歹的组词
歹徒
dǎi tú 解释 ◎ 歹徒 dǎitú[scoundrel;ruffian] 坏人,恶棍 引用解释 犹言坏人,坏蛋。 清 吴健彰 《致英国领事函》:“在我军大举攻城之际,势须搜查歹徒。”
歹徒的组词: 歹的组词 徒的组词
好歹
hǎo dǎi 解释 ◎ 好歹 hǎodǎi(1) [good and bad]∶好坏 不知好歹 (2) [in any case]∶用在动词前面,表示不问条件好坏,将就地、随便地做某件事 舀点儿水,好歹洗几下就行啦! (3) [no matter in what way]∶用在动词前面,表示不管怎样,总要发生某种行为 他要是在这里,好歹能拿个主意 ◎ 好歹 hǎodǎi[mishap;disaster] 不幸的意外事故;灾祸 万一有个好歹 引用解释 1.好坏。 元 马致远 《黄粱梦》第三折:“那先生好歹,哥哥説与我听。” 元 本 高明 《琵琶记·蔡婆埋冤五娘》:“胡乱这般时节,分甚好歹?”《红楼梦》第二五回:“ 彩霞 咬着牙,向他头上戳了一指头,道:‘没良心的!狗咬 吕洞宾 --不识好歹。’” 赵树理 《小二黑结婚》五:“那时候 小二黑 十三岁,已经懂得好歹了。” 2.指结果。犹分晓。 元 高文秀 《遇上皇》第一折:“每日家醉而復醒,醒而復醉,倒街卧巷,今番务要和你见箇好歹。”《西游记》第十九回:“ 老孙 还要打开那门,与他见个好歹。” 3.意外的变故。多指死亡。 元 关汉卿 《五侯宴》第四折:“孩儿也,不争你有些好歹啊,着谁人侍养我也。”《水浒传》第五一回:“ 雷横 娘道:‘哥哥救得孩儿,却是重生父母,若孩儿有些好歹,老身性命也便休了。’” 郭澄清 《大刀记》第九章:“万一我要有个好歹,等 咱二愣 长大成人,去找你认爹的时候,这只手镯就算个凭证吧!” 4.不管怎样;无论如何。《京本通俗小说·错斩崔宁》:“若是半路里追不着的时节,直到他爹娘家中,好歹追他回来,问个明白。” 元 无名氏 《鸳鸯被》第一折:“姑姑,你若作成我这桩亲事,重重相谢。你好歹早些儿来回话。” 丁玲 《奔》:“到了 上海 ,你可别丢开我不管,我比不得你们,有亲戚熟人,好歹要替我找个落脚!” 5.凑合着;将就。 梁斌 《红旗谱》四五:“午饭好歹搁上点面蒸疙瘩,人们都说好吃。” 王树梁 《山林支队》第一章十三:“ 罗才 以为大概是要放他走了,就好歹把马缰绳缠到了牲口槽边的立柱上。”
好歹的组词: 好的组词 歹的组词
为非作歹
wéi fēi zuò dǎi 解释 ◎ 为非作歹 wéifēi-zuòdǎi(1) [do evil things;perpetrate outrages;commit crimes] 做违法的事,做令人痛恨的事 你待为非作歹,瞒心昧己,终久是不牢坚 我说的是好话,不过叫你心里留神,并没叫你去为非作歹。——《红楼梦》 到了二十岁,便不念书了,跟在毕植本身边,趁空便跑了出去为非作歹。—— 清· 南亭亭长《中国现代记》 (2) 亦作“生非作歹” 引用解释 做坏事。 元 尚仲贤 《柳毅传书》第二折:“我且拏起来,只一口将他吞於腹中,看道可还有本事为非作歹哩。”《红楼梦》第五七回:“我説的是好话,不过叫你心里留神,并没叫你去为非作歹。” 吴玉章 《从甲午战争前后到辛亥革命前后的回忆》三:“ 中国 人民并不是一般地反对宗教,他们所反对的只是那帮假借上帝的名义来为非作歹的人。”亦作“ 为非作恶 ”。 洪深 《青龙潭》第三幕:“骇得他们胆小葸葸地不敢为非作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