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的组词
暴徒
bào tú ◎ 暴徒 bàotú[bandit;brute;ruffian;thug] 用暴力侵犯他人人身、抢劫财产的人强暴不法的人。 汉 桓宽 《盐铁论·大论》:“往者, 应少 、 伯正 之属溃 梁 楚 , 昆卢 、 徐穀 之徒乱 齐 赵 , 山 东、 关 内暴徒,保人阻险。” 杨朔 《用生命建设祖国的人们》:“那千千万万好同志啊……正用他们无比的英雄气概,清除着那些破坏人类生活的暴徒。” 袁鹰 《保卫红领巾》诗:“这一天,一群反革命暴徒冲进餐厅。”
暴徒的组词: 暴的组词 徒的组词
歹徒
dǎi tú 解释 ◎ 歹徒 dǎitú[scoundrel;ruffian] 坏人,恶棍 引用解释 犹言坏人,坏蛋。 清 吴健彰 《致英国领事函》:“在我军大举攻城之际,势须搜查歹徒。”
歹徒的组词: 歹的组词 徒的组词
赌徒
dǔ tú 解释 ◎ 赌徒 dǔtú[gambling boss;gambler] 经常赌博的人 引用解释 嗜好赌博的人。 鲁迅 《书信集·致章廷谦》:“赌徒心理的变幻,应该写写的。” 沙汀 《丁跛公》:“茶客的分子复杂,也有绅士,也有歪戴帽子的赌徒。”
赌徒的组词: 赌的组词 徒的组词
匪徒
fěi tú 解释 ◎ 匪徒 fěitú[bandit] 盗匪;强盗 引用解释 1.非徒。不仅;不但。 南朝 梁 任昉 《启萧太傅固辞夺礼》:“是知孝治所被,爰至无心,锡类所及,匪徒教义。” 唐 欧阳詹 《德胜颂》之一:“昔人食土,今我飫粱,匪徒我飫粱,鰥寡千箱。” 明 王守仁 《大学问》卷二六:“思吾师之教平易切实,而圣智神化之机,固已跃然,不必更为别説,匪徒惑人,祇以自误无益也。” 潘飞声 《移居横浜桥》诗之二:“匪徒飫家人,亦可款朋友。” 2.行为不正的坏人。 清 黄钧宰 《金壶浪墨·王廉访》:“更恐无赖匪徒,渐生内地。”《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四五回:“ 罗荣统 委实不孝,有一年结交了几个匪徒,谋弑其母。” 3.强盗。 唐 司空图 《复安南碑》:“匪徒 封离 授首,三十六之种落迎降。” 太平天囯 倦圃野老 《庚癸纪略》:“二十九日,塘路或有往来者,然一遇匪徒,人船俱失。” 4.危害人民的反动派或坏分子。 峻青 《黎明的河边》:“他们坚持在 烟 潍 公路两侧,打汽车,割电线,袭击还乡团匪徒,严重地威胁着敌人的运输线。” 郭小川 《投入火热的斗争》:“带着凶器和电台的特务匪徒在黑夜中暗暗降落。”
匪徒的组词: 匪的组词 徒的组词
叛徒
pàn tú 解释 ◎ 叛徒 pàntú(1) [traitor;renegade] (2) 泛指有背叛行为的人 (3) 今特指背叛祖国或背叛革命的人 无耻的叛徒 引用解释 1.泛指有背叛行为的人。 唐 李德裕 《武宗改名告天地文》:“北制强虏,东翦叛徒。” 宋 赞宁 《传载》:“﹝ 武肃王 ﹞誓之曰:‘我苟必破叛徒,天合助顺。’” 郭沫若 《屈原》第三幕:“你简直是先生的叛徒。” 2.今特指背叛祖国或背叛革命的人。 杜鹏程 《在和平的日子里》第三章第八节:“好象 小刘 是出卖了革命利益的叛徒似的。” 魏巍 《东方》第六部第八章:“只有你们这些靠 美国 人升官发财的家伙,才是可耻的叛徒。” 杨沫 《我的生平》:“当时,因为和他住在一起的党员同志突然遇见叛徒而被捕,他就赶快逃离 北平 。”
叛徒的组词: 叛的组词 徒的组词
师徒
shī tú 解释 ◎ 师徒 shītú(1) [master and apprentice; teacher and student]∶师傅和徒弟;师生 师徒之谊 (2) [soldier]∶兵士 率彼师徒,捣其窟穴 引用解释 1.士卒。亦借指军队。《左传·成公二年》:“畏君之震,师徒挠败。” 唐 张九龄 《敕平卢诸将士书》:“近日 安禄山 无谋,率尔轻敌,驰突不顾,遂损师徒。” 清 钱谦益 《直隶河间通判刘濡恩授承德郎》:“率彼师徒,捣其窟穴,此劳人报国之秋,而志士立功之会也。” 2.犹师生。指师父和徒弟。《韩非子·诡使》:“私学成群,谓之师徒。”《百喻经·蛇头尾共争在前喻》:“师徒弟子亦復如是。言师耆老,每恒在前;我诸年少,应为导首。”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一部七:“他的五亲六眷,家理师徒,磕头拜把子的,布满全屯。”
师徒的组词: 师的组词 徒的组词
徒步
tú bù 解释 ◎ 徒步 túbù(1) [go on foot]∶用脚行走 徒步则汗出。——明· 袁宏道《满井游记》 徒步入华山。—— 明· 顾炎武《复庵记》 徒步行军 (2) [common people]∶平民的代称。古时平民外出无车,故称 集中营内,多为徒步 (3) [infantry]∶步兵 引用解释 1.步行。《后汉书·徐稺传》:“ 稺 尝为太尉 黄琼 所辟,不就。及 琼 卒归葬, 稺 乃负粮徒步到 江夏 赴之,设鸡酒薄祭,哭毕而去,不告姓名。” 清 沉复 《浮生六记·坎坷记愁》:“时已薪水不继,余佯为雇骡以安其心,实则囊饼徒步且食且行。” 闻一多 《<西南采风录>序》:“我们一部分人组织了一个 湘 黔 滇 旅行团,徒步西来,沿途分门别类收集了不少材料。” 2.平民的代称。古时平民出行无车,故称。《战国策·齐策四》:“今夫士之高者乃称匹夫徒步而处农亩,下则鄙野监门閭里,士之贱也亦甚矣。”《汉书·公孙弘传》:“ 弘 自见为举首,起徒步,数年至宰相封侯。”《旧唐书·令狐楚牛僧孺等传论》:“ 彭阳 奇章 ,起徒步而升台鼎。”《明史·孔克仁传》:“ 汉高 起徒步为万乘主,所操何道?” 3.指步兵。《吴子·应变》:“能备千乘万骑,兼之徒步,分为五军。”
徒步的组词: 徒的组词 步的组词
徒弟
tú dì 解释 ◎ 徒弟 túdi[apprentice;disciple;pupil] 从师学艺的人 引用解释 从师学习的人。 五代 齐己 《自遣》诗:“免有诸徒弟,时来弔石头。”《儿女英雄传》第二一回:“你老人家疼徒弟,也得疼疼女儿。” 曹禺 《日出》第二幕:“ 顾八奶奶 就是我的徒弟, 白露 也跟我学过。”
徒弟的组词: 徒的组词 弟的组词
徒工
tú gōng 引用解释 学徒工。
徒工的组词: 徒的组词 工的组词
徒劳
tú láo 解释 ◎ 徒劳 túláo[futile effort;fruitless labor] 空自劳苦;白费心力 徒劳跋涉 引用解释 空自劳苦;白费心力。《后汉书·朱浮传》:“尚书令 侯霸 奏 浮 败乱 幽州 ,构成 宠 罪,徒劳军师,不能死节,罪当伏诛。” 晋 葛洪 《抱朴子·释滞》:“但暗诵此经,而不得要道,直为徒劳耳。” 金 王若虚 《<新唐书>辨》:“ 子京 於文字,其实处不及古人,而专以易置字语为新,徒劳甚矣。” 清 陈维崧 《望海潮·胥门城楼即伍相国祠展谒》词:“ 西子 笑时, 包胥 哭后,霸 吴 入 郢 徒劳。颯沓响弓刀。” 夏衍 《秋瑾传》第三幕:“你不必多问,问了也是徒劳!”
徒劳的组词: 徒的组词 劳的组词
徒劳无益
tú láo wú yì 解释 ◎ 徒劳无益 túláo-wúyì[futility;make a futile effort] 白费力气,没有一点好处或成效 武力在经济上的徒劳无益
徒然
tú rán 解释 ◎ 徒然 túrán(1) [only]∶仅仅如此 (2) [without cause or reason]∶无缘无故;偶然 皆不徒然 (3) [for nothing;in vain]∶枉然。白白地;不起作用 我找不到他们,徒然跑了半天 引用解释 1.仅仅如此。《史记·春申君列传》:“今君相 楚 二十餘年,而王无子,即百岁后将更立兄弟……君又安得长有宠乎?非徒然也,君贵用事久,多失礼於王兄弟,兄弟诚立,祸且及身,何以保相印 江 东之封乎?” 2.偶然。谓无因。《后汉书·窦融传》:“毁誉之来,皆不徒然,不可不思。”《南史·王昙首传论》:“ 王曇首 之才器, 王僧绰 之忠直,其世禄不替也,岂徒然哉!” 宋 苏轼 《石氏画苑记》:“ 幼安 识虑甚远,独口不言耳。今年六十一,状貌如四十许人,须三尺,郁然无一茎白者,此岂徒然者哉。” 清 宋荦 《<明遗民诗>序》:“呜呼!诗必发愤而作,非徒然也。” 3.犹枉然。白白地;不起作用。 南朝 梁 任昉 《为范始兴作求立太宰碑表》:“瞻彼景山,徒然望慕。” 唐 杜荀鹤 《乱后宿南陵废寺》诗:“男儿仗剑酬恩在,未肯徒然过一生。” 元 赵雍 《水调歌头》词:“功名自来无意,富贵浮云何济,於我亦徒然。”《明史·王叔英传》:“生既已矣,未有补於当时;死亦徒然,庶无惭於后世。” 秦牧 《<长河浪花集>序》:“徒然感叹往事,无补实际,只好用今后有生之年的辛勤努力,来补偿过去的不足。”
徒然的组词: 徒的组词 然的组词
徒手
tú shǒu 解释 ◎ 徒手 túshǒu[bare-handed;empty] 赤手空拳 徒手夺刀 引用解释 空手。 唐 柳宗元 《设渔者对智伯》:“嚮之从鱼之大者,幸而啄食之。臣亦徒手得焉。” 宋 秦观 《庆禅师塔铭》:“以财物属同产,使养其亲,徒手入寺,毁鬚髮,受具戒。”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滦阳消夏录五》:“有 孙天球 者,以财为命,徒手积累至千金。” 巴金 《家》八:“一连武装的兵居然连几个徒手的丘八也捉不到,哪个舅子才相信!”
徒手的组词: 徒的组词 手的组词
徒刑
tú xíng 解释 ◎ 徒刑 túxíng(1) [imprisonment;prison sentence]∶刑罚名。将罪犯拘禁于一定场所,剥夺其自由,并强制劳动。其名始于北周。今分有期徒刑和无期徒刑两种 (2) [term of imprisonment]∶服刑期 判十年徒刑 引用解释 刑罚名。将罪犯拘禁于一定场所,剥夺其自由,并强制劳动的刑罚。其名始于 北周 ,并列入“五刑”之一。年数为一至五年, 隋 改为一至三年, 唐 、 宋 、 元 、 明 、 清 因之,惟刑等有所不同。今分有期徒刑和无期徒刑两种。我国刑法规定,有期徒刑期限为六个月以上十五年以下,但在数罪并罚或死缓减为有期徒刑时,可到二十年。《周礼·秋官·司圜》:“司圜掌牧教罢民。凡害人者,弗使冠饰而加明刑焉,任之以事而收教之。能改者,上罪三年而舍,中罪二年而舍,下罪一年而舍。”按,此即后世的徒刑。《隋书·刑法志》:“﹝ 北周 《大律》﹞三曰徒刑……四曰流刑。”《唐律疏议·名例一·徒刑五》:“徒刑五:一年,赎铜二十斤;一年半,赎铜三十斤;二年,赎铜四十斤;二年半,赎铜五十斤;三年,赎铜六十斤。”
徒刑的组词: 徒的组词 刑的组词
徒有虚名
tú yǒu xū míng 解释 ◎ 徒有虚名 túyǒu-xūmíng[unwarranted reputation] 空有其名声,毫无实际。亦作“徒有其名” 引用解释 空有其名声。谓名不符实。《北齐书·李元忠传》:“ 元忠 以为万石给人,计一家不过升斗而已,徒有虚名,不救其弊,遂出十五万石以賑之。”《三国演义》第九五回:“却説 司马懿 回到寨中,使人打听是何将引兵守 街亭 。回报曰:‘乃 马良 之弟 马謖 也。’ 懿 笑曰:‘徒有虚名,乃庸才耳!’” 毛泽东 《改造我们的学习》:“对于徒有虚名并无实学的人,你们看,象不象?”亦作“ 徒拥虚名 ”、“ 徒有其名 ”、“ 徒负虚名 ”。《清朝野史大观·清朝史料·军机领袖》:“军机大臣有时多至六七人,而权实操於领袖,新进者画诺奉行,徒拥虚名也。” 鲁迅 《书信集·致杨霁云》:“所谓名家,大抵徒有其名,实则空洞,其作品且不及无名小卒!” 茅盾 《子夜》十六:“我知道 赵伯韬 肯放款子,就可惜我这‘红头火柴’徒负虚名,和这位财神爷竟没有半面之交!”
亡命之徒
wáng mìng zhī tú 引用解释 本指脱离户籍的逃亡者。后泛指不顾性命,犯法作恶的人。《周书·郭彦传》:“ 彦 劝以耕稼,禁其游猎;民皆务本,家有餘粮;亡命之徒,咸从赋役。” 唐 陈子昂 《上蜀川安危事》:“其中游手惰业亡命之徒,结为光火大贼。”《水浒传》第六三回:“倘若这些亡命之徒引兵到来,朝廷救兵不迭,那时悔之晚矣!” 姚雪垠 《李自成》第一卷第四章:“他分明是一个久闯江湖的亡命之徒。”参见“ 亡命 ”。
无期徒刑
wú qī tú xíng 剥夺犯人终身自由和一切政治权利的刑罚。《人民日报》1982.12.24:“无期徒刑是仅次于死刑的一种重刑。主要适用于那些罪行严重、情节恶劣、需要与社会永久隔离的反革命分子和杀人、放火、投毒、抢劫、强奸、贪污盗窃等重大犯罪分子。”
信徒
xìn tú 解释 ◎ 信徒 xìntú[disciple believer;follower] 信奉某种宗教的人,亦指某学说的信仰者 引用解释 信仰某一宗教的人。今也泛指信仰某一主义、学派、主张或某个人的人。 北魏 杨衒之 《洛阳伽蓝记·景明寺》:“名僧德众,负锡为羣;信徒法侣,持花成藪。” 徐特立 《再论我们怎样学习》:“应该知道埋头苦干的马列主义信徒,在边区也有不少的数量。” 魏巍 《壮行集·幸福的花为勇士而开》:“幸福,是人所创造,与宗教信徒们的‘上帝’无关。”
信徒的组词: 信的组词 徒的组词
学徒
xué tú 解释 ◎ 学徒 xuétú[apprentice;trainee] 从师受业的人 引用解释 1.从师受业的人;学生。 汉 蔡邕 《司徒杨秉碑》:“於是门人学徒,相与刊石碑,表勒鸿勋。”《后汉书·郑玄传》:“家贫,客耕 东莱 ,学徒相随已数百千人。”《晋书·虞溥传》:“大修庠序,广招学徒。” 唐 王建 《荆南赠别李肇著作转韵诗》:“素业传学徒,清门有君子。” 明 陶宗仪 《辍耕录·夫妇死孝》:“ 杜阳父 友开 , 江阴 人,隐居教授…… 天历 间, 浙 右菑荒,米价腾踊,学徒散去。” 2.泛指读书人。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勉学》:“夫文字者,坟籍根本,世之学徒,多不晓字。” 唐 朱庆馀 《送祝秀才归衢州》诗:“学徒花下别,乡路雪边寻。” 宋 王谠 《唐语林·企羡》:“侍中 裴耀卿 因入书库观书,既而谓人曰:‘圣上好文,书籍之盛事,自古未有。朝宰充使,学徒云集,官家设教,尽在是矣。’” 3.在商店里学做买卖或在作坊、工厂里随师学技术的青少年。 邹韬奋 《经历·“难兄难弟”的又一个》:“十五岁的时候小学还未读完,就被送到一家趸批匹头的字号里做学徒。” 艾芜 《人生哲学的一课》:“后来,又翻看报,华安机器厂招收学徒的大字广告,跳到我的眼里来了。” 4.当学徒。 老舍 《四世同堂》一:“他的儿子也只在私塾读过三年书,就去学徒。” 梁元勋 《人们在前进》:“我刮刮胡子跟你学徒去。”
学徒的组词: 学的组词 徒的组词
学徒工
xué tú gōng 引用解释 跟随师傅学习技术的青年工人。也叫徒工。
学徒工的组词: 学的组词 徒的组词 工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