词
纪念日
jì niàn rì 引用解释 发生过重大事情值得纪念的日子。 鲁迅 《而已集·黄花节的杂感》:“不过, 中山先生 的纪念日却遇见过了:在学校里,晚上来看演剧的特别多,连凳子也踏破了几条,非常热闹。” 巴金 《怀念萧珊》:“今天是 萧珊 逝世的六周年纪念日。”
纪念日的组词: 纪的组词 念的组词 日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