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的组词
汇演
huì yǎn 解释 ◎ 汇演 huìyǎn[joint performance] 会演 引用解释 各地或各单位的文艺节目集中起来,单独或同台演出。具有汇报、互相学习、交流经验的作用。《花城》1984年第4期:“以师范学院为主的工农兵学员业余汇演正在热闹地进行着。”
汇演的组词: 汇的组词 演的组词
汇总
huì zǒng 解释 ◎ 汇总 huìzǒng[gather;collect] [把资料、票据、数据等] 汇集到一起 把材料汇总上报 引用解释 谓把各种材料或情况汇集到一起。 吉学霈 《要不准的数字》:“他规定:各社的会计,必须于每天下午九点钟以前,把各社当天完成的改田数字在电话上报给他;然后,他好汇总起来报给区里。” 茹志鹃 《如愿》:“总之,问题是各种各样的,有叫她高兴的,也有叫她苦恼的,但是这一切汇总起来,却使 何大妈 感到幸福。”
汇总的组词: 汇的组词 总的组词
结汇
jié huì 引用解释 企业或个人按照外汇牌价,向银行买进或卖出外汇,称“结匯”。
结汇的组词: 结的组词 汇的组词
票汇
piào huì 解释 ◎ 票汇 piàohuì[draft remittance] 用银行或邮局发与的汇款票据来领取汇款,汇兑方式 引用解释 我国现今所采用的凭汇款票证汇兑现金的一种方式。即接受票汇的单位(银行或邮局)将汇款人所填汇款条寄交付款单位,由该单位再通知收款人领款。
票汇的组词: 票的组词 汇的组词
侨汇
qiáo huì 解释 ◎ 侨汇 qiáohuì[overseas remittance] 侨胞从国外汇到国内的钱款 引用解释 海外侨胞汇回国内的款项。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一:“ 广东 每年有很多侨汇,只要我们多贴点汇水,要多少外汇有多少外汇。”
侨汇的组词: 侨的组词 汇的组词
套汇
tào huì 解释 ◎ 套汇 tàohuì(1) [arbitrage]∶利用一种货币在两个或三个不同市场上有短暂的价格差别,立即同时进行买卖以牟利的作法 (2) [illigal exchange of foreign currency]∶套换外汇 引用解释 1.资本主义国家外汇市场上的一种投机行为。即在同一时间内,不同市场上的同一外汇,其汇价发生差异至一定程度时,在低价一方买进,在高价一方卖出,借以取得利额。 2.在我国,指一切中外机构或个人通过直接或间接关系,越过外汇专业银行用人民币非法换取外汇或外汇权益,攫取国家应收的外汇。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一:“现在政府对外汇管理的紧了……不怕政府管理多么紧,套汇的办法多的很。”
套汇的组词: 套的组词 汇的组词
外汇
wài huì 解释 ◎ 外汇 wàihuì[foreign exchange] 用于国际贸易清算的外国货币和可以兑换外国货币的支票、汇票 、期票等 引用解释 用于国际贸易清算的外国货币和可以兑换外国货币的支票、汇票、期票等证券。
外汇的组词: 外的组词 汇的组词
信汇
xìn huì 引用解释 汇兑方式之一。甲地银行或邮电局受汇款人委托,将汇款委托书寄交乙地付款银行或邮电局,通知该地的指定收款人,签具收条,领取款项。
信汇的组词: 信的组词 汇的组词
语汇
yǔ huì 解释 ◎ 语汇 yǔhuì[vocabulary] 语言中词汇和短语的统称 引用解释 一种语言的或一个人所用的词和短语的总和。 鲁迅 《三闲集·叶永蓁作<小小十年>小引》:“还有好像缺点而其实是优长之处,是语汇的不丰。” 朱自清 《<文心>序》:“读的方面,往往只注重思想的获得而忽略语汇的扩展。” 毛泽东 《反对党八股》:“人民的语汇是很丰富的,生动活泼的,表现实际生活的。”
语汇的组词: 语的组词 汇的组词