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的组词
柏油
bǎi yóu (1).柏树之脂。可入药。 明 李时珍 《本草纲目·木一·柏》﹝附方﹞引 陆氏 积德堂方:“黄水溼疮:真柏油二两,香油二两,熬稠搽之,如神。”(2).炼焦的副产品或原油经分馏后剩下的黑色胶状物。也有天然产的。可作防水、防腐和绝缘材料,亦用以铺路面。也称沥青。
柏油的组词: 柏的组词 油的组词
采油
cǎi yóu 开采地下油层中油的工艺方法。油举升到地面需靠油藏本身的能量或人工补充的能量,前者是有限的,后者是多样的,故使采油方法多样化。可分为自喷法和人工举升法(常用泵抽法)两大类。
采油的组词: 采的组词 油的组词
柴米油盐
chái mǐ yóu yán 解释 ◎ 柴米油盐 cháimǐ-yóuyán[chief daily necessities] 泛指日常生活用必需品
柴油
chái yóu 解释 ◎ 柴油 cháiyóu[diesel oil] 从石油中分馏出来的一种燃料油,挥发性较润滑油高,较汽油低 引用解释 液体燃料的一种。系从石油中分馏而得。挥发性比润滑油高,比煤油低。主要用于柴油机,并可用于锅炉。
柴油的组词: 柴的组词 油的组词
柴油机
chái yóu jī 解释 ◎ 柴油机 cháiyóujī[diesel engine] 用柴油做燃料的内燃机 引用解释 用柴油做燃料的内燃机。它比汽油机功率大而燃料费用低,为拖拉机、载重汽车、内燃机车、轮船、舰艇和其他机器设备广泛采用。
柴油机的组词: 柴的组词 油的组词 机的组词
豆油
dòu yóu 解释 ◎ 豆油 dòuyóu[soybean oil;soya-bean oil;soy oil] 淡黄色的干性或半干性油,用压榨或用溶剂提取的办法从大豆中获得 引用解释 大豆榨出的油。可供食用、药用,也是工业原料。 夏坚勇 《东南西北话曲塘》:“ 上官 运盐河畔,每每看到一队队精壮汉子打着赤膊,喊着号子,把一坛坛豆油、烧酒抬上高桅深舱的航船。”
豆油的组词: 豆的组词 油的组词
副油箱
fù yóu xiāng 解释 装在飞机体外的油箱,用来增加飞机的航程,必要时可以抛掉。
副油箱的组词: 副的组词 油的组词 箱的组词
干性油
gàn xìng yóu 引用解释 指涂成薄层后,在空气中能干燥而结成一层固体膜的油脂,如棉子油、亚麻油、桐油等。是制造油漆、涂料等的重要原料。
干性油的组词: 干的组词 性的组词 油的组词
甘油
gān yóu 解释 ◎ 甘油 gānyóu[glycerol;glycerin] 一种甜的、糖浆状吸湿性三羟基醇HOCH 2 CHOHCH 2 OH,天然存在的是结合的甘油酯,可由糖发酵生成,通常是作为肥皂制造或由脂肪皂化生产油脂酸时的副产品而制得,或是由丙烯、丙烯醇作为合成产物而制得,主要用作溶剂、增塑剂、湿润剂、柔软剂和润滑剂,也作为生产许多衍生物的原料。亦称“丙三醇”
甘油的组词: 甘的组词 油的组词
花生油
huā shēng yóu 引用解释 用花生米榨的油。含脂肪较多,供食用,也可作制造肥皂、化妆品等的原料。
花生油的组词: 花的组词 生的组词 油的组词
火上加油
huǒ shàng jiā yóu 解释 ◎ 火上加油 huǒshàng-jiāyóu[to hasten;add fuel over the fire] 比喻增加人的愤怒或使事态更加严重。也说“火上浇油” 这个国家情况很槽,火上加油的是它又成了牺牲品 引用解释 见“ 火上浇油 ”。
酱油
jiàng yóu 解释 ◎ 酱油 jiàngyóu[soy sauce] 用煮熟的豆(如黄豆)及炒熟的小麦粉经过长期发酵,再使之长期浸在盐水中消化后制成的一种液体调味品 引用解释 由大豆(或脱脂豆)、小麦、米麸皮等,经发酵加盐水而制成的调味品。 宋 苏轼 《格物粗谈·韵藉》:“金笺及扇面误字,以釅醋或酱油用新笔蘸洗,或灯心揩之即去。” 清 李渔 《闲情偶寄·饮馔·蔬食序》:“白煮俟熟,略加酱油;从来至美之物,皆利于孤行,此类是也。” 刘半农 《扬鞭集·饿》:“同时担子上的小火炉,煎着酱油,把香风一阵阵送来,叫他分外的饿了!”
酱油的组词: 酱的组词 油的组词
加油
jiā yóu 解释 ◎ 加油 jiāyóu(1) [lubricate;oil]∶添加燃料油或加入润滑油 (2) [make an extra effort]∶提高努力程度 引用解释 1.指在汽车、飞机、拖拉机等的油箱里添加油类燃料,或在机械的轴承部分施加润滑油。 2.比喻进一步努力。 杜鹏程 《保卫延安》第三章:“ 杨主任 把本本上记的话看了看,说:‘……同志们,加油干哪!’”
加油的组词: 加的组词 油的组词
加油站
jiā yóu zhàn 解释 ◎ 加油站 jiāyóuzhàn[filling station;pit] 为汽车和其它机动车辆服务的、零售汽油和机油的补充站
加油站的组词: 加的组词 油的组词 站的组词
节油
jié yóu 解释 ◎ 节油 jiéyóu[save petrol] 节约用油(多指节约汽油等机械用油) 三千多辆重型汽车将在今年年内全部完成节油技术改造
节油的组词: 节的组词 油的组词
机油
jī yóu 解释 ◎ 机油 jīyóu[machine oil;engine oil] 润滑油 引用解释 用于机器上的润滑油。
机油的组词: 机的组词 油的组词
老油子
lǎo yóu zǐ 解释 ◎ 老油子 lǎoyóuzi[old fox;wily old bird; old campaigner] 老于算计 引用解释 指世故极深、油滑成性的人。 老舍 《骆驼祥子》一:“至于讲价争座,他的嘴慢气盛,弄不过那些老油子们。”
老油子的组词: 老的组词 油的组词 子的组词
炼油
liàn yóu 解释 ◎ 炼油 liànyóu(1) [refine oil]∶分馏石油 (2) [extract oil by heat]∶用加热方法从含油的物质中把油分离出来 (3) [head edible oil]∶把动物油或植物油加热使适于食用 引用解释 1.分馏石油。 2.用加热的方法从含油的物质中把油分离出来。 3.把动物油和植物油加热使适于食用。
炼油的组词: 炼的组词 油的组词
绿油油
lǜ yóu yóu 解释 ◎ 绿油油 lǜyóuyóu[green and lush;dark green and full] 形容浓绿而润泽 绿油油的麦苗
绿油油的组词: 绿的组词 油的组词
煤油
méi yóu 解释 ◎ 煤油 méiyóu[kerosine;paraffin] 石油分馏出来的燃料油,挥发性比汽油低 引用解释 从石油中分馏出来的无色液体燃料。有的地区称火油。《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八一回:“大凡人家点洋灯用的煤油,都是外国来的。”
煤油的组词: 煤的组词 油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