框的组词
方框
fāng kuàng 解释 ◎ 方框 fāngkuàng[square frame] 外形呈正方或长方的框子
方框的组词: 方的组词 框的组词
方框图
fāng kuàng tú 解释 ◎ 方框图 fāngkuàngtú[block diagram]标有正方形、长方形和其它适当的图形以表示某一仪器部件间的相对位置和功能的图解——亦称“框图”
方框图的组词: 方的组词 框的组词 图的组词
框架
kuàng jià 解释 ◎ 框架 kuàngjià(1) [frame;case] (2) 提供形状或强度的结构系统(如屋架) (3) 比喻事物的组织、结构 这部长篇小说已经有了一个大致的框架 引用解释 1.指建筑工程中由梁、屋架和柱等联结而成的结构。 2.指事物的固定格式。 徐特立 《怎样学哲学》:“﹝一般人﹞不愿意多牺牲时日,从事物本身中找关系,而企图从外面搬来原则,把具体的事物纳入这一般原则的框架中。” 3.指构成事物的主要内容和形式。如:十年规划的框架。
框架的组词: 框的组词 架的组词
框框
kuàng kuàng 解释 ◎ 框框 kuàngkuang(1) [frame;circle]∶周围的圈 他拿红铅笔在图片四周画了个框框 (2) [convention;restriction;set of rules;set pattern]∶事物的固有格式;传统的做法;事先划定的范围 突破旧框框的限制 引用解释 1.谓事物固定的格式和限制范围。 巴金 《作家要有勇气,文艺家要有法制》:“做一个新 中国 的作家,就需要有勇气,要顶住那些大大小小的框框和各种各样的棍子。” 夏衍 《生活·题材·创作》:“可以说,什么题材都可以写,不必有什么框框和限制。” 2.在文字、图画等周围所加的线条。如:他用红笔在照片四周画了框框。
框框的组词: 框的组词
框图
kuàng tú 解释 ◎ 框图 kuàngtú[block diagram] 方框图
框图的组词: 框的组词 图的组词
老框框
lǎo kuàng kuàng 引用解释 死板的一成不变的做法。《新观察》1980年第4期:“这些同志在老路上走惯了,总是习惯于按老框框办事。”
老框框的组词: 老的组词 框的组词
门框
mén kuàng 解释 ◎ 门框 ménkuàng(1) [doorframe]∶围着门道两旁和顶上的边框和上槛,镶在墙上,通常支承着门扇 (2) [doorcase]∶外露的门的框架 引用解释 门扇四周固定在墙上的框子。《儿女英雄传》第九回:“ 张老 见了,一步抢到屋门,双手叉住门框,説:‘姑娘,这可使不得!有话好讲!’” 曹禺 《日出》第一幕:“那客人满不在乎地立在门前,一手高高扶着门框。” 周立波 《山乡巨变》上二:“ 邓秀梅 回身往门口看时,只见一个差不多高齐门框的,胸膛挺起的威武后生子闯进了房间。”
门框的组词: 门的组词 框的组词
条条框框
tiáo tiáo kuàng kuàng 解释 ◎ 条条框框 tiáotiao-kuàngkuang[trammels of outmoded ideals;regulations and fetters] 被认为是过了时的或被认为是与所谋求的发展相抵触并起妨碍作用的理论、概念或实践 17世纪由清教徒从英国带到美国的种种文化条条框框 引用解释 谓被视为固定的、不能变通的条例规定。 秦牧 《毒物和药》:“但是除了这些根本要求之外,其他许许多多的‘小道理’,却往往只是‘相对真理’,参考是可以的,而要是把它们绝对化起来,却必定成了所谓‘条条’和‘框框’。”《人民日报》1985.4.21:“这一决策的关键是放活,就是要把广大科技人员从各种条条框框的束缚中解放出来。”
条条框框的组词: 条的组词 框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