氏的组词
氏族
shì zú 解释 ◎ 氏族 shìzú[clan] 原始社会由血统关系联系起来的人的集体。氏族内部禁婚,生产资料公有,集体生产和集体消费 引用解释 1.宗族。 汉 班彪 《王命论》:“故 刘氏 承 尧 之祚,氏族之世,著于 春秋 。” 唐 刘知几 《史通·邑里》:“昔五经诸子,广书人物,虽氏族可验,而邑里难详。” 宋 苏轼 《眉州远景楼记》:“吾州之俗……其士大夫贵经术而重氏族。” 清 顾炎武 《裴村记》:“盖近古氏族之盛,莫过於 唐 。” 2.宗族谱系。 唐 刘肃 《大唐新语·聪敏》:“ 秦 府仓曹 李守素 尤諳氏族,时人号为‘肉谱’。”《新唐书·儒学传中·殷践猷》:“博学,尤通氏族、历数、医方。” 宋 王谠 《唐语林·文学》:“ 大历 已后,专学者有 蔡广成 《周易》……天文则 徐泽 ,氏族则 林寳 。” 3.指姓。 清 顾炎武 《日知录·氏族》:“ 战国 时人,大抵犹称氏族, 汉 人则通谓之姓。”《儿女英雄传》第二九回:“旗人彼此相见,不问氏族,先问台甫。” 4.原始社会中按血缘关系结成的集体。其内部实行禁婚,集体公有生产资料,集体生产,集体消费。
氏族的组词: 氏的组词 族的组词
姓氏
xìng shì 解释 ◎ 姓氏 xìngshì[surname] 姓和氏。姓起于女系,氏起于男系。秦汉以后,姓氏合一,通称姓或兼称姓氏 引用解释 1.姓和氏。姓、氏本有分别,姓起于女系,氏起于男系。 秦 汉 以后,姓、氏不合一,通称姓,或兼称姓氏。《通志·氏族略序》:“三代之前,姓氏分而为二,男子称氏,妇人称姓……三代之后,姓氏合而为一。” 宋 洪迈 《容斋三笔·汉人希姓》:“两《汉书》所载人姓氏,有后世不著见者甚多,漫纪于此,以助氏族书之遗脱。” 清 顾炎武 《日知录·氏族》:“姓氏之称,自 太史公 始混而为一。” 2.指姓名。 魏巍 《东方》第四部第十七章:“ 调皮骡子 砍了几个木橛,刮了一刮,用歪歪斜斜的字迹记下了他们的姓氏,插在他们的墓前。”
姓氏的组词: 姓的组词 氏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