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的组词
交朋友
jiāo péng yǒu 引用解释 1.结交朋友。 2.方言。专指男女恋爱。
交朋友的组词: 交的组词 朋的组词 友的组词
女朋友
nǚ péng yǒu 解释 ◎ 女朋友 nǚpéngyou[girl friend] 男青年或男子喜爱的女伴
女朋友的组词: 女的组词 朋的组词 友的组词
朋友
péng yǒu 解释 ◎ 朋友 péngyou(1) [friend]∶除情人或亲属之外彼此有交情的人 朋友之交,至于劝善规过足矣…。——清· 刘开《孟涂文集》 (2) [boy friend ;girl friend]∶恋爱的对象 谈朋友 (3) [aides and staff]∶指幕友 我那里左右要请朋友,你就可以拣一个合式的事情,代我办办。——《二刻拍案惊奇》 引用解释 1.同学;志同道合的人。后泛指交谊深厚的人。《易·兑》:“君子以朋友讲习。” 孔颖达 疏:“同门曰朋,同志曰友。朋友聚居,讲习道义。”《诗·大雅·抑》:“无言不讐,无德不报。惠于朋友,庶民小子。”《后汉书·马援传》:“ 春卿 事 季孟 ,外有君臣之义,内有朋友之道。” 唐 韩愈 《县斋有怀》诗:“名声荷朋友,援引乏姻婭。” 明 高启 《次韵周谊秀才对月见寄》:“朋友凋零江海空,弟兄离隔关山迥。” 茅盾 《昙》一:“这都是她到 上海 后收到的各方面朋友的信。” 2. 明 代士大夫对儒学生员之称。 明 无名氏 《鸣凤记·邹林游学》:“今早有个柬帖来,説 邹朋友 要相访,不免啟扉等候呀。”《醒世恒言·张淑儿巧智脱杨生》:“那时新得进身,这几个朋友,好不高兴,带了五六个家人上路。”《儒林外史》第二回:“开蒙的时候,他父亲央及集上新进 梅朋友 替他起名。”《儒林外史》第二回:“原来 明 朝士大夫称儒学生员叫做朋友,称童生是小友。” 3.特指恋人。 陈原 《社会语言学》10.2:“旧词被赋予新义。例如:‘朋友’(在一定场合下,=恋爱对象)。”
朋友的组词: 朋的组词 友的组词
亲朋
qīn péng 解释 ◎ 亲朋 qīnpéng[relatives and friends] 亲友 至爱亲朋 引用解释 亲戚朋友。《晋书·谢安传》:“ 安 遂命驾出山墅,亲朋毕集,方与 玄 围棊赌别墅。” 唐 杜甫 《登岳阳楼》诗:“亲朋无一字,老病有孤舟。” 陈毅 《六国之行》诗:“风雷驱大地,是处有亲朋。”
亲朋的组词: 亲的组词 朋的组词
小朋友
xiǎo péng yǒu 解释 ◎ 小朋友 xiǎopéngyǒu[children;little boy (girl,child)] 小孩(可指男孩或女孩,尤指婴儿和青年之间) 引用解释 儿童。亦指年少的友人。 柯岩 《快活的小诗·做客来》:“世界各地都靠岸,各国小朋友请上船。”
小朋友的组词: 小的组词 朋的组词 友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