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的组词
吹毛求疵
chuī máo qiú cī 解释 ◎ 吹毛求疵 chuīmáo-qiúcī[nitpick;find fault] 有意抓住人的小过失 有司吹毛求疵,笞服其臣,使证其君。——《汉书》 一心只想参了他的功名,却寻不出他的短处来,便要吹毛求疵,也无处可求。——《二刻拍案惊奇》 引用解释 1.吹开皮上的毛,寻找里面的毛病。比喻刻意挑剔过失或缺点。语出《韩非子·大体》:“古之全大体者……不吹毛而求小疵,不洗垢而察难知。”《汉书·中山靖王刘胜传》:“有司吹毛求疵,笞服其臣,使证其君。” 宋 陈亮 《甲辰答朱元晦书》:“撮其投到状一言之误,坐以异同之罪,可谓吹毛求疵之极矣!”《水浒传》第四七回:“那廝倒来吹毛求疵,因而正好乘势去拿那廝。” 邹韬奋 《事业管理与职业修养·工作的检讨》:“言者不存吹毛求疵,故作留难之心;听者也不存讳疾忌医、过而惮改之意。”亦省作“ 吹毛 ”。 唐 张说 《狱箴》:“吏苟吹毛,人安措足!”《资治通鉴·齐高帝建元元年》:“候官千数,重罪受賕不列,轻罪吹毛发举,宜悉罢之。” 胡三省 注:“言吹毛求疵也。” 章炳麟 《肃政史箴》:“恫疑苛财,吹毛相讼。” 2.谓指摘细小的毛病。 清 俞樾 《茶香室丛钞·古人疵句》:“如此之类,虽属吹毛,然不能为古人讳也。”
鹅毛
é máo 解释 ◎ 鹅毛 émáo[goose feather] 鹅的绒毛。比喻轻微的礼物,也比喻大的雪片 千里送鹅毛 鹅毛雪 引用解释 亦作“鵞毛”。 1.鹅的羽毛。比喻雪。 唐 司空曙 《雪》诗之一:“ 乐游 春苑望鹅毛,宫殿如星树似毫。” 元 吕止庵 《集贤宾·叹世》套曲:“到冬来,落琼花阵阵飘,剪鹅毛片片飞。”《白雪遗音·马头调·蒙古》:“冬雪天,如掌的鹅毛压倒了松树杈。” 2.比喻浪花。 清 黄景仁 《后观潮行》:“鵞毛一白尚天际,倾耳已是风霆声。” 3.比喻轻微的礼物。 宋 梅尧臣 《依韵酬永叔示予银杏》诗:“去年我何有,鸭脚赠远人,人将比鹅毛,贵多不贵珍。” 宋 苏轼 《扬州以土物寄少游》诗:“且同千里寄鹅毛,何用孜孜饮麋鹿。” 4.比喻白绢。 唐 李贺 《恼公》诗:“龟甲开屏涩,鹅毛渗墨浓。” 王琦 汇解:“鹅毛,帛也。 吴均 诗:‘笔染鹅毛素。’”
鹅毛的组词: 鹅的组词 毛的组词
凤毛麟角
fèng máo lín jiǎo 解释 ◎ 凤毛麟角 fèngmáo-línjiǎo[rare and precious things or persons;as precious and rare as phoenix feather and unicorn horns] 比喻人或物稀有珍贵 天下慕向之如凤毛麟角。——明· 何良俊《四友斋丛说摘抄》 引用解释 凤凰的毛,麒麟的角。比喻珍贵而稀少的人才或事物。 明 何良俊 《四友斋丛说·文》:“ 康对山 之文,天下慕向之,如凤毛麟角。” 清 曹寅 《题朴仙画五毒图》诗:“凤毛麟角安在哉,紫茸银艾空披靡。” 续范亭 《庆祝苏联十月革命节想到我们自己的国家》:“如 刘志丹 、 鲁迅 这种人在旧社会里,真所谓凤毛麟角,很难找到的。”
根毛
gēn máo 引用解释 植物根部尖端表面所生的细毛,是根吸收水分和养料的主要部分。
根毛的组词: 根的组词 毛的组词
毫毛
háo máo 解释 ◎ 毫毛 háomáo[hair on the body;soft long hair] 细长而末端尖锐的毛。比喻极细微的事物 毫毛不敢有所近。——《史记·项羽本纪》 不准你动他一根毫毛 引用解释 1.人或鸟兽身上的细毛或长毛。《荀子·赋》:“精微乎毫毛,而盈大乎宇宙。”《素问·刺要论》:“病有在毫毛腠理者,有在皮肤者。”《灵枢经·阴阳二十五人》:“血气盛则美眉,眉有毫毛。” 2.犹丝毫。极小或很少。《庄子·山木》:“故朝夕赋歛,而毫毛不挫。”《史记·项羽本纪》:“今 沛公 先破 秦 入 咸阳 ,毫毛不敢有所近,封闭宫室,还军 霸上 ,以待大王来。” 唐 韩愈 《张君墓志铭》:“观察使使剧吏案簿书,十日不得毫毛罪。” 宋 苏轼 《上梅龙图书》:“差之毫毛,輒以摈落。”《二刻拍案惊奇》卷二八:“二三十两是朝奉的毫毛,小人得了却一生一世受用不尽了。”
毫毛的组词: 毫的组词 毛的组词
鸿毛
hóng máo 解释 ◎ 鸿毛 hóngmáo[a goose feather—something very light or insignificant] 鸿雁的毛,比喻极轻 引用解释 鸿雁之毛。常用以比喻轻微或不足道的事物。《战国策·楚策四》:“是以国权轻於鸿毛,而积祸重於丘山。” 唐 韩愈 《贞女峡》诗:“漂船摆石万瓦裂,咫尺性命轻鸿毛。” 宋 葛长庚 《沁园春》词:“算此身此世,无过驹隙,一名一利,未值鸿毛。” 毛泽东 《为人民服务》:“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 泰山 还重;替法西斯卖力,替剥削人民和压迫人民的人去死,就比鸿毛还轻。”
鸿毛的组词: 鸿的组词 毛的组词
睫毛
jié máo 解释 ◎ 睫毛 jiémáo[eyelash] 眼睑边缘上的毛发;眼睑边缘上的[一根]毛 引用解释 眼睑边缘的细毛。 冰心 《寄小读者》十五:“很长的睫毛之下,流着幽娴贞静的眼光,绝不是西方人的态度。” 巴金 《灭亡》第十章:“ 李静淑 很恳切地说,长睫毛盖着的大眼露出无限的温柔,好像慈母在责备她底心爱的孩子一般。”
睫毛的组词: 睫的组词 毛的组词
鸡毛蒜皮
jī máo suàn pí 引用解释 亦作“鷄毛蒜皮”。 比喻无关紧要的小事或毫无价值之物。 孙犁 《白洋淀纪事·石猴》:“他们是为了报答你的恩情,才送给你;你倒说是鸡毛蒜皮!” 柳青 《狠透铁》:“头天晚上有五个人提出些鸡毛蒜皮的意见。” 浩然 《艳阳天》第一一○章:“在 马之悦 来说,只不过是鸡毛蒜皮的芝麻粒小事儿。”
九牛一毛
jiǔ niú yī máo 解释 ◎ 九牛一毛 jiǔniú-yīmáo[a single hair out of nine ox hides——a drop in the ocean] 比喻在极大数量中的极小的量 引用解释 九条牛身上的一根毛,比喻极其微小,微不足道。语出 汉 司马迁 《报任少卿书》:“假令僕伏法受诛,若九牛亡一毛,与螻蚁何以异?” 唐 王维 《与魏居士书》:“然才不出众,德在人下,存亡去就,如九牛一毛耳。” 宋 文天祥 《移司即事》诗:“寄书痴儿了家事,九牛一毛亦云小。” 清 张岱 《陶庵梦忆·三世藏书》:“我 明 中秘书,不可胜计,即《永乐大典》一书,亦堆积数库焉。餘书直九牛一毛耳,何足数哉!” 夏衍 《两个座谈会书面回答》:“现在的电影市场,可以说连九牛一毛都谈不上。”亦作“ 九牛一毫 ”。 陈毅 《感事书怀》诗:“九牛一毫莫自夸,骄傲自满必翻车。”
老毛病
lǎo máo bìng 解释 ◎ 老毛病 lǎomáobìng(1) [chronic ailment]∶经常犯的病 这是我的老毛病,一到冬天就咳嗽 (2) [old weakness;invetrate habit;old trouble]∶经常出现的缺点 粗心大意是他的老毛病
老毛病的组词: 老的组词 毛的组词 病的组词
毛笔
máo bǐ 解释 ◎ 毛笔 máobǐ[writing brush;hair pencil] 用禽、兽的毛制成的笔 引用解释 以兽毛制成的笔。初用兔毛,后亦用羊、鼬、狼、鸡等动物毛。笔管以竹或其它质料制成。头圆而尖,用于传统的书写和图画。目前实物发现,最早的为 战国 时期。参阅 宋 苏易简 《文房四谱》、《文物参考资料》1954年第12期。
毛笔的组词: 毛的组词 笔的组词
毛病
máo bìng 解释 ◎ 毛病 máobing(1) [defect]∶牲畜的毛色有缺陷 怕人知:卖马有毛病。——苏轼《续杂纂》 (2) [illness;disease]∶疾病 胃有毛病 (3) [fault;shortcoming]∶缺点错误 思想上的毛病 (4) [trouble]∶故障 这台机器出了毛病 引用解释 1.牲畜的毛色有缺陷。旧题 宋 苏轼 《续杂纂》:“怕人知:卖马有毛病。” 明 徐咸 《相马书》:“马旋毛者,善旋五,恶旋十四,所谓毛病,最为害者也。” 清 袁枚 《新齐谐·来文端公前身是伯乐》:“每值挑马,百十为羣,瞥眼一过,其毛病纤悉无不一一指出。” 2.指疾病。 清 李渔 《奈何天·虑婚》:“身上的五官四肢没有一件不带些毛病。” 鲁迅 《花边文学·安贫乐道法》:“毛病是要别人医的。” 3.谓器物损坏或发生故障。《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十八回:“上个月祠堂的房子出了毛病,大家説要各房派了银子好修理。”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七:“他细心地给她检查车子,看有啥地方出了毛病。” 4.指事物中存在的问题或弊害。《老残游记》第十八回:“本不知道里头有砒霜,因疑心月饼里有毛病,所以揭开来细看。”沪剧《罗汉钱》第二幕第四场:“我早就看出这对婚事有毛病。” 5.缺点;错误。《朱子语类》卷一三一:“有才者又有些毛病,然亦上面人不能驾驭他。” 明 汤显祖 《邯郸记·招贤》:“但此弟长有一点妬心,也是他平生毛病。” 巴金 《灭亡》第十章:“我想你底毛病就在抛弃了爱,只从憎那方面去着想,所以觉得世间的一切是可憎、可悲的。”
毛病的组词: 毛的组词 病的组词
毛糙
máo cāo 解释 ◎ 毛糙 máocao(1) [crude]∶未经仔细加工 这活做得太毛糙 (2) [careless]∶漫不经心;疏忽 你做事怎么这么毛糙 引用解释 粗糙;不细致。 鲁迅 《花边文学·做文章》:“用一段大树和四枝小树做一只凳,在现在,未免太毛糙,总得刨光它一下才好。”如:这个人办事太毛糙,一点也不细心。
毛糙的组词: 毛的组词 糙的组词
毛发
máo fà 解释 ◎ 毛发 máofà(1) [hair(on the human body and head)]∶人的体毛和头发 (2) [pelage]∶ 哺乳动物身上的一层毛 引用解释 1.人体上的毛与头发。《史记·扁鹊仓公列传》:“流汗者,法病内重,毛髮而色泽,脉不衰,此亦内关之病也。” 唐 李群玉 《古镜》诗:“冰辉凛毛髮,使我肝胆冷。”《花月痕》第四四回:“又有一个梟鸟,在 秋心院 屋上鼓吻弄舌,叫得 跛脚 毛髮森竪!” 艾青 《小泽征尔》诗:“突然如暴雨骤至,雷霆万钧,你腾空而起,从毛发也听到怒吼的声音。” 2.特指头发。 汉 司马迁 《报任少卿书》:“其次剔毛髮婴金铁受辱。” 清 顾炎武 《与潘次耕札》:“昔有 陈亮工 者,与吾同居荒邨,坚守毛髮,歷四五年,莫不怜其志节。” 萧红 《桥》:“头顶上留着的一堆毛发,逆着风,吹得竖起来了。” 3.比喻细小,细微。《汉书·谷永传》:“三者无毛髮之辜,不可归咎诸舅。”《后汉书·张奂传》:“夫无毛髮之劳,而欲求人丘山之用。” 唐 韩愈 《柳子厚墓志铭》:“一旦临小利害,仅如毛髮比,反眼若不相识。” 宋 邵博 《闻见后录》卷三:“明则极于人,幽则尽于神,大则包宇宙,细则入毛髮。”
毛发的组词: 毛的组词 发的组词
毛纺
máo fǎng 解释 ◎ 毛纺 máofǎng[wool spinning] 用羊毛、兔毛等动物纤维为原料纺纱 引用解释 指用兽毛(主要是羊毛)或化学纤维为原料,经机械加工纺成纱线,制成织品的工艺。
毛纺的组词: 毛的组词 纺的组词
毛巾
máo jīn 解释 ◎ 毛巾 máojīn(1) [towel]∶用来擦拭或擦干的一种能吸水的织物,常为长方形 (2) [washcloth]∶洗脸和洗身用的织物 引用解释 擦脸和擦身体用的棉针织品,织成后经纱拳曲,露在外面,质地松软而不光滑。
毛巾的组词: 毛的组词 巾的组词
毛孔
máo kǒng 解释 ◎ 毛孔 máokǒng(1) [pore]∶汗孔 (2) [trichopore]∶昆虫表皮上伸出感觉毛或刚毛的孔 引用解释 1.小孔。喻极微小。《维摩经·不思议品》:“乃见须弥入芥子中,是名住不思议。解脱法门,又以四大海水,入一毛孔。” 2.汗孔。 唐 卢仝 《走笔谢孟谏议寄新茶》诗:“四椀发轻汗,平生不平事,尽向毛孔散。” 宋 杨无咎 《醉蓬莱》词:“毛孔生香,舌根回味,助苦吟幽兴。”《老残游记》第二回:“三万六千个毛孔,像吃了人参果,无一个毛孔不畅快。” 沙汀 《代理县长》:“﹝ 贺熙 ﹞是个年近四十的汉子,面孔白净,毛孔却极粗大。”
毛孔的组词: 毛的组词 孔的组词
毛利
máo lì 引用解释 营业销售中,只除去成本,而尚未扣除其它费用支出时的利润。与“净利”相对。《人民日报》1989.1.7:“我们只要毛利能赚五千元,就可平价供给一台进口彩电。”
毛利的组词: 毛的组词 利的组词
毛料
máo liào 解释 ◎ 毛料 máoliào(1) [rough lumber]∶锯后未经加工的木料 (2) [woollen cloth]∶用兽毛或人造毛等纺织成的衣料 引用解释 用兽毛纤维或人造毛等纺织成的衣料。《杭州日报》1989.9.13:“今年毛料更新快,老款式滑坡。”
毛料的组词: 毛的组词 料的组词
毛驴
máo lǘ 解释 ◎ 毛驴 máolǘ[donkey] 一种矮小的驴 引用解释 驴的俗称。多指身体矮小的驴。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二部十七:“租地主的地种,临了,两个毛驴都赔进去了。”
毛驴的组词: 毛的组词 驴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