氛的组词
氛围
fēn wéi 解释 ◎ 氛围 fēnwéi[atmosphere] 指围绕或归属于一特定根源的有特色的高度个体化的气氛 引用解释 周围的气氛和情调。 邹韬奋 《抗战以来》九:“国民参政会第二次大会就在这样乌烟瘴气的氛围中举行。” 朱自清 《论朗诵诗》:“那诗稿以及朗诵者的声调和表情,固然是重要的契机,但更重要的是那氛围,脱离了那氛围,朗诵诗就不能成其为诗。”
氛围的组词: 氛的组词 围的组词
气氛
qì fēn 解释 ◎ 气氛 qìfēn(1) [cloud]∶指显示吉凶的云气 登灵台以望气氛。——汉· 刘向《说苑》 (2) [atmosphere;air]∶特定环境中给人强烈感觉的景象或情调 会谈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讨论会的气氛始终很热烈 引用解释 1.指显示吉凶的云气。 汉 刘向 《说苑·辨物》:“登 灵臺 以望气氛。” 2.指特定环境中给人强烈感觉的景象或情调。 曹禺 《雷雨》第一幕:“郁热逼人。屋中很气闷,外面没有阳光,天空灰暗,是将要落暴雨的气氛。” 巴金 《军长的心》:“我接触到一种平静、欢乐的气氛。”
气氛的组词: 气的组词 氛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