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的组词
包围
bāo wéi ◎ 包围 bāowéi[surround;encircle] 四面围住,使其无法逃跑连夜急行军,在拂晓前包围了直罗镇。——《奠基礼》(1).四面围住。《文献通考·田赋六》:“ 延福 等五十四圩,周迴一百五十餘里,包围诸圩在内。” 巴金 《春天里的秋天》:“我们被夜的网、星星的网包围着。” 萧红 《夜风》:“兵们从东墙回转来,把 张二叔 的房舍包围了。”(2).军事术语。(1)正面进攻的同时,向敌人的侧翼和后方进攻,以求围歼敌人的行动。(2)对敌军作战所形成的态势,如三面包围或四面包围等。
包围的组词: 包的组词 围的组词
重围
chóng wéi 解释 ◎ 重围 chóngwéi[tight encirclement] 层层的包围 杀出重围 引用解释 层层包围。《三国志·吴志·太史慈传》:“冒白刃,突重围。” 明 孙如兰 《挽孙武公》诗:“回首中原事已非,书生百战出重围。” 茅盾 《子夜》十五:“女工们的怒潮把他们冲倒,把他们卷入重围。”
重围的组词: 重的组词 围的组词
范围
fàn wéi 解释 ◎ 范围 fànwéi[scope;range;limits] 上下四周的界限 活动范围 势力范围 引用解释 1.效法。《易·繫辞上》:“范围天地之化而不过。” 韩康伯 注:“范围者,拟范天地而周备其理也。” 孔颖达 疏:“范谓模范,围谓周围……言法则天地以施其化。”《周书·庾信传论》:“故能范围天地,纲纪人伦。” 宋 蔡絛 《铁围山丛谈》卷一:“其文曰:范围天地,幽赞神明,保合太和,万寿无疆。” 明 唐顺之 《与万思节主事书》:“近见一二儒者,亦有意象数之学,然不得其传,则往往以儒者范围天地之虚谈,而欲盖过畴人布算积分之实用。” 2.界限。 明 宋濂 《<刘兵部诗集>序》:“非良师友示之以轨度,约之以范围,不能有以择其精师友良矣。” 清 赵翼 《瓯北诗话·七言律》:“格式既定,如一朝令甲,莫不就其范围。” 3.限制;概括。 宋 王安石 《祭先圣文》:“学者范围于覆燾之中,而不足以酬高厚之德。” 明 方孝孺 《学礼斋记》:“ 孔子 所以与阴阳同其化者,固足以陶铸百王,而范围 三代 。” 清 龚自珍 《尊命》:“君有父之严,有天之威,有可知,有弗可知,而范围乎我之生。” 郭沫若 《蒲剑集·庄子与鲁迅》:“时间也不能范围它,空间也不能范围它,它是无终无始,无穷无际,周流八极,变化不居。”
范围的组词: 范的组词 围的组词
氛围
fēn wéi 解释 ◎ 氛围 fēnwéi[atmosphere] 指围绕或归属于一特定根源的有特色的高度个体化的气氛 引用解释 周围的气氛和情调。 邹韬奋 《抗战以来》九:“国民参政会第二次大会就在这样乌烟瘴气的氛围中举行。” 朱自清 《论朗诵诗》:“那诗稿以及朗诵者的声调和表情,固然是重要的契机,但更重要的是那氛围,脱离了那氛围,朗诵诗就不能成其为诗。”
氛围的组词: 氛的组词 围的组词
解围
jiě wéi 解释 ◎ 解围 jiěwéi(1) [raise]:解除包围或围困 (2) [help sb.out of a predicament;save sb.from embarrassment]:帮助某人摆脱尴尬的场面 幸亏她替我解了围 引用解释 1.解除敌军的包围。《战国策·齐策六》:“故解 齐国 之围,救百姓之死, 仲连 之説也。”《韩诗外传》卷二:“ 华元 以诚告 子反 ,得以解围,全二国之命。” 唐 李嘉祐 《题灵台县东山村主人》诗:“贫妻白髮输残税,餘寇 黄河 未解围。” 2.谓解除对敌军的围困。《史记·秦本纪》:“ 繆公 与麾下驰追之,不能得 晋 君,反为 晋 军所围…… 晋 军解围,遂脱 繆公 而反生得 晋 军。” 姚雪垠 《李自成》第二卷第二四章:“ 献忠 将 张令 围困了十二天,到了三月初八,眼看就要攻破 柯家坪 ,官军数路援军齐到,只好解围而去。” 3.泛指解除困境。《晋书·列女传·王凝之妻谢氏》:“ 凝之 弟 献之 尝与宾客谈议,词理将屈, 道韞 遣婢白 献之 曰:‘欲为小郎解围。’” 清 洪昇 《长生殿·复召》:“无淹滞,稳情取一笑,愁城自解围。” 茅盾 《子夜》十四:“他满脸通红了!幸而 范博文 出来给他们解围。”
解围的组词: 解的组词 围的组词
势力范围
shì lì fàn wéi 引用解释 1.势力所能达到、控制的区域。 茅盾 《列那和吉地》:“这一带的狗们都划有势力范围,回家时 吉地 (狗名)要通过人家的防地,也颇不容易。” 叶君健 《火花》一:“在他的势力范围之内,他是不准有什么‘兴旺’的庄稼人存在的。” 2.特指帝国主义国家将其力量所能控制的某国领域的一部或全部,划为自己进行经济、政治侵略而不许他国势力侵入的特殊地区。 吴玉章 《从甲午战争前后到辛亥革命前后的回忆》:“它们把 中国 划分为若干势力范围,各在其内以主人自居。”
四围
sì wéi 解释 ◎ 四围 sìwéi[all around] 四周;周围 在房子四围遍植花草 引用解释 1.四面环绕。 宋 周密 《癸辛杂识续集下·西湖好处》:“﹝ 西湖 ﹞青山四围,中涵緑水,金碧楼臺相间,全似着色山水。” 元 贡奎 《偶成》诗:“瀲瀲横塘柳四围,雨餘来看緑阴肥。”《冷眼观》第七回:“远远的看见有一所庄院,乌压压四围树木,遥见几缕炊烟。” 2.四周,周围。 唐 牟融 《登环翠楼》诗:“云树四围当户暝,烟嵐一带隔帘浮。” 元 王实甫 《西厢记》第四本第三折:“四围山色中,一鞭残照里。” 郭沫若 《夕暮》诗:“四围苍老的荒山,好像瘦狮一样。”
四围的组词: 四的组词 围的组词
突围
tū wéi 解释 ◎ 突围 tūwéi[break out of an encirclement;break a siege;break through] 突破包围 引用解释 突破包围。《三国志·魏志·张辽传》:“ 辽 復还突围,拔出餘众。” 唐 元稹 《智度师》诗:“三陷 思明 三突围,铁衣抛尽纳禪衣。”《明史·陈友谅传》:“ 友谅 得书忿恚,不报。久之乏食,突围出 湖口 。” 郭澄清 《大刀记》第八章:“他们胜利突围以后,于天黑时分,又在约会地点-- 雒家庄 会合起来了。”
突围的组词: 突的组词 围的组词
外围
wài wéi 解释 ◎ 外围 wàiwéi(1) [periphery]∶围绕着中心事物的部分 银河系外围的恒星是不动的 (2) [around]∶周围 引用解释 1.指外层包围圈。《后汉书·朱儁传》:“贼今外围周固,内营逼急,乞降不受,欲出不得,所以死战也。”《南史·檀道济传》:“ 道济 乃命军士悉甲,身白服乘舆,徐出外围。” 明 唐顺之 《牌》:“至於负固险阻,敌杀官兵,罪恶虽重,情非得已,外围既合,求生无路。” 杨朔 《百花山》:“外围早在前几天突破,那晚间,市内展开巷战。” 2.指外界的气氛。 瞿秋白 《饿乡纪程》十四:“一干一枝拥着寒雪,只觉得冷凄凄的外围掩抑他的个性,渴望和润的幻想虽充满了他的内力,究不敌漫天盖地宇宙的伟力。” 3.指圆状物外圈的周长。《宋史·律历志九》:“阳经双环:外围二丈三尺二寸八分。” 4.以某一事物为中心而存在的(事物)。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二部二六:“他是半拉国民党,国民党特务的外围。”
外围的组词: 外的组词 围的组词
围攻
wéi gōng 解释 ◎ 围攻 wéigōng[besiege;lay siege to;jointly attack sb.] 包围起来攻击,也用于比喻 围攻广督署。——孙文《 黄花冈七十二烈士事略序》 集中力量围攻生产关键 引用解释 1.包围起来加以攻击。《战国策·赵策三》:“今者 齐 韩 相方而国围攻焉,岂有敢曰我其以三万救是者乎哉?”《后汉书·袁绍传》:“六月, 绍 乃出军,入 朝歌 鹿肠山 苍巖谷 口,讨 干毒 。围攻五日,破之,斩 毒 及其众万餘级。” 2.引申为众人一齐批评、指责某个人。 魏巍 《东方》第一部第八章:“算,算,你们别围攻我这个老婆子了。”
围攻的组词: 围的组词 攻的组词
围观
wéi guān 解释 ◎ 围观 wéiguān[surround to watch] 很多人围着观看 四面围观
围观的组词: 围的组词 观的组词
围歼
wéi jiān 解释 ◎ 围歼 wéijiān[surround and annihilate;encircle and wipe out] 包围之后消灭 围歼据点守敌 引用解释 包围起来加以歼灭。 魏巍 《东方》第三部第五章:“他们这个连没有参加最后的围歼,只不过是在远远的一带山林里担任警戒罢了。”
围歼的组词: 围的组词 歼的组词
围剿
wéi jiǎo 解释 ◎ 围剿 wéijiǎo[encircle and annihilate;encircle and suppress] 包围起来用武力消灭 围剿残匪 引用解释 包围起来加以讨伐、消灭。 鲁迅 《南腔北调集·<竖琴>前记》:“但已经使又一部分人很不高兴了,就招来了两标军马的围剿。”
围剿的组词: 围的组词 剿的组词
围巾
wéi jīn 引用解释 围在脖子上保暖、保护衣领或做装饰的纤维织品。
围巾的组词: 围的组词 巾的组词
围垦
wéi kěn 解释 ◎ 围垦 wéikěn[(build dykes to)reclaim land from marshes;enclose tideland for cultivation] 用堤坝把滩地围起来开垦 引用解释 用堤坝围江、湖、海边的滩地为田进行垦殖。参见“ 围田 ”。
围垦的组词: 围的组词 垦的组词
围困
wéi kùn 解释 ◎ 围困 wéikùn[hem in;pin down;bottle up;invest;besiege] 团团围住,使处于困境 把敌军围困在山头上 引用解释 团团围住,使之窘迫而无出路。 元 杨梓 《豫让吞炭》第一折:“便待要开堤灌水把军围困。”《水浒传》第六九回:“ 董平 道:‘城中必有细作,且差多人围困了这贼。’” 茅盾 《子夜》十四:“ 吴荪甫 听着,也变了脸色。被围困在厂门口那时的恐怖景象立即又在他眼前出现。”
围困的组词: 围的组词 困的组词
围拢
wéi lǒng 解释 ◎ 围拢 wéilǒng[close;crowd around] 从周围向某处靠拢 引用解释 从四周向某点聚拢;围绕靠拢。 叶圣陶 《潘先生在难中》:“车夫们听见了,一齐拉着车围拢来,问他到什么地方。”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二章:“师长和 周仆 坐在战士的背包上,大家围拢着他们,散乱地坐着。”
围拢的组词: 围的组词 拢的组词
围棋
wéi qí 解释 ◎ 围棋 wéiqí[go;Chinese draught] 棋类游艺的一种。古代叫“弈”。传为尧作。春秋战国时代即有记载。隋唐时传入日本,近已流传到欧美各国。用黑白棋子,棋盘上有19条交叉线将棋盘分成361个方格,目的是占领较大的地区,并吃掉对方的棋子 引用解释 亦作“ 围碁 ”。 棋类的一种,古代叫弈。传为 尧 作。 春秋 战国 时代即有关于围棋的记载, 汉 墓殉葬物中曾发现有石制棋盘。 隋 唐 时传入 日本 ,近已流传至 欧 美 各国。早先棋盘上有纵横各十一、十五、十七道线几种, 唐 以后为纵横各十九道,交错成三百六十一个位。双方用黑白棋子对着,互相围攻,吃掉对方棋子,占据其位,占位多者为胜,故名“围棋”。《方言》第五:“围棋谓之弈。” 晋 葛洪 《抱朴子·百里》:“或有围棊樗蒲而废政务者矣。” 唐 韩愈 《送灵师》诗:“围棊鬭白黑,生死随机权。”《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四十回:“日长无事,我便和 继之 对了一局围棋。”参阅 晋 张华 《博物志·佚文》、 宋 张儗 《棋经》。
围棋的组词: 围的组词 棋的组词
围墙
wéi qiáng 解释 ◎ 围墙 wéiqiáng[wall;enclosure] 花园、公园或园林或房屋周围的砖石墙 别墅的围墙长达数英里 引用解释 四周环绕的墙。《红楼梦》第二回:“隔着围墙一望,里面厅殿楼阁,也还都峥嶸轩峻。” 郑振铎 《大佛寺》:“黄色的围墙,庄严的庙门,四个极大的金刚神分站左右。”
围墙的组词: 围的组词 墙的组词
围裙
wéi qún 解释 ◎ 围裙 wéiqún[apron;pinny;pinafore] 操作时围在身前保护衣服或身体的织物 引用解释 围在身前用以遮蔽衣服或身体的裙状物。 冰心 《分》:“他外面穿着大厚蓝布棉袄,袖子很大很长,上面还有拆改补缀的线迹;底下也是洗得褪色的蓝布的围裙。”
围裙的组词: 围的组词 裙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