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的组词
白杨
bái yáng (1).树名。又名毛白杨,俗名大叶杨。 晋 陶潜 《挽歌诗》:“荒草何茫茫,白杨亦萧萧。” 南朝 宋 鲍照 《芜城赋》:“白杨早落,塞草前衰。” 唐 皮日休 《追和幽独君诗次韵》:“愁绪空崔嵬,白杨老无花。”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六章:“沟口外有一块小小的高地,上面有三五株挺拔的白杨。”(2). 汉 宫观名。 汉 扬雄 《羽猎赋》:“然后先置乎 白杨 之南, 昆明 灵沼之东。” 李善 注引 服虔 曰:“ 白杨 ,观名也。”
白杨的组词: 白的组词 杨的组词
杨柳
yáng liǔ 解释 ◎ 杨柳 yángliǔ(1) [poplar and willow]∶杨树和柳树的合称 (2) [willow]∶专指柳树 杨柳岸晓风残月。——宋· 柳永《雨霖铃》 (3) 古曲名,即“折杨柳”[a tune] 羌笛何须怨杨柳。——唐· 王之涣《凉州词》 引用解释 1.泛指柳树。《诗·小雅·鹿鸣》:“昔我往矣,杨柳依依。” 唐 温庭筠 《题柳》诗:“杨柳千条拂面丝,緑烟金穗不胜收。” 明 杨慎 《锦津舟中对酒别刘善允》诗:“青青杨柳故乡遥,渺渺征人大荒去。” 丰子恺 《杨柳》:“昔年我住在 白马湖 上,看见人们在湖边种柳,我向他们讨了一小株,种在寓屋的墻角里……因此常取见惯的杨柳为画材,所以就有人说我喜欢杨柳。” 2.杨树和柳树的并称。 明 李时珍 《本草纲目·木二·柳》:“杨枝硬而扬起,故谓之杨。柳枝弱而垂流,故谓之柳。盖一类二种也……又《尔雅》云:‘杨,蒲柳也。旄,泽柳也。檉,河柳也。’观此,则杨可称柳,柳亦可称杨,故今南人犹併称杨柳。” 3.借指侍妾、歌姬。 唐 白居易 《别柳枝》诗:“两枝杨柳小楼中,嫋嫋多年伴醉翁。”参见“ 杨枝 ”。
杨柳的组词: 杨的组词 柳的组词
杨梅
yáng méi 解释 ◎ 杨梅 yángméi[red bayberry] 杨梅属(Myrica)常绿灌木或乔木,叶子狭长,花褐色,雌雄异株。果实表面有粒状突起,紫红色或白色,味酸甜,可以吃 引用解释 1.常绿乔木,叶互生,长椭圆形,花褐色,雌雄异株。核果球形,表面有粒状突起,味酸甜,可食。 汉 司马相如 《上林赋》:“梬枣杨梅,樱桃蒲陶……罗乎后宫。” 明 李时珍 《本草纲目·果二·杨梅》:“杨梅,树叶如龙眼及紫瑞香。冬月不凋,二月开花结实,形如楮实子,五月熟。” 清 陈淏子 《花镜·花果类考·杨梅》:“每遇雨肥水渗下,则结实必大而甜,若以桑树接杨梅则不酸。” 2.这种植物的果实。 唐 李白 《叙旧赠江南宰陆调》诗:“ 江 北荷花开, 江 南杨梅熟。” 清 王士禛 《广州竹枝》诗之三:“杏子枇杷都上市,玉盘三月有杨梅。” 老舍 《二马》第三段七:“晚上 李子荣 来了,给 马老先生 买了一把儿香蕉,一小筐儿杨梅。” 3.方言。草莓。 4.见“ 杨梅疮 ”。
杨梅的组词: 杨的组词 梅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