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的组词
百姓
bǎi xìng ◎ 百姓 bǎixìng(1) [common people] 普通人——相对于官员、干部而言并皆暴犯百姓。——《世说新语·自新》百姓多闻其贤。——《史记·陈涉世家》(2) (古代百姓是百官贵族的统称)(1).百官。《书·尧典》:“九族既睦,平章百姓。” 孔 传:“百姓,百官。”《国语·周语中》:“官不易方,而财不匱竭;求无不至,动无不济;百姓兆民夫人奉利而归诸上,是利之内也。”《大戴礼记·保傅》:“此五义者既成於上,则百姓黎民化缉於下矣。” 清 陈鳣 《对策》:“古所谓百姓即百官,故《尧典》或与黎民对言,或与四海对言,非若今之以民为百姓也。” 范文澜 蔡美彪 等《中国通史》第一编第二章第四节:“百姓是怎样一种人呢? 盘庚 说他们是共同掌管政治的旧人,是邦伯、师长、百执事(百官、百工)之人。”(2).人民;民众。《书·泰誓中》:“百姓有过,在予一人。” 孔颖达 疏:“此‘百姓’与下‘百姓懔懔’皆谓天下众民也。”《论语·颜渊》:“百姓足,君孰与不足?百姓不足,君孰与足?” 宋 孔平仲 《孔氏谈苑·元旦占候》:“又云:‘芒种雨,百姓苦。’盖芒种须晴明也。” 明 高启 《赋得乌衣巷送赵丞子将》:“春风三月满京华,肯入寻常百姓家。” 杨朔 《昨日的临汾》:“村里的百姓大半全集拢来了:有驼背的老人,筋肉结实的壮年汉子,顽皮的小孩,以及穿着红绿衣裤的妇女。”
百姓的组词: 百的组词 姓的组词
贵姓
guì xìng 解释 ◎ 贵姓 guìxìng[Your name, please] 询问他人之姓的敬语 先生贵姓 引用解释 1.高贵的种姓。《成具光明定意经》:“於时有贵姓子,名曰 善明 。” 元 虞集 《贺丞相墓志铭》:“方 奉元忠贞王 为政时,一府之中,非无国人贵姓与之共位,又有林僚佐布在行列。” 章炳麟 《訄书·序种姓》:“ 汉 太尉曰 桥玄 ,望於 梁国 。其后书不正为 乔 , 乔 者, 匈奴 贵姓,而世为辅相,著於前代。” 2.动问他人之姓的敬语。《警世通言·玉堂春落难逢夫》:“茶罢,老鴇便问:‘客官贵姓?’公子道:‘学生姓 王 ,家父礼部正堂。’” 柯岩 《奇异的书简·追赶太阳的人》:“谢谢你了,同志,你贵姓?”
贵姓的组词: 贵的组词 姓的组词
老百姓
lǎo bǎi xìng 解释 ◎ 老百姓 lǎobǎixìng[civilian;common folk;the people; man in the street; rank and file] 区别于军人和政府官员的人民群众的习称;平民;居民 真正的老百姓,忠厚而不装模作样 引用解释 平民;居民。今亦用作人民群众的习称。抗战歌曲《大刀进行曲》:“前面是 东北 的义勇军,后面是全国的老百姓。”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一部三:“不先开个会,老百姓不知道咱们来干啥的,能了解出什么来呢?” 沙汀 《航线》:“老百姓过的啥日子呵!不乱往哪里跑?”
老百姓的组词: 老的组词 百的组词 姓的组词
姓名
xìng míng 解释 ◎ 姓名 xìngmíng[surname and personal name] 人的姓氏和名字 引用解释 姓和名字。《孙子·用间》:“必先知其守将、左右、謁者、门者、舍人之姓名,今吾间必索知之。”《史记·樗里子甘茂列传》:“昔 曾参 之处 费 , 鲁 人有与 曾参 同姓名者杀人。” 宋 苏轼 《送路都曹》诗引:“予幼时闻父老言,恨不问其姓名。”《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一回:“这少年也未详其为何省何府人氏,亦不详其姓名。”
姓名的组词: 姓的组词 名的组词
姓氏
xìng shì 解释 ◎ 姓氏 xìngshì[surname] 姓和氏。姓起于女系,氏起于男系。秦汉以后,姓氏合一,通称姓或兼称姓氏 引用解释 1.姓和氏。姓、氏本有分别,姓起于女系,氏起于男系。 秦 汉 以后,姓、氏不合一,通称姓,或兼称姓氏。《通志·氏族略序》:“三代之前,姓氏分而为二,男子称氏,妇人称姓……三代之后,姓氏合而为一。” 宋 洪迈 《容斋三笔·汉人希姓》:“两《汉书》所载人姓氏,有后世不著见者甚多,漫纪于此,以助氏族书之遗脱。” 清 顾炎武 《日知录·氏族》:“姓氏之称,自 太史公 始混而为一。” 2.指姓名。 魏巍 《东方》第四部第十七章:“ 调皮骡子 砍了几个木橛,刮了一刮,用歪歪斜斜的字迹记下了他们的姓氏,插在他们的墓前。”
姓氏的组词: 姓的组词 氏的组词
隐姓埋名
yǐn xìng mái míng 解释 ◎ 隐姓埋名 yǐnxìng-máimíng[conceal one’s identity;keep one's identity hidden;live in incognito] 隐瞒自己的真实姓名 我们到那里去呢?我们还是隐姓埋名,到什么小村里去,一声也不响,大家玩玩罢。——鲁迅《两地书》 引用解释 隐瞒自己的真实姓名以求不使人知。 元 张寿卿 《红梨花》第四折:“他不是别人,则他便是 谢金莲 。着他隐姓埋名,假説做 王同知 的女儿。”《西游记》第七三回:“我隐姓埋名,更无一人得知,你却怎么知道?” 鲁迅 《三闲集·我的态度气量和年纪》:“不过我要指摘,这位隐姓埋名的 弱水先生 ,其实是创造社那一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