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的组词
柏油
bǎi yóu (1).柏树之脂。可入药。 明 李时珍 《本草纲目·木一·柏》﹝附方﹞引 陆氏 积德堂方:“黄水溼疮:真柏油二两,香油二两,熬稠搽之,如神。”(2).炼焦的副产品或原油经分馏后剩下的黑色胶状物。也有天然产的。可作防水、防腐和绝缘材料,亦用以铺路面。也称沥青。
柏油的组词: 柏的组词 油的组词
柏林
bó lín ◎ 柏林 Bólín[Berlin] 德国中东部、施普雷河注入韦尔河口处的城市,重要国际交通枢纽之一;面积833平方公里,人口343.3万(1990)
柏林的组词: 柏的组词 林的组词
松柏
sōng bǎi 解释 ◎ 松柏 sōngbǎi(1) [pine and cypress]∶松树与柏树 东西植松柏,左右种梧桐。——《玉台新咏·古诗为焦仲卿妻作》 (2) [chaste;pure and undefiled]∶比喻坚贞的洁操 岁不寒无以知松柏,事不难无以知君子。——《荀子·大略》 (3) [grave]∶指坟墓。因古人墓地多植松柏而得名 将军松柏不剪,亲戚安居。高台未倾,爱妾尚在。悠悠尔心,亦何言。——《文选·丘迟·与陈伯之书》 引用解释 亦作“ 松栢 ”。 松树和柏树。两树皆长青不凋,为志操坚贞的象征。《礼记·礼器》:“其在人也,如竹箭之有筠也,如松柏之有心也。”《荀子·大略》:“岁不寒无以知松柏。” 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言语》:“蒲柳之姿,望秋而落;松栢之质,凌霜犹茂。” 清 方文 《送万茂先应征北上》诗:“同心指松柏,高言洽芝兰。”参见“ 松柏后凋 ”。
松柏的组词: 松的组词 柏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