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的组词
短暂
duǎn zàn 解释 ◎ 短暂 duǎnzàn(1) [brief;of short duration;transient]∶时间短;持续时间很有限的 短暂中断 (2) [fugacious;evanescent;transient]∶转瞬即逝的 画家的声誉是建立在最短暂的实体——即公众的喜好上的 引用解释 时间短。 艾青 《光的赞歌》:“即使生命像露水一样短暂,即使是 恒河 岸边的细沙,也能反映出比本身更大的光。” 魏巍 《东方》第三部第六章:“一般人唯恐掉队,是不敢在这短暂的时间里放胆熟睡的。”
短暂的组词: 短的组词 暂的组词
暂定
zàn dìng 解释 ◎ 暂定 zàndìng(1) [arranged for the time being]∶暂时安排的 (2) [tentative]∶暂时或临时提供的 学习期限暂定两年 (3) [provisional]∶提供临时需要的 暂定办法
暂定的组词: 暂的组词 定的组词
暂缓
zàn huǎn 解释 ◎ 暂缓 zànhuǎn[postpone; defer; put off] 暂且推迟;权且延缓 调价方案暂缓出台 引用解释 暂且推迟。 刘大白 《再造·春底消息》:“她的行期,也许暂缓吧!” 鲁迅 《书信集·致黄源》:“此书暂缓发排,索性等我全部看一遍后付印罢。”
暂缓的组词: 暂的组词 缓的组词
暂且
zàn qiě 解释 ◎ 暂且 zànqiě[for the time being] 暂时;权且 这事暂且不提了 引用解释 暂时;姑且。 明 贾仲明 《昇仙梦》第二折:“我困倦了,暂且歇息。”《水浒传》第九六回:“﹝ 乔冽 ﹞曾来访道,我暂且拒他,因他魔心正重。” 曹禺 《雷雨》第二幕:“也好,我们暂且不提这一层。”
暂且的组词: 暂的组词 且的组词
暂缺
zàn quē 解释 ◎ 暂缺 zànquē(1) [(of a post) be left vacant for the time being]∶[岗位]暂时缺人 (2) [(of a commodity)be out of stock at the moment]∶[商品]暂时无货
暂缺的组词: 暂的组词 缺的组词
暂时
zàn shí 解释 ◎ 暂时 zànshí[temporarily] 短时间内 因内部维修,暂时停止营业 引用解释 一时,短时间。 南朝 梁 费昶 《秋夜凉风起》诗:“红颜本暂时,君还詎相及。” 宋 沉括 《梦溪笔谈·故事二》:“古之兼官,多是暂时摄领。”《醒世恒言·钱秀才错占凤凰俦》:“这衣服小弟暂时借穿,回时依旧纳还。” 柳青 《铜墙铁壁》第十七章:“西线暂时沉寂,激烈的炮战移到 常高山 那面。”
暂时的组词: 暂的组词 时的组词
暂停
zàn tíng 解释 ◎ 暂停 zàntíng[suspend]停止一段时间 暂停出版一种杂志 引用解释 1.暂时停止。 晋 袁宏 《三国名臣序赞》:“亹亹通韵,迹不暂停。” 唐 韩愈 《论今年权停举选状》:“今若暂停举选,或恐所害实深。” 宋 欧阳修 《黄牛峡祠》诗:“ 江 水东流不暂停, 黄牛 千古长如故。” 毛泽东 《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八:“有些地方是可以暂停一下,从事整顿的。” 2.体育运动术语。某些运动项目,如篮球、排球、手球等,在比赛中,如出现意外情况,或教练员须重新布置战术时,可按规则通过裁判员暂时中断比赛,叫做暂停。
暂停的组词: 暂的组词 停的组词
暂行
zàn xíng 解释 ◎ 暂行 zànxíng[provisional] 暂且实施、执行 暂行办法 引用解释 1.谓刚上路;行不久。《太平御览》卷七四三引 南朝 宋 刘义庆 《幽明录》:“ 謨 昼眠,梦甲云:‘暂行,忽暴病,患心腹胀满,不得吐痢,某时死亡。’” 2.暂时实行。 明 张居正 《文华殿论奏》:“皇上所谓常例者,亦近年相沿,如今年暂行,明年即据为例,非祖宗旧例也。” 3.指暂时实行的。如:暂行条例。 4.犹暂且,暂时。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掌故·端肃案》:“朕御极之初,即欲重治其罪,惟思伊等係顾命之臣,故暂行宽免,以观后效。”
暂行的组词: 暂的组词 行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