然的组词
盎然
àng rán 充溢貌。 宋 苏轼 《答李邦直》诗:“诗词如醇酒,盎然薰四支。” 明 方孝孺 《喜友堂铭》:“饮此醇醴,盎然春温。” 清 袁枚 《随园诗话》卷二:“秘帖古器,盎然横陈。” 鲁迅 《且介亭杂文·病后杂谈》:“这真是天趣盎然,决非现在的‘站在云端里呐喊’者们所能望其项背。”
盎然的组词: 盎的组词 然的组词
昂然
áng rán (1).高傲貌。 唐 韩愈 孟郊 《斗鸡联句》:“大鸡昂然来,小鸡竦而待。” 元 刘君锡 《来生债》第四折:“怎生见真佛昂然不拜?” 巴金 《春》十五:“他依旧板着面孔坐了片刻,才推开椅子昂然地往他的书房走去。”(2).特出鲜明貌。 清 黄蛟起 《西神丛语·蒋梦鹤》:“ 云亭 来省女,遇雨,暂避义塾。见一生踏石上,两足印昂然。”
昂然的组词: 昂的组词 然的组词
安然
ān rán ◎ 安然 ānrán(1) [well and in good shape;safe]∶平安无事地他整夜安然呆在防空洞里(2) [calm;tranquklly;in a state of repose]∶安静地安然入睡(1).犹泰然。心情安定貌。《后汉书·冯衍传上》:“老母诸弟见执於军,而 邑 安然不顾者,岂非重其节乎?”《敦煌变文集·降魔变文》:“见者寒毛卓竪, 舍利弗 独自安然。” 明 杜濬 《唐港耕人歌》:“ 倪生 昔日有此田,无米纳课犹安然。”吕剧《李二嫂改嫁》第五场:“倘然他一口答应下,从今心里也安然。”(2).平安;安安稳稳地。 晋 郭璞 《谏留任谷宫中疏》:“不宜令 谷 安然自容,肆其邪变也。” 元 无名氏 《桃花女》第一折:“你今日安然,明日无事,到后日午时,合该土炕上板殭身死。” 元 本 高明 《琵琶记·五娘牛小姐见面》:“一样做浑家,我安然,伊受祸;你名为孝妇,我吃旁人駡。” 清 李渔 《奈何天·伙醋》:“妹子,我和你避俗以来,光阴迅速,不觉已是一载有餘,后来的那一个,到安然做了家婆,与他睡了半年,也不曾被臭气薰死。” 赵树理 《小二黑结婚》十二:“有几个胆子太小的人,还悄悄劝大家说:‘忍事者安然。’有个被他俩作践垮了的年轻人说:‘我从前没有忍过?越忍越不得安然!’”(3).安静。 萧红 《生死场·荒山》:“等 菱芝嫂 把针还给五姑姑的时候,屋子安然下来。”
安然的组词: 安的组词 然的组词
岸然
àn rán 严正或高傲貌。 宋 罗大经 《鹤林玉露》卷十四:“ 侂胄 未信,謁 忠定 以探其意, 忠定 岸然不交一谈。”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阿英》:“谈笑间,忽一伟丈夫岸然自外入,鶻睛荧荧,其貌狞丑。” 叶圣陶 《倪焕之》二二:“那个男子并不睬理别人的同情于他,岸然走了过去。”
岸然的组词: 岸的组词 然的组词
黯然
àn rán (1).黑貌。《史记·孔子世家》:“黯然而黑,几然而长。” 明 郎瑛 《七修类稿·国事·英宗复位实录》:“垣坏门啟,城中黯然无灯火。” 鲁迅 《朝花夕拾·<狗·猫·鼠>》:“夜色更加黯然。”(2).比喻衰落,没有生气。 刘师培 《南北文学不同论》:“ 金 元 宅夏,文藻黯然。”(3).感伤沮丧貌。 唐 柳宗元 《别舍弟宗一》诗:“零落残魂倍黯然,双垂别泪 越 江边。”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四部十六:“ 朱延年 说到这里,忍不住黯然低下了头。”
黯然的组词: 黯的组词 然的组词
傲然
ào rán ◎ 傲然 àorán(1) [loftily;proudly]∶高傲地他学者似的,很傲然(2) [unyieldingly]∶有时用褒义,形容坚强不屈的样子沿途看到松树郁郁苍苍,生气勃勃,傲然屹立。——《松树的风格》(1).高傲貌。《晏子春秋·谏下十五》:“﹝ 齐景公 ﹞带球玉而冠且,被髮乱首,南面而立傲然。” 晋 陶潜 《士不遇赋》:“靡潜跃之非分,常傲然以称情。” 宋 苏洵 《任相》:“彼人主傲然於上,不礼宰相以自尊大者,孰若使宰相自效以报其上之为利。” 鲁迅 《华盖集·忽然想到(八)》:“一个新的职员到校了,势派非常之大,学者似的,很傲然。”(2).坚不可屈貌。 陶铸 《松树的风格》:“去年冬天,我从 英德 到 连县 去,沿途看到松树郁郁苍苍,生气勃勃,傲然屹立。”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第六章:“她提着竹篮子走着,傲然昂着头……给人一种不容轻薄,不容嘻笑的凛然气概。”
傲然的组词: 傲的组词 然的组词
必然
bì rán ◎ 必然 bìrán[inevitable;certain] 表示事情一定是这样战者,必然之势也。——宋· 苏轼《教战守》◎ 必然 bìrán[necessity] 哲学上指不以人们意志为转移的客观发展规律(1).谓事理必定如此;一定。《韩非子·显学》:“故有术之君,不随适然之善,而行必然之道。” 晋 袁宏 《后汉纪·光武帝纪三》:“覩存亡之符効,见废兴之必然,故能成功於一时,垂业於万世。” 宋 苏轼 《拟进士对御试策》:“慎重则必成,轻发则多败,此理之必然也。”《水浒传》第五六回:“倘或点名不到,官司必然见责。” 鲁迅 《三闲集·文艺与革命》:“超时代其实就是逃避,倘自己没有正视现实的勇气,又要挂革命的招牌,便自觉地或不自觉地必然地要走入那一条路的。”(2).哲学名词。指不以人们意志为转移的客观世界的发展规律。
必然的组词: 必的组词 然的组词
必然性
bì rán xìng 哲学上指由事物内在本质所规定的决定性的联系或趋势。在事物的发展过程中,必然性和偶然性互相联结,交互作用,并在一定条件下互相转化。与“偶然性”相对。
必然性的组词: 必的组词 然的组词 性的组词
勃然
bó rán ◎ 勃然 bórán(1) [agitatedly]∶因心情烦乱、发怒等而激动地权勃然曰。——《资治通鉴》勃然而起。——唐· 柳宗元《封建论》(2) 又勃然变色。(3) [vigorously]∶朝气蓬勃地,精力充沛地勃然兴起勃然奋励。——北齐· 颜之推《颜氏家训·勉学》(4) [suddenly]∶突然的样子忽然出,勃然动。——《庄子·天地》(1).突然。《庄子·天地》:“荡荡乎,忽然出,勃然动,而万物从之乎!” 唐 封演 《封氏闻见记·失误》:“县令妇勃然入内,诸夫人不知所以,欲却回。” 茅盾 《春蚕》一:“他的被穷苦弄麻木了的老心里勃然又生出新的希望来了。”(2).兴起貌。《庄子·知北游》:“注然勃然,莫不出焉;油然漻然,莫不入焉。”《韩诗外传》卷八:“喻德教,举遗士,海内翕然向风。故百姓勃然咏 宣王 之德。” 许维遹 集释引 郝懿行 云:“勃然,兴起。《传》曰:‘兴曰勃然。’”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勉学》:“彊毅正直,立言必信,求福不回,勃然奋厉,不可恐慑也。” 瞿秋白 《饿乡纪程》十二:“不知几时的怒风,引着‘自由’的波涛勃然兴起。”(3).因愤怒或心情紧张而变色之貌。《庄子·天地》:“谓己道人,则勃然作色;谓己諛人,则怫然作色。”《老残游记》第九回:“想起方才路上光景,不觉毛骨森竦,勃然色变。” 巴金 《春》十:“ 克明 听见这些话,勃然变了脸色。”
勃然的组词: 勃的组词 然的组词
不尽然
bù jìn rán 不完全如此。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史记考证》:“凡引书而下无发明者,皆不书名;而亦不尽然。” 茅盾 《赵先生想不通》:“说 赵先生 不是个精明能干的做生意人么?那也不尽然。”
不尽然的组词: 不的组词 尽的组词 然的组词
不然
bù rán ◎ 不然 bùrán(1)[not so]∶不是这样,并非如此其实不然(2)[No]∶用在句子开头,表示否定对方的话不然,事情没有那样简单(3)[of else;if not;otherwise]∶否则,表转折,不这样做就会出现相反的结果或情况我得早点去,不然就赶不上大车了(4)[(either)…or]∶否则要去就别迟到,不然,就甭去了(1).不合理;不对。《诗·大雅·板》:“上帝板板,下民卒癉。出话不然,为犹不远。” 朱熹 集传:“女之出言皆不合理,为谋又不久远。” 唐 柳宗元 《封建论》:“或者又以为:‘ 殷 周 圣王也,而不革其制,固不当復议也。’是大不然。”(2).不如此,不是这样。《论语·八佾》:“ 王孙贾 问曰:‘与其媚於奥,寧媚於灶,何谓也?’子曰:‘不然。获罪於天,无所祷也。’” 邢昺 疏:“然,如此也。言我则不如世俗之言也。” 唐 韩愈 《短灯檠歌》:“吁嗟世事无不然,墙角君看短檠弃。”《二刻拍案惊奇》卷十六:“今有了本钱,自该还他去,有何可説?谁知狠人心性,却又不然。” 杨朔 《百花山》:“ 梁振江 却头一个参军。应该说是有觉悟吧,可又不然。在班里他跟谁都不合群。”(3).不虞;意外。《墨子·辞过》:“府库实满,足以待不然。” 孙诒让 间诂:“不然,谓非常之变也。”《汉书·司马相如传下》:“发 巴 蜀 之士各五百人以奉币,卫使者不然。” 颜师古 注引 张揖 曰:“不然之变也。”(4).不许可。《左传·成公二年》:“不然,寡君之命使臣则有辞矣。” 杜预 注:“不见许。”(5).不以为是。《二刻拍案惊奇》卷十:“虽是心里好生不然,却不能制得他,没奈他何。” 吴梦起 《兄弟俩》:“你看你这个人,哥儿俩为了小小不然的事,他还能记恨你一辈子?”(6).不敬,不从命。然,通“ 戁 ”。《左传·庄公二十三年》:“夫礼,所以整民也。故会以训上下之则……征伐以讨其不然。” 杜预 注:“不然,不用命。” 杨伯峻 注:“然读为戁……讨其不然亦犹 宣 二年《传》之‘伐不敬’。”按,《说文·心部》:“戁,敬也。”(7).难道;不成。 宋 辛弃疾 《浣溪沙·种梅菊》词:“百世孤芳肯自媒,直须诗句与推排,不然唤近酒边来。” 张相 释:“言难道唤他过来也。” 元 本 高明 《琵琶记·蔡公逼伯喈赴试》:“终不然为着一领蓝袍,却落后了戏彩斑衣!”(8).连词。相当于“否则”。《国语·周语中》:“一合诸侯而有再逆政,余惧其无后。不然,余何私於 卫侯 ?” 唐 陈标 《僧院牡丹》诗:“应是向西无地种,不然争肯种莲花。”《醒世恒言·钱秀才错占凤凰俦》:“除非他女儿不要嫁人便罢休。不然,少不得男媒女妁。” 老舍 《龙须沟》第二幕:“ 赵大爷 说了,我有这点诚心呢,他就帮我的忙;不然,他不管我的事。”
不然的组词: 不的组词 然的组词
超然
chāo rán 解释 ◎ 超然 chāorán(1) [detached]∶超脱世俗 历史家所必需的超然态度 (2) [distracted]∶怅惘的样子 超然不对 引用解释 1.远貌;高貌。 汉 班彪 《王命论》:“超然远览,渊然深识。” 宋 王安石 《送李宣叔倅漳州》诗:“超然万里去,识者为不乐。” 明 蒋一葵 《长安客话·盘山》:“登舍利塔,诸山皆隐没出其下,徘徊指点,大地空茫,真足驱使羣峰超然雄视矣。” 2.高超出众。《楚辞·卜居》:“寧超然高举以保真乎?将哫訾栗斯,喔咿儒儿以事妇人乎?” 汉 董仲舒 《春秋繁露·服制象》:“圣人之所以超然,虽欲从之,末由也已。” 宋 陆游 《哭杜府君》诗:“超然众客中,可慕不待揖。” 清 姚鼐 《祭朱竹君学士文》:“海内万士,於中有君。其气超然,不可辈羣。” 3.谓离尘脱俗。《老子》:“虽有荣观,燕处超然。” 晋 陶潜 《劝农》诗:“若能超然,投迹高轨,敢不歛衽,敬讚德美。” 唐 李德裕 《舴艋舟》诗:“永日歌濯缨,超然谢尘滓。”《西游记》第九三回:“无爱无思自清净,管教解脱得超然。” 4.高出;脱出。 汉 董仲舒 《春秋繁露·天地阴阳》:“以此见人之超然万物之上而最为天下贵也。” 明 王守仁 《答陆原静书》:“岂良知復超然於体用之外乎?” 5.豁然。迅速貌。《韩诗外传》卷九:“夫凤凰之初起也,翾翾十步,藩篱之雀,喔吚而笑之。及其升少阳,一詘一信,展羽云间,藩篱之雀超然自知不及远矣。” 唐 封演 《封氏闻见记·尊号》:“ 贞元 初,主上超然觉悟,乃下詔去其徽号,直称皇帝,合於古矣。” 6.犹怅然。《庄子·徐无鬼》:“ 武侯 超然不对。” 陆德明 释文引 司马彪 曰:“犹悵然也。” 唐 刘得仁 《送王书记归邠州》诗:“ 陈琳 轻一别,马上意超然。” 宋 苏轼 《冬至日赠安节》诗:“诗成却超然,老泪不成滴。” 郭沫若 《回京途中》诗:“ 九女墩 前心向往, 三閭阁 上意超然。”
超然的组词: 超的组词 然的组词
超自然
chāo zì rán 解释 ◎ 超自然 chāozìrán[supernatural] 宗教迷信认为在自然界以外的,即所谓神灵、鬼魂等
超自然的组词: 超的组词 自的组词 然的组词
诚然
chéng rán 解释 ◎ 诚然 chéngrán(1) [indeed]∶确实实在 诚然可敬的长者 (2) [it is true]∶虽然;固然 勇敢诚然可贵,智慧却万不可少 引用解释 1.确实如此。 唐 柳宗元 《非国语下·韩宣子忧贫》:“ 叔向 言贫之可以安,则诚然;其 言欒 书之德,则悖而不信。”《金史·后妃传上·海陵嫡母徒单氏》:“ 海陵 侍太后于宫中,外极恭顺……见者以为至孝,太后亦以为诚然。” 鲁迅 《华盖集·忽然想到(四)》:“先前,听到二十四史不过是‘相斫书’,是‘独夫的家谱’一类的话,便以为诚然。后来自己看起来,明白了:何尝如此。” 2.果真;实在。 明 冯惟敏 《不伏老》第一折:“[末略念科]诚然老作家!诚然老作家!好笔仗!大学问,深意味。”《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一:“﹝ 满贵 ﹞道:‘你一向出外不归,只道是流落他乡,岂知却能挣扎,得第做官回来!诚然是与宗族争气的。’” 叶圣陶 《潘先生在难中》:“他的运气诚然不坏,赶到车站一看,并没有火车不开的通告。” 3.固然(引起下文转折)。《老残游记》第三回:“又一人道:‘ 佐臣 酷虐是诚然酷虐,然 曹州府 的民情也实在可恨。’” 郭沫若 《浪漫主义》:“ 鲁迅 诚然是一位现实主义的伟大作家,但未尝没有浓厚的浪漫主义的成分,甚至于可以说是一半对一半吧。” 冯雪峰 《雪峰寓言·狼和他的尾巴》:“一条尾巴对于一个狼诚然不重要,可是一个狼而没有一条尾巴,那人家又要讲闲话了,说我穷得连一条尾巴都养不起!”
诚然的组词: 诚的组词 然的组词
处之泰然
chǔ zhī tài rán 解释 ◎ 处之泰然 chǔzhī-tàirán[take things calmly;remain unruffled] 胸怀豁达,身处艰危或逆境不以为然 引用解释 1.形容对待困难或紧急情况沉着镇定的样子。《论语·雍也》“子曰:‘贤哉! 回 也!一簞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 回 也不改其乐’” 宋 朱熹 集注:“ 颜子 之贫如此,而处之泰然,不以害其乐。”《元史·许衡传》:“家贫躬耕,粟熟则食粟,不熟则食糠覈菜茹,处之泰然。” 2.指对某件事情毫不关心。 毛泽东 《一个极其重要的政策》:“这个困难,今后必然愈来愈厉害。目前还有若干同志处之泰然,不大觉得,我们就有唤起这些同志提起注意之必要。”
猝然
cù rán 解释 ◎ 猝然 cùrán[suddenly;unexpectedly] 突然地,出乎意料 冥搜未已,一癞头蟆猝然跃去。——《聊斋志异·促织》 引用解释 突然;出乎意外。 宋 王安石 《上仁宗皇帝万言书》:“今乃移其精神,夺其日力,以朝夕从事於无补之学,及其任之以事,然后猝然责之以为天下国家之用,宜其才之足以有为者少矣。”一本作“ 卒然 ”。 金 元好问 《恒州刺史马君神道碑》:“今夫传记所载,猝然就一死以取千载名者多矣。” 清 朱锡 《幽梦续影》:“接人不可以猝然改容,持己不可以偶尔改度。” 柔石 《二月》九:“ 采莲 底母亲的猝然自杀,竟使个个人听得骇然。”
猝然的组词: 猝的组词 然的组词
当然
dāng rán 解释 ◎ 当然 dāngrán(1) [of course;certainly] (2) 副词。表示对某一行为的确认或肯定 当然之事 (3) 应当这样 我们当然要去 引用解释 1.应当这样。《东观汉记·邓弘传》:“奴醉击 长寿 亭长,亭长将诣第白之, 弘 即见亭长,赏钱五千,励之曰:‘直健当然。’” 宋 苏轼 《司马温公行状》:“每论事必以人物为先,凡所进退,皆天下所谓当然者。”《清史稿·时宪志一》:“是则中历所言者当然之运,而西历所推者其所以然之理。”吕剧《李二嫂改嫁》第二场:“从今别说客气话,互相帮助理当然。” 2.表示肯定,强调合于事理或情理,没有疑问。 巴金 《探索集·究竟属于谁》:“文艺究竟属于谁?当然属于人民!” 魏巍 《谁是最可爱的人》:“当然,战斗是激烈而艰苦的。” 赵树理 《小二黑结婚》六:“ 小二黑 自己没有错,当然不承认,嘴硬到底。”
当然的组词: 当的组词 然的组词
荡然无存
dàng rán wú cún 解释 ◎ 荡然无存 dàngrán-wúcún[obliterate;with nothing left;be dissipated] 形容原有的东西尽数失去 我们立的许多纪念碑在一阵炸弹声中已荡然无存 引用解释 全都毁坏,消失尽净。 清 顾炎武 《日知录·取妻不取同姓》:“ 唐 人最重谱牒,而 五代 以后,则荡然无存。”《清史稿·灾异志二》:“五月, 万载潭埠 火,市店民房荡然无存。” 魏巍 《东方》第六部第十一章:“这里是敌人轰炸的重点之一……站台和车站早已被炸得荡然无存。”
淡然
dàn rán 解释 ◎ 淡然 dànrán[indifferently;coldly] 漫不经心,毫不在意的样子 淡然处之 引用解释 1.犹漠然,淡漠。《大戴礼记·哀公问五义》:“若天之司,莫之能职,百姓淡然,不知其善。” 唐 元稹 《叙诗寄乐天书》:“性不近道,未能淡然忘怀。” 茅盾 《多角关系》四:“ 唐太太 也淡然微笑。” 2.淡泊,不趋名利。《南史·王峻传》:“ 峻 为侍中已后,虽不退身,亦淡然自守,无所营务。” 唐 吴筠 《黔娄先生》诗:“淡然常有怡,与物固无瑕。” 3.形容颜色浅淡。 唐 杜甫 《冬到金华山观》诗:“四顾俯层巔,淡然川谷开。” 宋 周密 《癸辛杂识续集·乌贼得名》:“世号墨鱼为乌贼……盖其腹中之墨可写伪契券宛然如新,过半年则淡然如无字。”
淡然的组词: 淡的组词 然的组词
道貌岸然
dào mào àn rán 解释 ◎ 道貌岸然 dàomào-ànrán[artificial outward saintliness;appearance of man of integrity;hypocratical devoteness pose as one of high morals] 庄重、威严的样子。现多讽刺假装正经、表里不一 因看见端甫道貌岸然,不敢造次。——清· 吴沃尧《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 引用解释 1.容色神态庄严的样子。 清 龚炜 《巢林笔谈·谒敬亭先生》:“先生道貌岸然,接对谦和。”今多讽刺故作正经,表里不一之状。 鲁迅 《准风月谈·吃教》:“ 宋 儒道貌岸然,而窃取禅师的语录。”亦作“ 道貌儼然 ”。 巴金 《家》九:“爷爷从前原也是荒唐的人,他到后来才变为道貌俨然的。” 2.容色神态庄严的样子。 清 龚炜 《巢林笔谈·谒敬亭先生》:“先生道貌岸然,接对谦和。”今多讽刺故作正经,表里不一之状。 鲁迅 《准风月谈·吃教》:“ 宋 儒道貌岸然,而窃取禅师的语录。”亦作“ 道貌儼然 ”。 巴金 《家》九:“爷爷从前原也是荒唐的人,他到后来才变为道貌俨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