毯的组词
地毯
dì tǎn 解释 ◎ 地毯 dìtǎn[carpet;rug] 常由羊毛织成的一种重厚的机织或毡合织物,铺于地面 引用解释 铺地用的毯子。《元史·后妃传·世祖昭睿顺圣皇后》:“ 宣徽院 羊臑皮置不用,后取之合缝为地毯。其勤俭有节而无弃物,类如此。”《儿女英雄传》第二四回:“地下靠东西山墻,一顺摆着八张椅子,正中地下铺着地毯拜垫。” 巴金 《灭亡》七:“楼下客厅里,浅绿色的墙壁上挂了几张西洋名画,地板上铺着上等地毯。”
地毯的组词: 地的组词 毯的组词
毛毯
máo tǎn 解释 ◎ 毛毯 máotǎn[woollen blanket] 用天然毛、化学纤维等织成的毯子 引用解释 毛织物名。以粗梳毛纱线作经纬,织后双面拉毛,质地厚实,保暖性能好,可作铺垫或盖被用。
毛毯的组词: 毛的组词 毯的组词
毯子
tǎn zi 解释 ◎ 毯子 tǎnzi[carpet;rug;blanket] 较厚的棉、毛织品,用来铺盖或悬挂装饰 引用解释 毛毯。今亦泛称以棉、毛或化学纤维织成者。 明 陈广野 《麒麟罽·辕门邂逅》:“这汉子英雄豪杰……与那麒麟织在毯子上一般,虎变露形,定非凡品。”
毯子的组词: 毯的组词 子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