毅的组词
刚毅
gāng yì 解释 ◎ 刚毅 gāngyì[be resolute and steadfast] 刚强坚毅 罗盛教闭着眼,抿着嘴,嘴角微微下弯,显出一种刚毅的神色。——《罗盛教》 引用解释 刚强果决。《礼记·中庸》:“发强刚毅,足以有执也。”《史记·李斯列传》:“长子刚毅而武勇,信人而奋士,即位必用 蒙恬 为丞相。”《新唐书·忠义传上·卢弈》:“﹝ 弈 ﹞与兄 奂 名相上下,而刚毅过之。” 茅盾 《子夜》二:“我只知道有一个国家。而国家的舵应该放在刚毅的铁掌里。”
刚毅的组词: 刚的组词 毅的组词
坚毅
jiān yì 解释 ◎ 坚毅 jiānyì[finality;be firm and persistent;with unswerving determination] 坚定刚毅 坚毅不挠。——孙文《<黄花冈七十二烈士事略> 序》 坚毅的性格 引用解释 坚定有毅力。 宋 叶适 《徐德操墓志铭》:“有所执论,发於坚毅,不可悗夺也。” 清 恽敬 《上举主陈笠帆先生书》:“若夫文之坚毅者必能断,文之精辩者必能谋。” 茹志鹃 《百合花》:“﹝ 关大妈 ﹞人整个变了样了,只有那对昏花的眼睛里,还藏着从前那种无声无息的坚毅的神采。”
坚毅的组词: 坚的组词 毅的组词
毅力
yì lì 解释 ◎ 毅力 yìlì[fortitude;stamina;willpower;will] 坚强,持久的意志 惊人的毅力 引用解释 1.坚强、持久的意志。 梁启超 《论毅力》:“天下古今成败之林,若是其莽然不一途也。要其何以成,何以败?曰:有毅力者成,反是者败。” 2.指决断力。 巴金 《寒夜》十九:“他没有方法把母亲和妻拉在一起,也没有毅力在两个人中间选取一个。”
毅力的组词: 毅的组词 力的组词
毅然
yì rán 解释 ◎ 毅然 yìrán[resolute;firm] 刚强坚韧而果断的样子 他毅然和那几个不走正道的腻友分了手 引用解释 刚强坚韧而果断的样子。《三国志·吴志·甘宁传》:“ 寧 厉声问鼓吹何以不作,壮气毅然。”《新唐书·李光弼传》:“赏信罚明,士卒争奋,毅然有古良将风。” 清 曾国藩 《圣哲画像记》:“吾读其(指 顾炎武 )书,言及礼俗教化,则毅然有守先待后、舍我其谁之志。” 陈其通 《万水千山》第七幕:“ 韩勇 紧紧地握了握 李有国 的手,含着热泪,带着通讯员 小于 毅然离去。”
毅然的组词: 毅的组词 然的组词
毅然决然
yì rán jué rán 解释 ◎ 毅然决然 yìrán juérán[resolutely;firmly;determinedly] 形容非常坚定果断 窦世豪得了这封信,所以毅然决然,借点原由同洋人 反对。—— 清· 李宝嘉《官场现形记》 引用解释 形容非常坚定果断。 鲁迅 《呐喊·端午节》:“﹝ 方玄绰 ﹞因为舍不得皮夹里仅存的六角钱,所以竟也毅然决然的走远了。” 陈其通 《万水千山》第一幕:“指战员们还毅然决然地坚守着自己的阵地。”
毅然决然的组词: 毅的组词 然的组词 决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