晦的组词
晦涩
huì sè 解释 ◎ 晦涩 huìsè [hard to understand;obscure] 文辞等隐晦,不流畅,不易懂 现代的社论是措辞既复杂又晦涩的杰作 引用解释 亦作“ 晦澁 ”。谓文辞等隐晦,不流畅,不易懂。 宋 陈振孙 《直斋书录解题·绛守园池记注》:“为文而晦澁若此,其湮没弗传也宜哉!” 清 赵翼 《瓯北诗话·韩昌黎诗》:“ 昌黎 诗亦有晦澁俚俗,不可为法者。” 毛泽东 《<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的按语》二七:“还有少数作品仍然有些晦涩难懂。”
晦涩的组词: 晦的组词 涩的组词
隐晦
yǐn huì 解释 ◎ 隐晦 yǐnhuì(1) [obscure;veiled]∶含糊、不易理解、不明朗或不清楚 文字写得很隐晦 (2) [ambiguous]∶有歧义而意义不清楚或不明确的 这个词义隐晦难懂 引用解释 指说的话、写的文章所表示的意思曲折不明显。《南史·郑鲜之传》:“ 鲜之 为人通率,在 武帝 坐,言无所隐晦,亦甚惮焉。” 唐 刘知几 《史通·惑经》:“此则 春秋 之世,有识之士莫不微婉其辞,隐晦其説。” 洪深 《戏的念词与诗的朗诵一》:“﹝说话的﹞四种作用中,‘关系’与‘企图’是属于战略的;其处理往往隐晦含蓄。”
隐晦的组词: 隐的组词 晦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