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的组词
腊梅
là méi 解释 ◎ 腊梅 làméi[Japan allspice] 日本的一种灌木( Chimonanthus praecox ),为其芳香的黄花而栽培,先花后叶 引用解释 落叶灌木。冬季开花,花瓣外层黄色,内层暗紫色,香味浓。供观赏。 明 谢谠 《四喜记·他乡遇故》:“沉醉金樽且放怀,雪飞江上腊梅开。” 清 赵翼 《素食招梦楼佩香小集》诗:“春茗烹当重醖酒,腊梅开作辟寒香。” 金近 《腊梅花》诗:“别的花儿怕冬天,只有腊梅开得旺。”
腊梅的组词: 腊的组词 梅的组词
梅花
méi huā 解释 ◎ 梅花 méihuā(1) [Japanese apricot;meihua;mei flower]∶梅树的花 (2) [wintersweet] 〈方〉∶腊梅 (3) [mei flower]∶梅花形的 梅花翅。——《聊斋志异·促织》 引用解释 1.梅树的花。早春先叶开放,花瓣五片,有粉红、白、红等颜色。是有名的观赏植物。《乐府诗集·清商曲辞一·子夜四时歌春歌六》:“杜鹃竹里鸣,梅花落满道。” 唐 骆宾王 《西行别东台详正学士》诗:“上苑梅花早,御沟杨柳新。” 杨朔 《茶花赋》:“这是梅花,有红梅、白梅、绿梅、还有朱砂梅,一树一树的,每一树梅花都是一树诗。” 2.雪花名色的一种。因形似梅花,故称。《水浒传》第九三回:“这雪有数般名色:一片的是蜂儿,二片的是鹅毛,三片的是攒三,四片的是聚四,五片唤做梅花,六片唤做六出。” 3.指梅花纸帐。 元 谢宗可 《纸帐》诗:“清悬四壁 剡溪 霜,高卧梅花月半牀。”参见“ 梅花纸帐 ”。 4.《梅花落》的省称。 唐 李白 《观胡人吹笛》诗:“十月 吴 山晓,《梅花》落 敬亭 。” 宋徽宗 《眼儿媚》词:“家山何处,忍听 羌 笛,吹彻《梅花》!” 金 董解元 《西厢记诸宫调》卷四:“鐘声渐罢,又戍楼寒角奏《梅花》。”参见“ 梅花落 ”。 5. 扬州 梅花岭 的省称。 清 赵翼 《叶保堂明经多购抄本异书偶有感触辄韵之》:“生嫌棣萼枝偏暖,死葬 梅花 土亦香。”自注:“葬 梅花岭 。”参见“ 梅花岭 ”。 6.扑克牌的四种花色之一。 周立波 《山乡巨变》上三:“擤擤鼻子,就是要梅花;眨眨眼睛,是要黑桃。”
梅花的组词: 梅的组词 花的组词
望梅止渴
wàng méi zhǐ kě 解释 ◎ 望梅止渴 wàngméi-zhǐkě[quench one’s thirst by thinking of plums;barmacides feast] 比喻虚望而不能实得 官人今日眼见一文也无,提甚三五两银子,正是教俺“望梅止渴,画饼充饥。”——《水浒传》 引用解释 比喻以空想安慰自己。典出 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假谲》:“ 魏武 行役失汲道,军皆渴,乃令曰:‘前有大梅林,饶子,甘酸可以解渴。’士卒闻之,口皆出水,乘此得及前源。” 宋 沉括 《梦溪笔谈·讥谑》:“ 吴 人多谓梅子为‘曹公’,以其尝望梅止渴也。” 明 贾仲名 《对玉梳》第二折:“这廝他不知死飞蛾投火,你要我便是望梅止渴。”《初刻拍案惊奇》卷十五:“却那里得这银子来!只好望梅止渴,画饼充饥。” 茅盾 《路》七:“骗谁呀?你是在那里望梅止渴!”
杨梅
yáng méi 解释 ◎ 杨梅 yángméi[red bayberry] 杨梅属(Myrica)常绿灌木或乔木,叶子狭长,花褐色,雌雄异株。果实表面有粒状突起,紫红色或白色,味酸甜,可以吃 引用解释 1.常绿乔木,叶互生,长椭圆形,花褐色,雌雄异株。核果球形,表面有粒状突起,味酸甜,可食。 汉 司马相如 《上林赋》:“梬枣杨梅,樱桃蒲陶……罗乎后宫。” 明 李时珍 《本草纲目·果二·杨梅》:“杨梅,树叶如龙眼及紫瑞香。冬月不凋,二月开花结实,形如楮实子,五月熟。” 清 陈淏子 《花镜·花果类考·杨梅》:“每遇雨肥水渗下,则结实必大而甜,若以桑树接杨梅则不酸。” 2.这种植物的果实。 唐 李白 《叙旧赠江南宰陆调》诗:“ 江 北荷花开, 江 南杨梅熟。” 清 王士禛 《广州竹枝》诗之三:“杏子枇杷都上市,玉盘三月有杨梅。” 老舍 《二马》第三段七:“晚上 李子荣 来了,给 马老先生 买了一把儿香蕉,一小筐儿杨梅。” 3.方言。草莓。 4.见“ 杨梅疮 ”。
杨梅的组词: 杨的组词 梅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