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的组词
若隐若现
ruò yǐn ruò xiàn 解释 ◎ 若隐若现 ruòyǐn-ruòxiàn[partly hidden and partly visible] 好像隐没,又好像出现。形容隐隐约约,不真切,不明朗 无灭无生,历千劫而不古;若隐若现,运百福而长今。——唐· 李世民《大唐三藏圣教序》 引用解释 形容事物不清晰。 邹韬奋 《萍踪寄语》五八:“岸线越离越远了,渐渐地只若隐若现地在远处的渺茫中了。” 巴金 《秋》五:“他常常以为他自己就靠着这些若隐若现的面貌在生活。” 魏巍 《东方》第四部第八章:“在这个孤苦的盲老人的脸上,出现了若隐若现的笑容。”
若隐若现的组词: 若的组词 隐的组词 现的组词
隐蔽
yǐn bì 解释 ◎ 隐蔽 yǐnbì[take cover;conceal] 借助别的东西遮盖掩藏 他们隐蔽在高粱地里 引用解释 1.遮掩;隐藏。《吕氏春秋·决胜》:“诸搏攫柢噬之兽,其用齿角爪牙也,必託於卑微隐蔽,此所以成胜。” 高诱 注:“若狐之搏雉,俯伏弭毛以喜説之,雉见而信之,不惊惮远飞,故得禽之。” 晋 葛洪 《神仙传·刘安》:“一人能分形易貌,坐存立亡,隐蔽六军。” 宋 何薳 《春渚纪闻·苏刘互谑》:“独 颜子 拘谨,不能遽为阔步,顾市中石塔似可隐蔽,即屏伏其旁,以俟夫子之过。” 2.指暗室等别的人看不到的地方。 汉 徐干 《中论·法象》:“是故君子敬孤独,而慎幽微,虽在隐蔽,鬼神不得见其隙也。” 3.深藏不露,深自掩抑。 晋 葛洪 《抱朴子·祛惑》:“贤者愈自隐蔽,有而如无;姦人愈自衒沽,虚而类实。” 4.遮盖,掩饰。《汉书·翟方进传》:“怀姦朋党,相为隐蔽。” 唐 韩愈 《请上尊号表》:“天人合愿,不谋而同,非臣之愚所敢隐蔽。”《水浒传》第八二回:“那指挥使回到朝廷,那里敢隐蔽,只得把上项所言,奏闻天子。” 5.犹屏障。《战国策·齐策二》:“且 赵 之於 燕 齐 ,隐蔽也。” 高诱 注:“隐蔽,蕃蔽。” 6.隐晦。 吴晗 《学习集·多写一点杂文》:“相反,冷嘲热讽,指桑骂槐,隐蔽曲折的作风都是不必要的,也是不可以的。” 7.指隐私。 鲁迅 《南腔北调集·<论语>一年》:“ 易卜生 虽然使他们登场,虽然也揭发一点隐蔽,但并不加上结论。”
隐蔽的组词: 隐的组词 蔽的组词
隐藏
yǐn cáng 解释 ◎ 隐藏 yǐncáng[remain under cover;hide;conceal] 隐蔽躲藏,不让别人发现 引用解释 1.躲避;躲藏。《楚辞·东方朔<七谏·沉江>》:“怀计谋而不见用兮,巖穴处而隐藏。” 王逸 注:“士曰隐,宝曰藏。”《三国志·吴志·陆凯传》:“邪臣在位,贤哲隐藏。” 鲁迅 《书信集·致胡今虚》:“你说我最近二三年来,沉声而且隐藏,这是不确的。”《敦煌变文集·伍子胥变文》:“唯有 子胥 逃逝,目下未获……隐藏之者,法有常刑。” 2.掩盖,掩饰。 汉 王充 《论衡·知实》:“ 虞舜 大圣,隐藏骨肉之过。” 元 关汉卿 《绯衣梦》第二折:“姐姐,这件事敢隐藏不住。” 魏巍 《谁是最可爱的人·朝鲜人》:“我问起敌情,他像竭力向我隐藏着什么。” 瞿秋白 《<鲁迅杂感选集>序言》:“往往看不见这种群众的‘革命性’,看不见他们的笨拙的守旧的口号背后隐藏着革命的价值。” 3.隐晦,不直露。 鲁迅 《书信集·致杨霁云》:“先生的序,我看是好的,我改了一个错字,但结末处似乎太激烈些,最好是改得隐藏一点。”
隐藏的组词: 隐的组词 藏的组词
隐含
yǐn hán 解释 ◎ 隐含 yǐnhán[couch] 隐约含有;暗中包含 心中隐含着无限羞愧
隐含的组词: 隐的组词 含的组词
隐患
yǐn huàn 解释 ◎ 隐患 yǐnhuàn[hidden danage] 潜藏或不易发现的危险或祸患 消除隐患 引用解释 隐藏着的祸患。《明史·徐文华传》:“ 寧王 威燄日以张,隐患日以甚。” 清 李渔 《比目鱼·办贼》:“这些山贼未除,终是地方的隐患。” 孙中山 《三民主义与中国前途》:“社会问题,隐患在将来,不像民族民权两问题,是燃眉之急,所以少人去理会他。”
隐患的组词: 隐的组词 患的组词
隐晦
yǐn huì 解释 ◎ 隐晦 yǐnhuì(1) [obscure;veiled]∶含糊、不易理解、不明朗或不清楚 文字写得很隐晦 (2) [ambiguous]∶有歧义而意义不清楚或不明确的 这个词义隐晦难懂 引用解释 指说的话、写的文章所表示的意思曲折不明显。《南史·郑鲜之传》:“ 鲜之 为人通率,在 武帝 坐,言无所隐晦,亦甚惮焉。” 唐 刘知几 《史通·惑经》:“此则 春秋 之世,有识之士莫不微婉其辞,隐晦其説。” 洪深 《戏的念词与诗的朗诵一》:“﹝说话的﹞四种作用中,‘关系’与‘企图’是属于战略的;其处理往往隐晦含蓄。”
隐晦的组词: 隐的组词 晦的组词
隐讳
yǐn huì 解释 ◎ 隐讳 yǐnhuì[cover up;avoid mentioning] 因有难言之隐或忌讳而隐瞒不说 军师不敢隐讳,对帝缓说。——《三国志平话》 引用解释 谓有所忌讳而隐瞒不说。《荀子·成相》:“世乱恶善不此治,隐讳疾贤,良由姦诈,鲜无灾。” 杨倞 注:“隐讳过恶,疾害贤良,长用姦诈,少无灾也。”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史传》:“若乃尊贤隐讳,固 尼父 之圣旨。”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巩仙》:“道士既归,呼之出,问其情事,隐讳不以尽言。” 郭沫若 《洪波曲》第九章一:“我自己不想隐讳,我是自尊心相当强的人,委屈到要向 贺衷寒 称‘职’,实在还须得经一番锻炼。”
隐讳的组词: 隐的组词 讳的组词
隐瞒
yǐn mán 解释 ◎ 隐瞒 yǐnmán[conceal;hide;lie low;keep back] 隐讳其事,不敢表明真相 隐瞒真相 引用解释 谓掩盖真相不让人知道。《警世通言·唐解元一笑姻缘》:“﹝学士﹞呼公子詰问其由。公子不敢隐瞒。” 清 黄六鸿 《福惠全书·刑名·拿获》:“捕壮不敢隐瞒唆诈,其受害者亦鲜矣。” 峻青 《海啸》第四章:“这一点,我对你并不隐瞒。”
隐瞒的组词: 隐的组词 瞒的组词
隐匿
yǐn nì 引用解释 隐瞒;隐藏。《墨子·尚同上》:“腐朽餘财不以相分,隐匿良道不以相教。”《后汉书·皇甫规传》:“微胜则虚张首级,军败则隐匿不言。”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掌故·端肃案》:“其在京家产,著派 希拉布 前往查抄,毋容稍有隐匿。” 瞿秋白 《饿乡纪程》一:“双方各自隐匿了真面目,委蛇周旋也夺去我不少精力。” 见“ 隐慝 ”。
隐匿的组词: 隐的组词 匿的组词
隐私
yǐn sī 解释 ◎ 隐私 yǐnsī[facts one wishes to hide] 不愿告人或不愿公开的个人的私事 引用解释 谓不愿暴露的私事。 洪深 《少奶奶的扇子》第三幕:“等到有一天,你真做了坏事……心里刻刻担惊害怕,怕有人揭穿隐私,翻出底细。”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三部六:“现在 郭鹏 一提,仿佛给人揭露了隐私,怕有人说出来,对她不利。”
隐私的组词: 隐的组词 私的组词
隐慝
yǐn tè 引用解释 别人不知的罪恶,不可告人的罪恶。《左传·僖公十五年》:“震 夷伯 之庙,罪之也,於是 展氏 有隐慝焉。” 孔颖达 疏:“隐蔽之恶,不见於外,非法令所得绳也。” 杨伯峻 注:“隐慝可有两义,一谓人所不知之罪恶,一谓不可告人的罪恶。” 晋 袁宏 《后汉纪·灵帝纪上》:“ 夏侯氏 便於座中攘臂大呼,数 元艾 隐慝秽恶十五事。”按,《后汉书·黄允传》作“隐匿”。 唐 段成式 《酉阳杂俎·贝编》:“僧即发声,其词皆 五百 从前隐慝也, 五百 惊而自悔。” 清 黄遵宪 《纪事》诗之三:“隐慝数不尽,汝众能知不?”
隐慝的组词: 隐的组词 慝的组词
隐形
yǐn xíng 引用解释 隐没形体。《洞冥记》:“ 元封 中, 有祗国 献此镜,照见魑魅,不获隐形。”《晋书·隐逸传·夏统》:“迎女巫 章丹 、 陈珠 二人,并有国色,庄服甚丽,善歌儛,又能隐形匿影。” 鲁迅 《彷徨·伤逝》:“从我的嘴传入自己的耳中,时时疑心有个隐形的坏孩子,在背后恶意地刻毒地学舌。”
隐形的组词: 隐的组词 形的组词
隐姓埋名
yǐn xìng mái míng 解释 ◎ 隐姓埋名 yǐnxìng-máimíng[conceal one’s identity;keep one's identity hidden;live in incognito] 隐瞒自己的真实姓名 我们到那里去呢?我们还是隐姓埋名,到什么小村里去,一声也不响,大家玩玩罢。——鲁迅《两地书》 引用解释 隐瞒自己的真实姓名以求不使人知。 元 张寿卿 《红梨花》第四折:“他不是别人,则他便是 谢金莲 。着他隐姓埋名,假説做 王同知 的女儿。”《西游记》第七三回:“我隐姓埋名,更无一人得知,你却怎么知道?” 鲁迅 《三闲集·我的态度气量和年纪》:“不过我要指摘,这位隐姓埋名的 弱水先生 ,其实是创造社那一面的。”
隐隐
yǐn yǐn 解释 ◎ 隐隐 yǐnyǐn(1) [indistinct]∶不分明的样子 隐隐的雷声 (2) [faint]∶微弱的 感到隐隐作痛 (3) [rattle]∶形容车声 隐隐何甸甸。——《玉台新咏·古诗为焦仲卿妻作》 引用解释 1.隐约不分明貌。 南朝 宋 鲍照 《还都道中》诗之二:“隐隐日没岫,瑟瑟风发谷。” 宋 欧阳修 《蝶恋花》词:“隐隐歌声归棹远,离愁引著 江 南岸。” 洪深 《香稻米》第二幕:“隔篱远望,隐隐可见 周乡绅 家的祠堂。” 2.忧戚貌。《荀子·儒效》:“隐隐兮其恐人之不当也。” 杨倞 注:“隐隐,忧戚貌。”《楚辞·刘向<九叹·怨思>》:“志隐隐而鬱怫兮,愁独哀而冤结。” 王逸 注:“隐隐,忧也。《诗》云:‘忧心殷殷。’” 3.象声词。《后汉书·天文志上》:“须臾有声,隐隐如雷。” 晋 傅玄 《杂言》诗:“雷隐隐,感妾心,倾耳清听非车音。” 宋 司马光 《柳枝词》之四:“属车隐隐远如雷, 陈后 愁眉久不开。” 4.盛多貌。隐,通“ 殷 ”。《文选·司马相如<上林赋>》:“沉沉隐隐,砰磅訇礚。” 李善 注:“隐隐,盛貌也。”《文选·潘岳<闲居赋>》:“煌煌乎,隐隐乎,兹礼容之壮观,而王制之巨丽也。” 李善 注:“隐隐,盛也,一作殷殷。” 罗惇曧 《文学源流·总论》:“ 三代 以降,文乃益华,百家分流,词逾彬郁,灿乎隐隐,体制大备。”
隐隐的组词: 隐的组词
隐隐约约
yǐn yǐn yuē yuē 解释 ◎ 隐隐约约 yǐnyǐn-yuēyuē(1) [faint]∶见“隐隐” (2) [subaudible]∶几乎听不见的 隐隐约约的哼哼声
隐隐约约的组词: 隐的组词 约的组词
隐约
yǐn yuē 引用解释 1.困厄;俭约。《庄子·山木》:“夫丰狐文豹,栖於山林,伏於巖穴,静也;夜行昼居,戒也;虽飢渴隐约,犹旦胥疏於江湖之上而求食焉,定也。” 陈鼓应 注:“隐约含有逼困之意。”《楚辞·严忌<哀时命>》:“居处愁以隐约兮,志沉抑而不扬。” 王逸 注:“言己放於山泽,隐身守约。”《后汉书·赵典传》:“ 典 少篤行隐约,博学经书。” 李贤 注:“隐,静也。约,俭也。” 宋 曾巩 《学舍记》:“予之卑巷穷庐,冗衣礱饭,芑莧之羹,隐约而安者,固予之所以遂其志而有待也。” 2.谓义深而言简。《史记·太史公自序》:“夫《诗》《书》隐约者,欲遂其志之思也。” 司马贞 索隐:“谓其意隐微而言约也。” 张守节 正义:“《诗》《书》隐微而约省者, 迁 深惟欲依其隐约而成其意志也。” 宋 欧阳修 《谢氏诗序》:“ 希孟 之言,尤隐约深厚,守礼而不自放。” 3.依稀不明貌。 南朝 梁 何逊 《初发新林》诗:“帝城犹隐约,家国无处所。” 唐 韩愈 《次硖石》诗:“试凭高处望,隐约见 潼关 。” 洪深 《赵阎王》第二节第三幕:“这已在林子中,远处鼓声隐约可闻。”
隐约的组词: 隐的组词 约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